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二手房涨幅度至50% 中介:“今天连看房的人都没有”

东莞二手房涨幅度至50% 中介:“今天连看房的人都没有”
2020年07月28日 02:30 证券时报

新浪理财大学,听徐远的《房产投资42讲》,全面分析房产市场,给你一份最清晰的购房指南!

  原标题:东莞升级楼市调控立竿见影,中介经理称:“今天连看房的人都没有”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今天一整天,连看房的人都没有。”房产中介邱经理站在店门口,但一切好像都在他意料之中。

  深圳推出楼市调控升级措施后不久,临近的东莞也推出了号称“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措施,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将二手房纳入限购范围,要求提供社保证明。

  7月25日正值周末,在凤岗凤深大道和永盛大街交汇处,这里可以说是凤岗最有烟火味的地方:周边商铺林立人气很旺。记者沿着永盛大街一直往北走,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有路过的人站在房产中介店门前驻足,但里面的中介经理却似乎无动于衷,这要放在深圳,中介经理立马就会出来上前询问。

  “那是因为调控新政刚刚出台,深圳客被挡在门外,本地客也想等等看,所以几乎没有人来看房。”邱经理的门店就在永盛大街,他说,“就在调控新政出台前,我一天至少也要带三四波客户去看房,特别是深圳7月15日升级楼市调控之后,来看房的深圳客更多,但今天一个客户都没有,有些客户前几天有些犹豫,购房资格就突然没了。”

  多位购房者和凤岗周边小区业主告诉记者,之前来看房的人多数还是来自深圳,特别是看好这边未来与深圳的公共交通接驳,包括地铁延长线和外环高速等。“其实,像东莞凤岗这样的临深片区,90%的房子都是被深圳客买走。”邱经理说,“虽然说是东莞楼市调控,对于临深片区而言可以说就是针对深圳客的调控。”

  说起东莞楼市,最近也因价格上涨和调控等事件成为热门词。记者在周边调查时发现,因为二手房房价的上涨,凤岗也出现类似深圳的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现象,锦龙又一城、三正卧龙山等小区的二手房挂牌价已经达到每平方米3万元,临近深圳平湖和大运的恒大绿洲、大运城邦的二手房挂牌价也达到每平方米2.6万元至3.5万元之间。“东莞的一手房早就被限购,所以深圳客都将目光投向二手房,价格都被炒起来,凤岗的许多小区最近一年的价格上涨幅度接近30%至50%。”

  当地多位房产经理告诉记者,深圳投资客此前购买东莞的新房,虽然需要提供社保但也有可以操作的“灰色空间”:先付定金和首付,与开发商签订购房意向书,随后在东莞代缴一年社保之后才与开发商签订正式购房合同。“如果你有朋友在东莞有注册的公司,这么做更为方便。”邱经理说。

  那么,这种操作方式现在还能不能用到二手房身上?“现在查得很严,外地购房者只能在一个地方缴纳社保,不能再同时操作两份异地社保,对于深圳客来说,总不能而放弃或断缴深圳的社保。而且,这次新政提出个税不再是购房资格的审核材料,以前个税缴纳很简单,都不用挂靠工作单位,现在这条路也被堵上。”邱经理如是说。

  “这边的租金回报率其实并不高,像这些卖到每平方米3万元的小区,80几平方米的两房租金也就2000多元。”邱经理笑说,“3万的价格对于深圳客来说也许觉得很便宜,但对于外地来凤岗打工的人来说,那可不是小数字。”

  其实,现在东莞房价最高的地方已经不是凤岗和塘厦等传统临深片区,而是松山湖和莞城片区,一些二手房的挂牌价已经达到每平方米5万元。其中,松山湖作为东莞的产业创新科技中心,不仅承载着东莞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更被寄予了厚望——引领东莞创新驱动的主力。在华为等众多科技企业的进驻后,松山湖的房价也已经成为整个东莞的“领头羊”之一。

  所以,不仅是深圳客,东莞楼市正在发生着属于“自己”的变化,而最新的调控效果也还需时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