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报:养老金增加配置权益资产 地方两会定调经济

财经早报:养老金增加配置权益资产 地方两会定调经济
2020年01月13日 07:43 新浪财经

  大盘参考

  继去年5月份、8月份MSCI顺利完成A股纳入比例提升前两步后,2019年11月份,MSCI把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20%,同时将中盘股按20%比例纳入,并于去年11月26日盘后正式生效。去年11月份由于中盘股的纳入,本次MSCI纳A比例提升所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将为历次最高,预计为493亿元,其中大盘股和中盘股被动增量资金分别为281亿元和212亿元。

  分析认为,目前A股市场估值较低,已经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洼地。当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的时候,A股市场有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其原因有三:一是A股的估值较低,二是政策面对A股有比较强的支撑作用,三是人民币近期走势稳健。

  【要闻盘点】

  三监管部门负责人释放信号:养老金增配权益资产将迎政策力挺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促进养老投资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需要长短结合、多措并举。一方面,要按市场化原则完善投资运营体制机制,提升养老金管理机构投资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应扩大投资产品范围。“应坚持长期投资原则,容忍适当的风险敞口,进一步提高养老金投资的多样化程度,增加配置权益性资产和另类资产。

  点评:研究制定将个人储蓄转化为个人储蓄养老金的政策措施,并制定出台第三支柱养老金积累的投资收益免税的相关政策。

  一日8地两会定调2020发展规划 数字经济成多地关键词

  广西、重庆、黑龙江、甘肃、河南、河北多地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与上年基本一致,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强调重点建设项目的落实。  河北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20年河北省将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围绕雄安新区、冬奥场馆、重大基础设施、城市补短板等10个方面,抓好省级500个、市级30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000亿元以上。  

  点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不少省(市/自治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浙江省还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进行推进。浙江省表示,2020年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做强集成电路、软件业,超前布局量子信息、类脑芯片、第三代半导体等未来产业,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  

  新年险资举牌开张:出手8次半数是地产股 未来将持续

  备受关注的保险资金举牌A股又来了。近日,国内寿险业第一梯队中的太平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了举牌公告:以约19.07亿元的总价,认购大悦城非公开发行的约2.83亿股股份,占大悦城定增后总股本的6.61%。这也是2020年首家宣布举牌上市公司的保险公司。新年“第一举”无疑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以保险巨头引领的保险资金理性举牌风,还将继续“刮”。

  点评:保险长期资金入市一直受到国家政策和监管部门的积极鼓励。银保监会日前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有效发挥保险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

  706家公司披露业绩预告 多家因持有金融资产业绩增长

  两市共有706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业绩预告,其中394家预喜,预喜比例为55.81%。报告期内,不少公司由于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确认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取得股权转让收益,实现了业绩大幅增长。

  点评:券商表示,目前资金较为活跃,年报有亮点的公司都会在股价上有所体现。

  上周A股ETF份额减少近10亿份

  2019年,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四大品种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38.47%、32.01%、5.86%、2.54%。值得一提的是,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高达47.33%、44.96%,更有5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0%。

  点评:从去年行情来看,结构分化严重,消费、医药、科技等行业龙头股表现突出,而抓住了这一机遇的主动权益基金表现出色。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多元新兴以106.58%的业绩位列第一。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以94.11%收益率位居次席,排名前五的还有天弘文化新兴产业、广发医疗保健、鹏华养老产业等基金。

  强省会时代来临 二线城市卖地收入大增

  1月11日,杭州土地市场再迎土拍,两宗住宅用地分别获得29.17%和17.41%的溢价率。从近年的情况看,2017年杭州土地出让金首次超过2000亿元,2018年达2501亿元,在全国各城市中领跑。2019年进一步增加至2836亿元,继续在各个城市中领跑。从2015年来,近五年内杭州土地出让金收入约为10019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卖地大王”。

  点评:2019年三四线城市整体楼市依然相对低迷。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企业把更多资金投入到一二线城市,是出现一二线土地市场升温的主要原因。

  本周7只新股申购 6家企业IPO申请16日上会审核

  本周共有7只新股申购,分别是洁特生物有方科技泽璟制药玉禾田斯达半导东方生物公牛集团,申购日期主要分布在周一~周四。

  【行业机会】

行业利好 影响股

1月11日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全体大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明确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再退坡。苗圩进一步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最完善的政策体系、最齐备的配套体系,也出现了拥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从长远来看,会继续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不动摇。

奥特佳、天汽模、新金路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我国化妆品消费也迅速崛起。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前11月,中国化妆品零售额达到2708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较2018年同期提升2.20PCT,高出行业总体9.0PCT。根据预测,2019年全国化妆品零售额将达到2963亿元,未来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8.23%;2023年全国化妆品零售额将突破4000亿元,达到4065亿元左右。化妆品行业持续景气,受终端零售疲软影响较小,带来产业链上下游成长机遇。

珀莱雅御家汇、青岛金王

南昌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先后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该舰的入列,标志着海军驱逐舰实现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

中国船舶天海防务

多家上市公司负责人在会上表示,目前新能源车行业虽进入调整期,但行业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他们透露,今年将陆续推出一些新技术和新产品。苗圩还表示,工信部正在组织牵头研究制定促进汽车稳增长的政策措施。除了制造业的一些通用政策措施可适用于汽车行业外,也有一些专门针对行业的具体政策措施,包括行业的“放管服”,进一步放开准入限制,降低准入门槛,加大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公共服务领域用新能源车来取代传统汽车,稳步推进排放标准的升级等。

长安汽车

  停牌

  002656 摩登大道

  600150 中国船舶

  复牌

  无

  公告摘要

  【热点】

  上海银行:向宝能集团授信属于正常商业行为

  上海银行(601229)12日晚披露澄清公告,公司向宝能集团授信属于正常商业行为,宝能集团有真实合理资金需求,并提供有效担保。公司给予宝能集团的所有授信业务均按本公司审批授权规定全流程审批,相关授信不属于副行长审批权限,且不存在违法违规放贷行为。除承接衡源企业项目公司相关贷款外,对宝能集团发放的其他贷款余额为135.4亿元,平均利率为5.99%,与公司同期发放的房地产贷款利率水平相当。

  精工钢构:子公司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精工钢构(600496)1月12日晚间公告,1月10日,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浙江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的“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海伦哲:子公司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海伦哲(300201)1月12日晚间公告,1月10日,公司全资子格拉曼承担的“某体系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获奖项目系涉军项目,详细信息依据相关规定予以保密,系本次颁发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专用项目之一。格拉曼应用上述获奖项目技术研发生产的某军用装备已进入批量生产,从项目研发定型至今,格拉曼已经取得该装备的订单接近14亿元。

  久吾高科: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久吾高科(300631)1月12日晚间公告,1月10日,公司协同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联合申报的“面向制浆废水零排放的膜制备、集成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再融资】

  万向钱潮:拟定增募资不超30亿元补血 控股股东全额认购

  万向钱潮(000559)1月12日晚间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计划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万向集团公司,发行对象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经营数据】

  永安行:2019年净利预增310%-350%

  永安行(603776)1月12日下午公告,预计2019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加310%到350%。公司上年同期盈利1.19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大幅升值;新产品的投入,为共享出行平台的收入带来了增长。

  三川智慧:2019年净利预增85%-115%

  三川智慧(300066)1月12日晚间公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1.81亿元-2.10亿元,同比增长85%-115%。报告期内,NB-IoT物联网水表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以及部分省会城市已完成大批量的供货,成功实现了以中小客户为主向省会城市及以上的大客户的重大转变,智能水表销售量大幅度增长。此外,公司水务管理软件的研发与推广取得了积极进展与成效。主要参股公司业务快速增长,投资收益稳步增长。

  开润股份:2019年净利预增30%-40%

  开润股份(300577)1月12日晚间公告,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为24.80亿元-28.62亿元,同比增长30%-50%;净利润为2.26亿元—2.43亿元,同比增长30%-40%。

  好想你:2019年净利预增20%-36%

  好想你(002582)1月12日晚间公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1.55亿元-1.76亿元,同比增长20%-36%。业绩较上年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非经常性损益增长。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公司净利润1.20亿元-1.30亿元,主要为全资子公司郑州好想你仓储物流有限公司完成增资扩股并引入新股东的投资收益和公司取得的政府补助。

  江苏雷利:2019年净利预增15%-35%

  江苏雷利(300660)1月12日晚间公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2.30亿元-2.71亿元,同比增长15%-35%。

  襄阳轴承:预计2019年净利同比扭亏为盈

  襄阳轴承(000678)1月12日晚间公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约1500万元左右。公司上年同期亏损5968.42万元。本期非经常性损益政府补贴收入对本期净利润的影响预计在2500万元至3000万元,其中当期收到的稳岗就业补贴为1829万元。

  星网宇达:2019年净利预降35%-49%

  星网宇达(002829)1月12日晚间公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950万元-1200万元,同比下降35.18%-48.68%。

  【增减持】

  宇信科技: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6%股份

  宇信科技(300674)1月12日晚间公告,股东华侨星城、海富恒歆、尚远有限拟各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公司股份,即上述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6%股份。

  中金环境:控股股东拟增持900万股-1087万股

  中金环境(300145)1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无锡市政计划未来3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以不高于5.5元/股价格增持不低于900万股,不超过1087.34万股。按最高股数测算,本次增持计划完成后,无锡市政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拥有公司29.54%的股份和表决权(若考虑剔除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则该比例为30%)。

  【其他】

  春兴精工:筹划重大资产出售

  春兴精工(002547)1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华信科、World Style80%股权出售给文盛资产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并与公司副总经理徐非解除于2019年2月签订的收购华信科及World Style20%股权的股权收购协议。标的股权转让对价原则上暂定为9.2亿元。

  恒力石化:孙公司获得3.71亿元财政补贴

  恒力石化(600346)1月12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下属孙公司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收到当地财政局拨付的2017年度和2018年度税费补助资金共3.71亿元。目前,上述款项已全部到账。

  东诚药业:引进北京肿瘤医院核药产品

  东诚药业(002675)1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北京肿瘤医院就引进北京肿瘤医院用于检测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成像诊断药物的事项达成协议,并于1月11日正式签订了技术转让合同,公司将获得99mTc标记美罗华(99mTc-SLN-F)分子探针产品在全球的专利、临床开发与注册、生产和市场销售的独家权利。目标产品是由北京肿瘤医院自主研究开发的药物,主要用于特异性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显像剂。

  常山药业:达肝素钠注射液获药品补充申请批件

  常山药业(300255)1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关于达肝素钠注射液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达肝素钠注射液功能主治:治疗急性深静脉血栓;急性肾功能衰竭或慢性肾功能不全者进行血液透析和血液过滤期间预防在体外循环系统中发生凝血;治疗不稳定型冠状动脉疾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私募大佬 证监会 科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