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上半年日赚1.2亿:今年市值增加超7000亿

贵州茅台上半年日赚1.2亿:今年市值增加超7000亿
2020年07月28日 22:37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贵州茅台上半年日赚1.2亿!今年市值增加超7000亿!直销渠道收入增幅超2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马云飞 

  营业收入超400亿元,净利润突破200亿元,营业利润达320.81亿元。这组数字,无疑再次刷新了贵州茅台自2001年上市以来最好的半年报业绩。

  作为白酒行业巨头,贵州茅台再次用实力阐释了什么是“强者恒强”。

  7月28日傍晚,贵州茅台披露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9.53亿元,同比增长11.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6.02亿元,同比增长13.29%。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126.21亿元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除了业绩稳步上涨,贵州茅台的股价也随之“飞天”。根据Wind数据,从2020年首个交易日(1月2日)至7月28日,贵州茅台的股价已从1112.98元一路飙涨至1670元,累计涨幅达50%,最新总市值达20978.5亿元,较今年年初增加超7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该份半年报披露之前,华尔街知名投行杰富瑞(Jefferies)已在其相关报告中给出贵州茅台二季度净利润将增长15%的预测,并称,主要受益于因零售价格上涨而带来的渠道利润增加,预计贵州茅台今年末上调出厂价的可能性也在增加。最终,该机构给出了贵州茅台2010元的目标价

  半年营收超400亿

  营业收入超400亿元,净利润突破200亿元,营业利润达320.81亿元。这组数字,无疑再次刷新了贵州茅台自2001年上市以来最好的半年报业绩。

  一直以来,毛利率超90%的茅台酒是贵州茅台业绩增长的主力。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以飞天茅台为代表的茅台酒实现收入392.61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达89.37%。以王子、迎宾为代表的系列酒实现营业收入达46.5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的10.58%。

  梳理销售渠道,推动直销渠道的变革是贵州茅台今年以来重点工作之一。就在一个月前,该公司刚刚公布新签约22家直销渠道商,至此与贵州茅台签约的区域性KA卖场服务商已达到35家,这一成效也直接反映在财报中。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贵州茅台批发渠道销售收入由2019年同期的378.48亿元同增2.4%至387.59亿元,直销渠道销售额虽仅为51.52亿元,但与2019年同期的16.02亿元相比,增幅达221.66%。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20年上半年,贵州茅台营收净利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但基于半年报数据测算,贵州茅台2020年第二季度的营收为195.47亿元,同比增长仅9.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06亿元,同比增长8.89%。也正是受第二季度业绩“连累”,贵州茅台上半年的业绩增速出现回落。

  “业绩增速放缓并非终端需求变化,是企业自身主动调控的结果。”7月28日下午,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经过第一季度的持续高度发展,第二季度茅台出现了过热的市场情况,特别是资本市场与终端价格,出现一定的舆论失控风险,“因此我认为,茅台业绩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茅台有意限制了市场投放,同时为了深化直营渠道,配合整个销售结构调整,同时也伴有遏制市场炒作投机行为的考量”。

  “2020年疫情冲击下的中国白酒行业,如果说有哪家酒企消费端动销完全没有受到影响,那茅台可能是唯一的一家。”华西证券在其最新的一份研报中亦称,“不喝当年茅台”“绝对刚需”“金融属性”等因素影响下,让茅台即便在疫情期间消费场景消失的情况下,依然在疫情恢复后表现出强劲的需求反弹,很快就重回“供不应求”的市场状态。

  根据该机构在研报中给出的数据,截止到7月24日,2020年飞天茅台整箱批价来到2550元/瓶左右,自疫情期间跌至1800元左右以后,持续上升。

  备受资本青睐

  尽管与此前的高速增长相比,贵州茅台的上述业绩增速并不算突出,但自2020年起,资本方对于贵州茅台的预期几乎一致看多,无论是融资盘,还是北上资金,都在大举增仓贵州茅台。

  记者注意到,截至2020年6月底,贵州茅台第二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8.02%增加至8.45%。与此同时,该公司10大流通股东中的深圳市瑞丰汇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瑞丰汇邦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及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亦在增加持股比例。此外,根据证券时报报道,二季度基金抱团前十的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获1360家基金持有,是基金扎堆最多的上市公司

  在此背景下,自4月下旬起,贵州茅台股价屡刷历史纪录。4月22日,该公司股价一举超过2019年11月19日最高股价纪录,达到1244.5元的新高;7月1日,贵州茅台再次大涨,盘中一举突破1500元关口,超过了一瓶53度飞天茅台1499元的官方零售价;7月13日,其股价更是报收1781.99元,盘中摸高至1787元,总市值近2.24万亿元,再度刷新历史新高,而这一价格相较于3月19日盘中“触底”的943.08元,区间涨幅近90%。

  值得一提的是,在“风向标”贵州茅台的影响下,2020年上半年疫情持续期间,白酒板块可谓是演绎了逆市持续上涨的“神话”,集体创下历史新高。

  显然,看多贵州茅台的不止是资本方。根据东方财富网披露的相关资料,自2020年年初以来,已有超80份研报给予贵州茅台“买入”或“增持”评级。

  “疫情、经济增速波动、经济结构转型给白酒行业带来更大不确定性,但茅台酒地位独一无二,品牌力超强,市场价格与出厂价差巨大,转移经济波动影响的能力强。”华安证券在7月28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展望中长期,茅台可涨出厂价收回部分渠道利差,消费升级和份额变化能支持销量增长,价、量仍可齐升,成长前景明确,仍是核心资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贵州茅台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