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36个交易日空窗 央行重启逆回购

终结36个交易日空窗 央行重启逆回购
2018年12月18日 07:06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终结36日空窗 央行重启逆回购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吴限)在暂停36个交易日后,央行终于重启逆回购操作,结束最长公开市场空窗期。12月1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无逆回购或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6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逆回购重启,表明央行维稳年底资金面的态度,预计后续将陆续开展流动性净投放以对冲跨年资金压力。

  据了解,10月26日-12月14日,央行已经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长达36个交易日,创下史上最长连停纪录。此次重启逆回购,央行表示,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受重启逆回购的影响,12月17日,隔夜Shibor利率走低,不过其他期限仍走高。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隔夜Shibor报2.6250%,较上一交易日下降3个基点。

  事实上,在央行暂停逆回购期间,尽管流动性仍保持合理充裕,不过资金面已经出现边际偏紧趋势。数据显示,10月26日-12月14日,隔夜、一个月、三个月Shibor利率分别累计上涨了58.8个、29.3个、20.4个基点。其中,一个月Shibor由11月底的2.7%的水平上升到目前3%的附近,连续两周持续上升。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表示,从资金面来讲,目前货币政策还需要财政政策的积极配合,如果短期利率持续高居不下,对很多债券的发行会带来压力。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虽然一个多月没有开展逆回购操作,市场流动性几乎“断供”,但是并不意味着当前的货币政策方向会发生变化。央行行长易纲在近日举办的“新浪·长安讲坛”上表态,经济下行时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但宽松的货币条件必须考虑外部均衡,并且要在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找到一个平衡点。

  为了应对年末市场的资金需求,后续央行仍会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其他期限Shibor利率略微走高,说明跨年资金压力还是较大,而当日开展的是7天期逆回购,后续可能会有14天、28天和更长期限逆回购操作,以保持跨年市场流动性的稳定。

  对于年底前是否还有降准的可能,专家持有不同意见。肖磊指出,目前看,逆回购操作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并不排除年前降准一次的可能,如果美联储本月停止加息,国内货币政策可能也会适当放松。温彬预计,明年初有降准的可能性,一方面,通过定向降准可以对冲因为外汇占款连续减少给基础货币投放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降准来进一步置换MLF,优化流动性结构,进一步降低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