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这波黄金股上涨落后原因探讨

紫金矿业这波黄金股上涨落后原因探讨
2019年08月16日 12:05 人生是历练

原标题:紫金矿业这波黄金股上涨落后原因探讨 来源:人生是历练

黄金从2018年8月探底1160美元后,于10月份开始震荡上行,在今年6月份突破1375美元的大三角形上沿后加速上扬,以经验形态特征看理论上涨目标接近1700美元附近。在这种上涨如火如荼的形势下,黄金白银贵金属板块总体涨幅巨大,指数从511点涨到目前的730点涨幅40%多,涨幅一倍的个股不少,但作为传统黄金股的紫金矿业却只有区区30%不到,不但远远落后山东黄金(涨幅1.2倍)、招金矿业(涨幅接近一倍)这些传统竞争对手,甚至连板块大盘走势都达不到,让持有的投资者实在是很受伤。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原因,相信每紫金矿业的投资者都有自己看法,下面我就说说自己的观点,虽然有点马后炮,但也相信通过探讨能提高紫金矿业内在价值的认识,欢迎大家讨论。

一、黄金主业在公司多年扩张之后份额下降,公司总体效益对黄金贵金属价格的获利敏感度降低。2008年前的紫金矿业可以说是地地道道的黄金矿企,但是在国内上市后推行矿山、冶炼双主业的战略下,黄金类资产比重相比2008年前不断降低。由于冶炼和贸易对紫金矿业的利润影响较小,咱们就从矿产品分析紫金的各主营矿产品占矿产品的权重看看紫金的黄金贵金属成色,从2018年年报披露的矿业产品营收上,矿产金银营收96.13亿元,总计矿产品营收246.58亿元,黄金白银占比39%;矿产铜铅锌钨合计占比55.13%,其中矿产铜占比35.77%。从占比看,即使除贵金属外其他产品价格维持,紫金矿业总利润也在黄金白银的上涨也会增长有限,资本市场自然不会给予紫金矿业和招金、山金同等涨幅的待遇。

二、紫金矿业从地方小国企扩张到今天在国内乃至全球都具有影响力的矿业巨头,资本市场的股东作出很大的贡献,每隔壹两年就增发新股,稀释老股东股权,这是很受伤的事情。最近增发新股事宜仍是悬在股东头上的一把刀,目前权益损失如何依然不能定论,这也导致增发前很多投资者不敢深度介入紫金矿业。

三、紫金矿业过去的扩张,在储量冶炼产能飞速发展中不可避免的掺入了不少低质、有问题的资产,这么多年的资产计提损失,让资本市场投资者记忆犹新。未来还会不会再有大规模的计提损失,目前来看依然不能确定。像广东茂名的信宜银岩锡矿从2010年溃坝处罚后至今未能生产,还有甘肃陇南金矿以前生产黄金接近3吨,而二期工程从2014年启动至今累计投入6.53亿元,2018年居然没有再投资, 而由于我们未知的原因估计从17年至今处于停产状态;贵州水银洞金矿也是处于产量收缩中,投资能不能完全收回估计成疑。因为资源枯竭,崇礼紫金在上半年已经计提过亿的损失,对于像紫金矿业这么多矿业资产的公司,因为资源枯竭原因,这里计提损失,那里计提损失,这都是很难避免的。像在南非收购的铂族金属加拉陶项目,目前持股74%,估计储量铂和钯巨大,但从在钯接近黄金价格的今天仍未见开发,这里边有什么开发困难我们小股东无从得知。这些种种不透明的投资,都会降低资本市场对紫金矿业的估值水平。这也是能很好解释,黄金储量达到1728吨,产量37吨的紫金矿业,其市场估值才800多亿元人民币,居然市值远低于黄金储量只有区区1000吨不到,产量也就40吨的山东黄金,山东黄金市值接近1000亿元。

四、紫金矿业的流通市值巨大体量,A股实际市场流通市值接近400亿元(大股东的流通市值除外),投机者对这种流通体量的公司不是很喜欢,这会影响紫金矿业A股估值水平。

说了这么多紫金矿业的这波行情的不足之处,我们也应该看到,紫金矿业是国内最有潜力成为全球头部矿企的矿业公司,公司黄金、铜、铂金钯金是全国第一的储量;运营管理水平国内也是属于前列,我们没有理由不看好紫金矿业的未来发展前景。

未来随着资源的逐步开发利用,黄金贵金属、矿产铜产量将进一步提升;并随着潜在问题资产的计提告一段落,他的内在价值将会逐步体现,长期低于山东黄金的市值估值一定是不合理的。风物长宜放眼量,相信长期持有紫金矿业的投资者将能取得很好的回报。

注:本帖为个人心得,仅供共同爱好的投资者讨论用,不作为相关股票的投资建议和指引,如据此投资操作,风险自负。

紫金矿业 黄金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