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理财新趋势:更愿意买基金 “90后”占了一半

中国家庭理财新趋势:更愿意买基金 “90后”占了一半
2020年07月28日 07:53 第一财经

  中国家庭理财新趋势: 更愿意买基金 “90后”占了一半

  第一财经 段思宇

  [ 经分析发现,家庭增投基金的行为不是由经济恢复预期驱动的,也不是资产或收入驱动的,且增投基金的群体更为年轻化和高学历化,这种家庭增投基金的行为很可能是中长期行为。 ]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全球金融市场跌宕起伏,投资者理财习惯也发生改变。7月26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在“2020支付宝·理财智库夏季论坛”上共同发布第二季度中国家庭财富指数报告。报告称,后疫情时代中国家庭在线理财需求大增,且对基金的投资意愿明显高于股票。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在论坛上表示,伴随着收入的增加、人口结构的老化、城镇化率的提高,当前中国家庭理财需求出现爆发性增长,同时家庭财富结构也在经历转型,即从储蓄转向理财、从房产转向金融资产,从境内市场转向境外市场。

  线上理财需求增长加速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中期,中国家庭财富总值已从2000年的3.7万亿美元增长至63.8万亿美元,全球占比达18%,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从2000年开始,我国家庭财富就在逐步增长,特别是近两年速度加快,侧面反映了对理财需求的增加。”屠光绍说。

  这在报告中也有体现。报告称,二季度中国家庭的存款意愿指数为102.7,较一季度的111.1下降了8.4;同时,线上投资意愿大幅提高,自一季度以来,中国家庭线上投资意愿指数平均为109.6。

  “目前,家庭互联网理财参与率不断提高,已经从2015年的5.4%增加到2019年的11.3%。”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说,疫情推动了线上理财需求的增长,且进一步扩及到老年群体和非一二线城市。

  具体而言,从年龄层分析,户主年龄30岁以下群体的线上投资意愿指数达到 108.8,户主年龄51~60周岁群体的线上投资意愿指数则为103.6。

  理财需求旺盛之下,资金都流向了哪些地方?

  报告称,目前家庭对包括保险、活期存款、定期存款等低风险类资产需求增速减缓、对海外资产也在减持,但对股票基金类资产需求增加。其中,相比股票,家庭对基金的投资意愿明显较高。

  对此,市场有直观反映。Wind数据显示,1月份以来,中国股市规模增速下滑,基金规模增速提升。以4月为例,股市规模环比增速为5.2%,基金规模环比增速则达到6.9%。

  另据报告数据,二季度中国家庭的股票配置意愿指数值为90,基金则达96;若聚焦在金融资产10万以上的家庭,这种差异更为明显,股票配置意愿指数值为97.16,基金为103.91。

  “经分析发现,家庭增投基金的行为不是由经济恢复预期驱动的,也不是资产或收入驱动的,且增投基金的群体更为年轻化和高学历化,这种家庭增投基金的行为很可能是中长期行为。”甘犁说道。

  还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新进入基金市场的群体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了 52.9%(对比全部样本中这一比例仅为27.9%),代表着新进基民更年轻化。蚂蚁集团数字金融财富事业群总经理王珺表示,更愿意选择基金而非股票,说明个人投资者越来越理性了。

  在权益类市场行情向好的背景下,普通用户可能不知道怎么选行业并判断市场走势,而基金管理人则可以发挥专业能力。

  家庭购房意愿上升

  报告显示,疫情后中国家庭的购房意愿有所上升,未来三个月,多套房家庭购房意愿更高。据悉,一季度多套房家庭的住房投资意愿就高达105.2,显著高于其他群体,二季度这一现象持续。

  另从不同房屋持有状况的家庭分析,二季度约二成家庭对购房持观望态度,但多套房家庭计划购房的比例达到12.0%,高于其他家庭。在此背景下,甘犁表示,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谨防抬高市场风险。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盛松成在论坛上说,要坚持房住不炒,坚持需求端调控不放松。

  事实上,近期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在加强,如杭州对人才优先购房设置了5年限售期,宁波扩大了限购区域范围,东莞限制了预售最低规模及房价涨幅等。

  在盛松成看来,当前房地产市场正呈现新的特点,一方面,房地产投资、销售逐步恢复,但房价并未普涨,而是出现了城市间分化、同城分化的新现象。数据显示,6月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上涨3.3%、5.3%和4.6%,涨幅较1月降低0.5、1.6和1.8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房市“居住”需求为主导的市场正在形成。今年以来,我国不同城市的购房群体均主要由刚需和改善组成,其中,年轻家庭首套住房是住宅市场主要需求之一;同时资源型住房需求也比较明显,比如学区房等。

  较大的住房需求是房地产市场稳定的重要支撑。盛松成表示,未来,房价总体呈平稳上升趋势。当前我国住宅用地和商业用地占比有待改善。

  海外资产配置意愿降低

  疫情的到来使得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受此影响,我国家庭的海外资产配置意愿有所降低。报告显示,相比一季度,各种家庭的海外投资意愿指数均有降低。

  目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局面逐渐转好,我国经济稳步复苏。近日公布的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更是超市场预期,GDP增速由负转正至3.2%,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好转。

  对于全年经济的表现,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预计下半年经济每个季度同比增速将比上一季度更高。这一情况会持续到明年第一季度,且明年第一季度可能会看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也表示,对第三季度经济的表现会更加乐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