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耀玻璃:净利大幅滑坡,SAM孕育新希望

福耀玻璃:净利大幅滑坡,SAM孕育新希望
2019年08月29日 17:56 华盛通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华盛学院Jay

在中国,每10片汽车玻璃,有6片来自福耀;

在全球,每4片汽车玻璃,就有1片来自福耀。

福耀玻璃的成功,是中国高端制造业走向世界的缩影。

日前,奥巴马投资的首部纪录片《美国工厂》上映,影片的主角,便是福耀玻璃在美国代顿的工厂。影片讲述了福耀玻璃赴美建厂的故事,背后反映的,不仅是中国高端制造正在走向世界,同时也暗含中美在文化、制度上的激烈碰撞。

图片来源:公共网络

8月28日晚,福耀玻璃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公司录得营业收入102.87亿元,同比增长2%;归属股东净利为15.05亿元,同比下降19.4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67亿元,同比减少25.01%。

其中,美国福耀业绩再度上行,录得营收19.11亿元,同比增长13.71%;录得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2.16%。

本期财报重点

新增铝饰件业务拉动总营收增长

根据财报,福耀业务包括汽车玻璃、浮法玻璃及其他业务,其中汽车玻璃为核心业务;浮法玻璃作为汽车玻璃的原料,生产主要用于内部销售;其他业务则包括新收购的SAM铝饰件、机车玻璃和工装磨具等。

福耀上半年能够在实现营收正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其他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152%,或与2月份新收购的SAM并表有关。

资料来源:公司财报,华盛证券

汽玻国内营收下滑,海外营收大增

占总营收比重近90%的核心业务——汽车玻璃,同比下滑2.92%至92.10亿元。其中,国内汽玻营收47.6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8.13%;海外汽玻营收44.4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1.22%。

福耀国内汽玻收入的下降幅度超出国内汽车产量的下滑幅度,这点是大不及市场预期的,但海外业务的弥补使得公司在核心业务上没有大幅滑坡。

海外市场占比提升,国际布局效果初显

福耀玻璃的国、内外市场结构由去年同期的61.35%:38.65%优化至2019年上半年的51.74%:48.26%,意味着当前的福耀已经有接近一半的业务在海外,抗区域市场风险能力增强。

资料来源:公司财报,华盛证券

毛利率整体下滑,SAM并表拉低盈利

报告期内,福耀玻璃的整体毛利率首次跌破40%,目前为36.52%,同比下降4.47%。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是新收购SAM的铝饰件业务处于亏损而毛利率为负,二海外工厂正处于产能整合爬坡阶段,毛利率较低。长远来看,福耀玻璃的毛利率有望随着产能整合和管理改善逐渐回升。

此外,净利大幅下滑与行政开支、财务费用的大幅增加有关。其中行政开支增加7.46%,财务费用大幅增加60.05%,原因在于借款的大幅增长。

资料来源:公司财报,华盛证券

产品结构升级,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提升

福耀于报告期内着重发展节能环保、智能集成的高端产品,其中隔热、隔音、HUD抬头显示、可调光、防紫外线、憎水、太阳能、包边模块化等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67个百分点。

根据财报,福耀玻璃本期研发开支为3.97亿元,同比去年减少5.78%。尽管研发费用有所减少,但从研发占净利润比例来看仍然维持相当高水准,长期有望以高附加值产品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资料来源:公司财报,华盛证券

周期底部是良机,新收购SAM带来长期价值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上半年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13.7%和12.4%,国内汽车行业自1990以来首次负增长。福耀玻璃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商,业绩与汽车行业的景气度密切相连。目前国内汽车行业在逐步探底的过程之中。结合美国汽车工业的历史,周期底部投资汽车企业不失为明智之举,对于汽配行业内的福耀玻璃来说也是一样。

此外,福耀玻璃今年2月份收购的SAM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表面喷镀技术,产品单车配套价值较高,尽管当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但长期看有望为福耀打开新的成长空间。创始人曹德旺曾表示,收购SAM在未来将能再创一个福耀,期待管理层能够尽快完成公司的产能整合,实现盈利。

机构预测

Wind金融终端显示,180日内一共22家机构对福耀玻璃进行预测,给出的一致评级为增持,一致目标价为27.75,较当前股价仍有25.41%的上升空间。此外,22家预测机构给出的净利一致预测为39.29亿元,但依照中报表现,估计难以实现预测目标。

资料来源:Wind金融终端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福耀玻璃 新希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