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租赁业:106家牵涉债市违约 市场出清时刻已到来

疫情下的租赁业:106家牵涉债市违约 市场出清时刻已到来
2020年07月28日 07:52 第一财经

  疫情下的租赁业:106家牵涉债市违约 市场出清时刻已到来

  第一财经  陈洪杰

  [ 在22家较多债券违约的企业中,共有106家租赁公司涉入其中,涉及金额共814亿元。 ]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效虽然显现,但租赁公司资产投放面临较大风险,不少公司涉入债券市场的违约企业。数据显示,在22家出现较多债券违约的企业中,共有106家租赁公司涉入其中,涉及金额共814亿元。

  “金融租赁公司因母行的支持,目前还呈现较大的韧性。但风险管控能力较差的中小融资租赁公司受外界大环境的影响较大,预示该类租赁公司在未来将面临市场出清的局面。”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106家融资租赁公司牵涉债市的违约主体

  今年债券市场上的违约事件,有不少租赁公司涉入其中。

  中诚信国际数据显示,在22家较多债券违约的企业中,共有106家租赁公司涉入其中,涉及金额共814亿元。若以租赁公司为统计口径,涉入这22家已违约企业最多的一家租赁公司的涉及金额高达167.81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上述涉入的资金是项目承做时的合同金额,但是仍然可以从侧面看出租赁公司的租赁资产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局面。

  近年来企业违约的情况逐渐增多,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有190只债券违约,违约债券余额为1280亿元,较上一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2020年1-6月,违约债券57只,违约债券余额为561亿元。

  一位租赁业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当前的信用环境下,一些城投类企业受到众多租赁公司青睐。租赁公司开始抢食城投类企业,其中金融租赁公司因从母行、同业、金融债获得的资金成本低,具有较大优势。

  不过,中诚信国际金融机构部高级副总监张云鹏称,城投类租赁资产作为租赁公司资产投向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该类资产的信用风险也逐年加大,陆续有城投类企业发生非标违约等情况。尽管大部分城投类企业的非标违约最终实现足额兑付,但这仍体现了部分城投类企业的流动性风险现状。

  市场出清已到来

  近年来租赁公司业务增速持续下降,在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因素影响,业务投放受到的影响较大,导致融资租赁业务余额呈现负增长。

  不仅如此,一些租赁公司的新增业务投放也愈加困难。中诚信国际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资产缩表的融资租赁公司占比逐渐增大,市场上数据可得的60家有过发债历史的融资租赁公司中,资产缩表的融资租赁公司占比从2017年末的7%上升至2020年3月末的41%。其中低信用等级(等级在AA及以下)融资租赁公司尤其明显。

  不过,高信用等级融资租赁公司受到不利环境的影响较小。截至2019年末和2020年3月末,分别有13%和21%的高信用等级发债融资租赁公司较年初出现了资产缩表。高信用等级发债融资租赁公司的资产增速亦呈现放缓的趋势,以租赁资产规模排名前10位的融资租赁公司为例,其总资产增速在2019年为8%,该增速较2018年的23%下降明显。

  “净利润能反映出已投放租赁资产的收益率、减值以及资金成本的提升等问题。对于高信用等级融资租赁公司而言,由于综合实力较强,受到融资端资金方的更大认可,资金成本水平较低。同时,高信用融资租赁公司往往具有更加成熟的风控体系,因此该类公司在经过2018年的调整以后,2019年的利润负增长情况有所改善,仅有28%的公司产生了负增长。”中诚信国际金融机构部高级总监薛天宇表示称。

  数据显示,在2019年有61%的低信用等级样本融资租赁公司产生了净利润负增长,较之前年度增长明显,由此可见低信用等级融资租赁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在逐年变差。特别需要关注的是,10%的低信用等级样本融资租赁公司在2019年出现了亏损,大部分中小租赁公司的处境较为艰难。

  随着融资租赁行业强弱分化的明显加剧,市场出清局面已到来。例如,在新三板上市的融信租赁2019年净利润为负,净资产为-0.39亿元,因经营产生重大亏损,拟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除融信租赁以外,根据公开信息,2019年还有融资租赁公司的净亏损在10亿元以上。这些公司均是由于所投项目大量逾期,计提大额减值而导致大幅亏损,目前均面临资不抵债的境地。

  市场的出清,强监管也许会成为助推器。6月份,银保监会称,融资租赁行业“空壳”、“失联”企业数量较多,约72%的融资租赁公司处于空壳、停业状态,部分公司经营偏离主业。银保监会正通过分类处置推动行业减量增质:按照经营风险、违法违规情形,将融资租赁公司划分为正常经营、非正常经营和违法违规经营等三类,具体明确三类公司的认定标准,细化分类处置措施;在缺乏行政许可的情况下,要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会商机制,严格控制融资租赁公司及其分支机构的登记注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