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芯片业现变局:台积电暴涨5000亿 将为英特尔代工

全球芯片业现变局:台积电暴涨5000亿 将为英特尔代工
2020年07月28日 06:2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全球芯片大变局!这家巨头突然暴涨5000亿 美国英特尔霸主地位不保?

  来源:中国基金报

  台湾的芯片巨头台积电,最近好事连连,不仅接到大订单,股价更是节节攀升。

  在上周五美股的时候,英特尔遭遇重挫,暴跌16.24%,市值一夜蒸发415亿美元(约2911亿人民币),台积电却是另一番风光。台积电当晚大涨9.69%,市值飙升338亿美元(约2370亿人民币),总市值达3833亿美元。

  而27日晚间,台积电再次迎来好消息,市值再增加近400亿美元,两个交易日下来市值更是增加了700多亿美元(约5000亿人民币),另外,台湾股市在台积电的带动下,创下了历史新高。

  台积电两个交易日暴涨5000亿 获英特尔18万片6nm芯片订单

  27日,台湾工商时报称,英特尔已与台积电达成协议,预订了台积电明年18万片6纳米芯片产能。

  AMD方面,为了在英特尔7nm芯片进展延迟的情况下更快占领处理器市场,将加大对台积电7/7+纳米制程下单量,预计明年全年7/7+纳米芯片的订单增加到20万片,与今年相比约增加一倍,有望明年成为台积电7纳米芯片的最大客户。

  得益于英特尔和AMD的订单,2021年上半年台积电制造产能将维持满载,对此,二级市场也做出了积极回应,在亚洲市场早盘期间,台积电在台北一度涨9.5%。

  而27日晚间,美股开盘后,台积电在上周五美股暴涨9.69%之后,美股股价再次攀升,暴涨超10%,两个交易日,市值增加了5000多亿人民币,市值高达4200多亿美元。什么概念,差不多是中芯国际的6倍,是贵州茅台的1.5倍。

  这是英特尔公司继公布7nm芯片工艺进度延期和美股7月24日收盘暴跌16.24%,公司市值一日蒸发415亿美元后,再次传出的新消息。

  当地时间7月24日晚间,英特尔在电话财报会议上宣布7nm制程延迟,或将委托第三方代工厂。该消息发出后,资本市场反应剧烈,英特尔股价次日重挫16.2%,被传为其代工方的台积电股价大涨,市值暴涨420亿美元,而英特尔竞争对手AMD股价涨幅达16.5%。

  成立数十年来,英特尔一直是IDM模式(设计与制造一体模式)的代表,从芯片设计,到制造、封装测试以及投向消费市场一条龙全包,这也让英特尔在竞争对手面前保持着领先地位。但是产能不足一直困扰着英特尔,其10nm工艺原计划2017年量产,但直到最近才开始大规模生产。

  芯片考虑外包的消息传出后,有分析师称这是一个很大的失败,有可能终结英特尔在计算领域的主宰地位。

  台湾股市创下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股市受台积电影响创30年新高

  据报道,在权重股台积电的带动下,台股指数今日上涨2.3%,报12,588.3点,为收盘新高,此前台股最高为1990年2月创下的12,495.34点;上周五台股曾盘中短暂站上该点位后回落。受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响,台股曾于3月中旬进入熊市,当前距离年内低点已经反弹45%。

  占台股指数权重超过四分之一的台积电今日涨停,股价刷新1994年上市以来高点。台湾工商时报未说明消息来源报导称,英特尔与台积电达成协议,预订了台积电明年18万片6纳米晶片;且得益于英特尔和AMD的订单,台积电2021年上半年先进制程产能将维持满载。此外,台湾经济日报也报导称,苹果在台积电龙潭厂区内成立专区,研发高阶显示技术。

  作为全球最大晶圆代工厂和苹果公司主要供应商,台积电股价已从3月的年内低位拉升逾70%。得益于电子产品的出口需求,台湾上个月外销订单同比成长6.5%,创下2018年8月以来的最高成长,也优于分析师预估的年增1.2%。

  英特尔半导体霸主地位将不保?

  在英特尔和台积电达成协议的三天前,英特尔在业绩电话会上曾透露“可能会将主要零部件生产外包”。消息公布后,市场普遍认为,这意味着英特尔放弃了其五十年来主要的IDM竞争优势,并猜测英特尔可能将先进制程的芯片生产外包给台积电。

  上周四,英特尔公布了该公司第二季度财报。虽然英特尔的营收和净利润双双超过市场预期,分别达到197.3亿美元和51亿美元,但是,英特尔在财报公告中透露,由于原本定于2021年底上市的7nm制程工艺中存在“缺陷”, 其7nm芯片生产时间较原计划推后约6个月,这意味着相关芯片将在2022年或2023年初上市。

  当时,英特尔首席执行官鲍勃·斯旺(Bob Swan)称,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会准备好外包部分芯片制造,使用别家企业的晶圆代工厂。

  相比之下,其竞争对手AMD基于7纳米架构的Ryzen 4000芯片已经上市数月时间,至少在时间上已领先于英特尔。

  除了延期的工艺技术让英特尔焦虑之外,不同于AMD的业务模式让英特尔本身开始有了些动摇。

  英特尔一直采用IDM(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的模式。有着自己的芯片工厂,从芯片的设计到制造再到封装、测试和销售都由自己把控,也就是说,可以实现芯片的自产自销。不过虽然这种模式可以自主把控技术工艺和产能,但是非常烧钱。

  作为英特尔竞争对手的AMD,也曾是IDM模式的代表,2008年通过分拆卖掉了晶圆厂,以轻装上阵。业界认为它有向Fabless模式(无工厂模式)转型的倾向。自2018年开始,AMD就开始采用台积电7nm工艺,去年到今年持续“蚕食”英特尔市场占有率。

  媒体报道称,AMD希望在英特尔先进制程延迟的情况下,拿下更多X86处理器市场占有率,所以也将争夺台积电产能,其明年投片量相比今年约增加一倍,预计明年全年将拿下20万片7nm/7nm+产能,将成为后者明年7nm工艺的最大客户。

  独享7纳米制程所有订单

  台积电二季度净赚286亿

  台积电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加工企业,在全球芯片代工市场上占据了一半的份额,是行业领头羊。排名第二的是三星,但市场份额只有两成。目前中芯国际虽然也在努力追赶,其14纳米的芯片技术已经应用于华为手机。但是要赶上台积电和三星的5纳米工艺,仍然相当艰难。

  当前,全球芯片制造行业中,拥有高端芯片制造能力的厂家寥寥无几,特别是拥有7纳米以下制程的代工厂,全球只有台积电和三星2家。

  台积电披露的“按工艺制程划分的收入图表”可以明显看出,28纳米以下(28、16、7)的高端芯片带来的收入占据台积电总收入的比例接近80%。

  而台积电的良率更高,生产周期更稳定,因此,台积电几乎独享了7纳米制程领域的所有订单,且定价权极高。同时,台积电透露,目前5纳米制程的需求十分强劲,且这种需求将会持续到2022年。

  另外,台积电的3纳米制程预计将于2021风险量产,2022下半年量产,3纳米相比5纳米工艺将带来70的密度提升,20-25%的功率提升。

  有了技术作保障,近年来台积电的业绩蒸蒸日上,在新冠疫情蔓延的情况下,二季度台积电还是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7月16日下午,台积电在2020年Q2法人说明会上,公布了本季度的财务情况。这家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代工厂果然不负众望,Q2营收达到3107亿台币(738亿人民币,105亿美元),同比上涨为29%。

  但最让人惊奇的是台积电的Q2净利润,高达1208台币(约41亿美元,286亿人民币),同比飙升81%,不仅超过了分析师预期,也创下6年来最高水平。

  此外,台积电Q2的毛利润率高达53%,超过此前分析师给出的50%~52%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业绩表现优异,台积电本次调整了2020年的整体收入增长预期,从之前的10%~15%上调至20%;同时,他们也调高资本支出额度至160亿~170亿美元;但在年初,他们曾因预计经济大萧条即将到来,而下调过2020年收入预期。

  “断供”华为带来隐忧

  台积电占据着芯片行业的半壁江山,其客户也不容小觑,华为也是其中之一。然而由于美国颁布的禁令,台积电于7月16日宣布,若美国禁令不变,9月14日起要“断供”华为。根据台积电2019年的财报显示,华为的订单占据台积电总业务比例达14%,是台积电最重要的高端芯片(14纳米以下)客户之一,仅次于苹果的23%。如果断供,那么台积电14纳米以下的高端芯片势必出现很大的订单缺口。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此前在发布会上表示,短期来看,不能向华为供货对台积电的影响不可避免,台积电正在积极与其他客户合作,填补华为留下的空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台积电 芯片 英特尔 美元 市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