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政策官宣:关于外资机构投融资等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政策官宣:关于外资机构投融资等
2019年06月17日 07: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证事听 大仙儿

  6月13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陆家嘴论坛上宣布了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9项具体措施,让市场充满期待。

  6月14日晚间,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深入研究论证,9项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和行业开放的举措将陆续推动落实。便利境外长期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鼓励境外优质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来华展业,促进行业良性竞争,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对于这9条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举措,证事听一一作出了梳理:

  其中,涉及境外投资者的改革有4项内容:

  推动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适当考虑外资银行母行资产规模和业务经验,放宽外资银行在华从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的准入限制;研究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渠道;放开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产品参与“沪港通”、“深港通”交易的限制。

  对于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表示,QFII、RQFII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步骤,由于QFII、RQFII有严格的审查制度,投资者都是资本雄厚、信用级别很高的长期投资者,该制度不但可以引进外部资金为我所用,还可以带来先进的资金管理理念,推广价值投资理念,抑制投机,同时也避免了外资大进大出。

  对于放宽外资银行在华从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的准入限制,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在基金托管方面,外资银行在管理经验、尤其是海外业务托管上有一定的优势。随着我国对外资银行逐步放开托管,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将逐渐扩大,这是中国资本市场逐步走向国际化的重要部分。

  对于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应从市场建设层面出发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不断缩小与成熟市场的差距:一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市场建设,打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二是在市场实践中鼓励思想碰撞和充分讨论,提出新的概念,制定完善新的规则和协议,并争取被国际市场接受,这是金融市场实力的体现。在债券市场开放的大背景下,金融基础设施要发挥专业智慧,提出专业方案,兼容一级托管和多级托管模式,更好地服务对接国际投资者;三是建设良好的市场文化,与国际接轨,争取被广泛接受和喜爱;四是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对于放开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产品参与“港股通”交易的限制,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打造良好的外资营商环境,丰富外资私募产品类型,满足行业和市场需求,证监会将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开放外资私募通过“港股通”投资香港股市,并指导基金业协会备案外资私募发行的投资标的中包含“港股通”的基金产品,给予外资私募国民待遇。

  涉及机构牌照类的改革有2项内容:

  按内外资一致原则,允许合资证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东实现“一参一控”;合理设置综合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的资质要求,特别是净资产要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表示,资本市场开放是去年博鳌亚洲论坛我国宣布的系列开放政策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推进资本市场开放就要加快推动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相关市场主体的开放,其中金融机构允许外资参股控股就被提上日程。为保证资本市场的规范健康有效运行,需要加强对券商等机构股权结构的监管,但强化风险监管不应成为市场开放的阻力,因此在满足风险管控的要求下,应适当降低综合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的净资产要求,确实做到内外资控股股东一体适用。

  涉及产品类开放方面有2项内容:

  持续加大期货市场开放力度,扩大特定品种范围;研究制定交易所熊猫债管理办法,更加便利境外机构发债融资。

  对于持续加大期货市场开放力度,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期货市场在对外开放方面呈现出品种、机构、投资者“三箭齐发”的良好态势。未来应着眼于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大宗商品定价国际影响力。将以原油期货平稳运行和上市国际化品种20号胶为抓手,提高境外投资者参与度,探索开展与境外交易所灵活多样的合作。探索以有色金属期货为突破口,推动现有品种的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重点品种的国际定价影响。

  对于研究制定熊猫债管理办法,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联合相关部委研究制定《交易所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以进一步明确境外发行主体范围,解决会计准则适用等问题,为交易所市场熊猫债健康发展提供更充分的制度保障。

  此外,还涉及H股全流通改革。

  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更好服务企业发展。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表示,H股指的是国内企业经过证监会批准,注册地在内地,但是在我国香港地区的股票市场上市,供境外投资者认购和交易的股票。一般而言,股票认购时会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以人民币认购的内资股,一种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认购的外资股。

  西泽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邓宇表示,H股全流通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作用:一是可缓解代理问题。二是,提高公司资产定价准确性。三是,提升我国香港地区股市流动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