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工企利润增速创15个月新高:重点行业利润改善、PPI明显反弹

6月工企利润增速创15个月新高:重点行业利润改善、PPI明显反弹
2020年07月28日 00:01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11.5%!6月工企利润增速创15个月新高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27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665.5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5月份加快5.5个百分点。这一增速,创下了2019年3月以来的单月同比增速最高纪录。

  6月数据的走强,也带动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实现由降转升。据国家统计局介绍,今年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呈现“前低后高、由降转升”走势。

  分季度看,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一季度为下降36.7%,尤其是5、6月份,利润分别增长6.0%和11.5%,增速逐月加快。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解读称,今年上半年,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落地,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稳步恢复,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持续改善。

  重点行业利润大幅改善

  今年开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2019年全年工企利润增速平稳的走势未能得到延续。2020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38.3%,这是有数据以来的最低纪录。

  随着工业生产的逐步恢复,工企利润数据也在随后的几个月中逐步改善:今年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同比增长6.0%,在单月同比增速连续5个月保持负值后再次实现“转正”。

  进入6月份,工企利润回升的势头继续加速。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当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5%,增速比5月份加快5.5个百分点。这也是时隔15个月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月度数据再次出现10个百分点以上的同比增幅。

  朱虹分析称,6月份工企利润增速创下一年多以来新高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工业生产和销售增长明显加快。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8%,增速比5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增速加快2.8个百分点。企业规模扩张带来盈利增加。

  此外,受市场需求改善、工业品价格回暖、成本压力减缓、相关扶持政策效果显现等多重有利因素影响,钢铁、油气开采、石油加工、有色等重点行业利润大幅改善。

  6月份,钢铁、有色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5.3%、24.1%,5月份则分别下降50.5%、49.3%;油气开采行业利润下降55.0%,降幅比5月份收窄83.1个百分点;石油加工行业利润增长1.86倍,5月份为增长8.9%。

  PPI明显反弹

  与此同时,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走势也出现明显反弹,这也是引导6月份工企利润数据出现明显反弹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朱虹介绍,今年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购进价格指数降幅比5月份分别收窄0.7和0.6个百分点,双双扭转了今年以来降幅持续扩大的趋势。初步测算,6月份工业品价格变动影响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5月份回升5.3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降幅收窄是6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继续加快的一项主要原因。

  作为当前推动工企利润数据走强的重要动力,PPI的走势一直引人关注。6月份,PPI降幅明显收窄,在连续5个月下降后出现止跌回升态势,在下半年,PPI还会继续反弹吗?反弹的PPI是否能够继续推动工企利润长期修复?

  对此,华泰证券张继强分析认为,国内方面,下半年建筑业景气度仍相对占优,预计投资对需求的拉动有增无减,上游工业品或有较强表现。

  而在海外方面,作为消费国且经济体量较高的发达国家疫情基本步入后周期,持续推动经济重启,下半年PPI有望震荡回升。

  PPI走高,有望带动工业企业迎来自上而下的盈利修复,短期上游工业的盈利弹性较大,中游医疗设备、工程机械、交通设备等行业的需求改善相对明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国家统计局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