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纪传媒即将退市 安信信托主动管理能力有待提升

印纪传媒即将退市 安信信托主动管理能力有待提升
2019年10月12日 08:05 全景网

  原标题:血本无归!260亿信托巨头 “踩雷”退市股 

  2019年,注定是A股最不平凡的一年。试点注册制下的A股,退市“铡刀”正在落下。

  昨日(10月10日)晚间,深交所决定,印纪传媒(002143)终止上市,自10月18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期限为30个交易日。

  这已是A股的第4家因“股价跌破1元”而退市的上市公司,更是2019年的第8只退市股,2019年或将成为A股史上退市数量最多的一年。

  同时,截止到10月11日,2019年更有10家上市公司已经被暂停上市,亦创下历史新高,大概率也将陆续进入退市流程。

  其中被暂停上市的长生生物,将于2019年10月1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成为A股历史上首例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A股于2019年突然出现“退市潮”与监管层的态度密切相关:

  2019年5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直言,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

  2019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更是罕见强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种种迹象表明,A股退市常态化的时代,正在来临。

  即将退市的印记传媒:曾经的500亿影视巨头

  印纪传媒,是中国影视传媒行业的“老兵”,早在1992年便已成立,2014年通过“借壳”登陆资本市场。

  上市后,印纪传媒便迎来了高光时刻,先后投资、制作或发行了《建国大业》、《钢铁侠3》、《军师联盟》、《长安十二时辰》等一系列知名影视剧作品,也成为国内最早与好莱坞六大制片厂进行全产业链深度合作的上市公司。

  不仅仅故事精彩,印纪传媒的业绩也是格外靓丽。2015年至2017年,印纪传媒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5.74亿元、7.31亿元、7.69亿元。

  俨然将自己装扮成了一只影视“成长股”。踩着牛市的风口,印纪传媒的股价更是一飞冲天,曾于2015年12月一度涨至27.74元(前复权),总市值一度冲高至490亿元。

印纪传媒周K线图 印纪传媒周K线图

  一场大牛市,造富大股东。印纪传媒的实际控制人为肖文革,借壳上市之后,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高达77.82%。

  2015-2016年,肖文革的财富迅速暴涨。随着印纪传媒市值一度突破400亿元,肖文革所持股份的总市值一度高达349亿元,成为“川股首富”。

  2016年,肖文革更是以215亿元的财富,位居当年胡润中国富豪榜的第103名。

  眼见他高楼起,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260亿信托巨头,“踩雷”巨亏13亿

  自2018年以来,印纪传媒业绩突然出现断崖式下滑。

  2018年,上市公司仅录得营收3.62亿元,同比下滑83.44%;净利润突然巨亏17.86亿元。截至2018年末,其流动负债达到105.12亿元,流动资产25.98亿元。

  这一份“惨不忍睹”的财报披露后,印纪传媒财务数据的真实性直接遭到质疑,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对2018年的财报直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因此,印纪传媒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更为*ST印纪

  进入2019年,业绩巨亏的现状似乎未见改善。2019年上半年,*ST印纪的营收规模大幅下降,净利润再度亏损9200万元。

  而最令人唏嘘的是,2018年印纪传媒 “崩盘”前夕,其实际控制人肖文革精准“大撤退”,疯狂减持、套现:

  2018年2月,肖文革将其持有的印纪传媒1.07亿股股份转让给了安信信托,套现金额13.6亿元;

  此后的5月,肖文革分别转让其持有的8142万股,和印纪华城持有的708万股,再度套现10.44亿元;

  此外,肖文革还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获得20.46亿元的融资,至今仍未偿还质押借款。

  以此计算,在“崩盘”前夕,肖文革从上市公司至少套现44.5亿元。

  肖文革“大撤退”的背后,最大的“接盘侠”或许是安信信托(600816)。2018年2月9日,安信信托斥资13.6亿元买下肖文革持有的1.07亿股股票。

  交易完成的第一年,印纪传媒的业绩便一落千丈,此后更是“爆雷”不断,最终难逃退市的“厄运”。

  截止2019年6月30日,安信信托仍为印纪传媒的第4大股东,持股数量仍高达1.06亿股,意味着安信信托几乎未曾减持。

  “踩雷”的安信信托,于2018年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21.56亿元。其中,单单印纪传媒的计提减值金额便高达10.5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止今日收盘,安信信托的总市值高达262亿元,其所管理资产总规模更是高达2336.78亿元,却不慎“踩雷”退市股。

  尽管2019年至今,A股的退市公司数量逼近历史新高,但在A股“踩雷”退市股仍是非常小概率事件。

  在A股“踩雷”退市股,有多难?

  2001年4月,A股出现了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退市股:PT水仙(600625),到2019年10月印记传媒(600432)被终止上市,整整18年A股退市的上市公司数量不足70家(剔除因私有化、吸收合并、证券置换)

  甚至在2008年-2012年期间,A股创下了连续五年0退市的记录。

  而截止到今日收盘,A股的上市公司总量已逼近3700家,退市率竟不足0.3%。从退市概率看,2019年之前,投资A股“踩雷”退市股,堪称“黑天鹅”事件。

  而大洋彼岸的美国纳斯达克大约每年200家企业退市,纽交所的平均每年退市数量亦超过180家,而英国股市的退市率更高,大约在12%左右。

  A股上市公司退市标准单一,退市程序相对冗长,退市效率较低、退市难现象非常突出,而且存在着上市公司通过各种手段调节利润以规避退市的现象,制造“两年亏损,一年微利”的财务游戏,导致上市公司“停而不退”,并由此引发了“壳资源”的炒作。

  导致ST股一度奇葩地成为“牛股”集中营,更是诞生过许多A股传奇。

  2007年一季度,一个叫刘芳的投资者重仓买入处在退市边缘的*ST金泰(600385),当时其股价仅3.5元左右,此后*ST金泰停牌。7月9日,*ST金泰释放整体上市的重大利好消息,股价一口气拉了42个涨停板,刘芳一战成名,号称“A股最牛散户”。

  可见,2019年以前,在A股投资股票,基本上可以不考虑“退市”风险,甚至更有人“刀口舔血”博弈退市股,最终赚取暴利。

  但,2019年以后,这种投资逻辑的风险陡然增加。

  A股退市“铡刀”,真的来了

  众所周知,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必然是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但A股长期以来都是“上市难、退市更难”,尽管“完善退市制度”的口号喊了多年,但每次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此后便不了了之。

  但2018年以来,A股的退市突然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退市潮正在向超预期方向发展:

  2018年以来,退市制度严格执行,已有 13 家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或处于退市程序中。

  2019年2月23日,总  书记提出,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9年4月29日,《证券法(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开始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取消暂停交易制度;

  2019年5月10日,深交所一夜之间,暂停了7家上市公司的上市交易资格;

  2019年5月11日,易会满: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

  2019年1-10月,A股退市企业数量逼近历史新高;

  ……

  与此同时,另外一个更为深入骨髓的改革:科创板试点注册制。2019年正是启动的元年,A股无疑走到了大时代的十字路口,整个市场的生态正在转变,未来市场的玩法可能会全然不同。

  伴随注册制而来的是A股史上最严的退市制度,中国资本市场或将迎来大开大合的优胜劣汰、新陈代谢。

  以施行注册制的印度股市为例,1996年到2018年,从印度股市退市的上市公司多达2869家,年均退市数量高达106家。

  且据头部券商机构的预测,增量改革(科创板)必将会带动存量(主板)的变化,按照这个逻辑,到明年A股应该是全面实施注册制。

  根据2019年9月份以来的政策风口,创业板或将成为第一个推行注册制改革的存量市场,且推进速度将超市场预期。

  撰文/制表:全小景

责任编辑:唐婧

安信信托 印纪传媒 退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