老人帮孙子激活银行卡被要求证明“我儿是他爹”,工行网点回应

老人帮孙子激活银行卡被要求证明“我儿是他爹”,工行网点回应
2023年03月08日 21:02 上游新闻

  原标题:老人帮孙子激活银行卡被要求证明“我儿是他爹”,银行回应

  为替12岁的孙子小壮激活银行卡,66岁的河南新乡封丘县人海先生跑了8趟,还被当地工行要求开具儿孙的父子关系证明……

  3月7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封丘支行回应大风新闻记者称,这是因为爷爷海先生虽是户口本户主,但并非小壮的监护人(父亲或者母亲),如果作为监护人的孩子父亲是户口本户主,则不需要开具证明,可直接用户口本作为关系证明。

  为开银行卡

  老人被要求证明儿孙的父子关系

  3月7日中午,66岁的河南封丘县人海先生终于在当地工商银行激活了孙子小壮(化名)的银行卡,从去年12月份开始,他就奔波于村委会等单位,办理儿子小海(化名)和孙子的父子关系证明,用于提交给银行,“跑了6趟,今天还跑了两趟。”

  海先生12岁的孙子小壮有智力残疾。2022年12月份,孙子所在的学校要求家长开设一张工商银行卡,用于发放补助。

  “非得儿子来,我去不行。”儿子小海在郑州打工,海先生便代为代办。于是他开始了四处奔波的日子,前后跑了8趟才办好手续,“我跑了乡里、村委会,他们一次不给说清楚,去一次要这手续,去一次又要那手续……突然说要证明我的儿子和孙子是父子关系。”

  银行要求出具小海和小壮的父子关系证明,是最令海先生不解的。据其出示的一份中国工商银行个人客户资料登记表显示,基本信息姓名一栏为小壮,监护人及签名为小海,办理时间为3月7日。

银行个人客户资料登记表显示,基本信息姓名一栏为小壮,监护人及签名为小海银行个人客户资料登记表显示,基本信息姓名一栏为小壮,监护人及签名为小海

  在一段短视频中,一张加盖公章的《证明》显示,“兹证明我村居民小壮,身份证号码XX,监护人:小海,身份证号XX,二人系父子关系,特此证明”。落款处加盖的公章为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陈桥镇时寺村村民委员会。

加盖公章《证明》显示,小海和小壮“二人系父子关系,特此证明”加盖公章《证明》显示,小海和小壮“二人系父子关系,特此证明”

  视频中还展示了海先生的户口本和孙子小壮的出生医学证明,在户口本的常住人口登记卡上,小海与户主关系一栏显示为“长子”,小壮与户主关系为“孙子”。

  银行:

  非法定监护人不能代孩子激活银行卡所致

  3月7日下午,据经办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封丘支行营业部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小壮是未成年人,只能由其监护人(父亲或者母亲)才能代为激活、取用银行卡,“爷爷是不可以作为监护人的。”

  她说,去年,海先生来该行,想作为爷爷直接替孙子激活银行卡,并将钱取出,“他并非孩子的监护人,他想过来直接把程序给办了,这是不允许的……必须是孩子的监护人,回头监护人闹到我们银行,说没经过他允许谁让你们把钱给孩子爷爷的?这都是有法律风险的。”

  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孩子父亲是户口本户主,代未成年人取用卡片(银行卡),“拿着户口本就可以作为关系证明,不用开证明。”

  但海先生提供的户口本,户主并不是孩子父亲小海,而是他自己,“民法典规定了,(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不是户口本户主的情况下,必须开关系证明。”

  该工作人员还举例说,如果户口本上户主有多个儿子、孙子,“具体哪个孙子是哪个儿子的,那上面没显示呀,你能证明哪个孙子是哪个儿子的吗?”

  至于为何海先生跑了几趟,该工作人员介绍,激活银行卡和取用的必须是孩子的监护人,父亲或者母亲都可以。前几次海先生想代为激活是不可以的,必须要求监护人过来,“前几次孩子父亲都没来。”

  “今天上午他儿子过来,已经给他办好了。”目前,海先生一家已经办理成功。她还表示,这类未成年人卡片取用的情况,“我们每天要办理好几十张,所以比较清楚这个情况。”

  “年前他就办过一次,没办成功。今天中午给他开的。” 时寺村村支书海宝永确认,小海父子的关系证明确实是村委会开具,原因就是户口本户主是海先生,不是未成年人小壮的监护人小海。

  “之前银行都不用(开证明),2022年才有这个规定。”海宝永称,海先生一家也不是唯一被要求开证明的,类似情况其他村民也遇上过。至于为何去年银行有了新规,“那不知道。”

  对此,长沙一名银行从业人员告诉记者,12岁的未成年人激活银行卡必须有直系亲属监护人,所谓直系亲属监护人即“证明一个户口本上可以体现出是你的儿子”,如果户口本户主是爷爷“也不行“,但提供孩子的出生证明和父母一方的身份证即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证明 银行卡 未成年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