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五连阳 1月份CPI同比增长5.4%

沪指五连阳 1月份CPI同比增长5.4%
2020年02月10日 17:1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以下为《线索Clues17:1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一,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上周A股连涨触底反弹后,沪指冲高回落,午盘报2864.63,跌0.39%。午盘后,沪指再度反弹,指数翻红,收盘报2890.49,涨0.51%,沪指实现五连阳创业板指涨1.31%,续创逾3年新高。北向资金流出32.7亿元,为连续2个交易日净流出。

  恒指低开1.14%后跌幅逐渐缩小,午盘前,跌幅略有扩大,午盘报27,193.17,跌0.77%。午盘后,恒指窄幅震荡,收盘报27,225.13,跌0.65%。

  上周,美股一度连续四日上涨,但周五收跌;以周度计,三大指数结束此前两周连跌。道指.DJI)上周累计上涨3%,标普500指数.INX)涨3.17%,纳指.IXIC)涨4.04%;三大指数周中均再创历史新高。

  截至北京时间17:00美股期指下跌,隐含周一道指(DIA)低开0.87%,标普500(SPY)低开0.53%,纳指100(QQQ)低开0.43%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9847,较上一交易日升值177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9869。周一,人民币中间价报6.9863,调降95点。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5:30美元指数DXY)报98.65。基于美东时间周五17:55,该指数收报98.7,升至四个月高位,周涨1.38%。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1.59%,周涨8BP(0.08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短期利率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41%。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五收报1573.8美元/盎司,周跌0.89%,结束连续两周上涨。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54.5美元,周跌3.74%,过去五周中有四周下跌;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0.34美元,周跌2.37%,连续五周下跌

  【亚太股市】亚太股市涨跌不一 沪指再度翻红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890.49,+0.51%;深证成指报10,728.46,+1.1%;创业板指报2042.18,+1.31%;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850.06,-0.06%。

💴 沪深股市年初以来表现 
A股大盘/行业板块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10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对冲到期的流动性。

  根据央行公告,为对冲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2月10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000亿元7天期的逆回购利率为2.40%,2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利率的中标利率为2.55%。

  分析人士指出,货币政策操作将视疫情发展灵活调整,央行进一步出台举措可期。首先,央行集中开展“天量”逆回购操作存在滚动续做需求,届时到期续作逆回购需求依然较大,加上疫情等因素影响,央行仍可能继续开展适量逆回购操作。其次,本月中旬央行适时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并下调操作利率的可能性不小。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20年1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1月CPI同比涨幅创逾8年新高

  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高于预测值4.9%;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1.4%,高于预测值0.8%。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从环比看,CPI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1.4%,主要是受春节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因素影响;从同比看,CPI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同比涨幅扩大既有春节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因素,也有今年与去年春节错月、去年对比基数较低的因素。

  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环比持平且符合预期;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0.3%,环比上涨0.2%。董莉娟指出,从环比看,全国PPI连续两个月持平。其中,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均持平。从同比看,PPI由上月下降0.5%转为上涨0.1%。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4%,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3%。

  ●截至2月9日,两市共有4家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另有109家披露业绩快报,上述公司中,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的公司接近9成,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接近8成。另外,2274家A股公司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1352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为59.45%。已发布业绩信息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性。

  港股:恒指低开1.14%,收盘报27,225.13,跌0.65%。点击查看香港市场ETF筛选器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经225指数(513000)跌0.24%。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8日在东京与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就尽快启动两国自由贸易协定商谈达成一致。

  茂木表示,双方开始初步讨论建立双边新经济伙伴关系。此外,茂木向拉布提及解除对日本食品和其他产品的进口限制。多家媒体报道,这可能是双方今后谈判重点之一。

  日本财务省10日发布的国际收支初步统计报告显示,主要受外国人入境游消费扩大影响,2019年日本经常项目顺差增长4.4%。报告显示,2019年日本经常项目顺差为20.06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9.8日元)。

  【美欧股市美股上周收高

  美股上周道指.DJI)涨3%,报29,102.51;标普500指数.INX)涨3.17%,报3327.71;纳指.IXIC)涨4.04%,报9520.51。

💵 美国股市年初以来表现 
美股基准行业板块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一,1月中国CPI;周二,第四季度英国GDP,12月英国制造业产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讲话,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发表证词,12月美国JOLTs职位空缺,日本股市休市;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证词;周四,1月美国CPI;周五,第四季度欧元区GDP,1月美国核心零售销售数据,2月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三,思科CSCO)(盘后),网易NTES);周四,英伟达(NVDA)(盘后),阿里巴巴09988)。 

  10日消息,路透社援引美国政府高官的话称,特朗普(Donald Trump)当地时间周一将提交2021财年预算案,规模将达4.8万亿美元。该预算案将把本财年对外援助资金削减21%,并大幅削减社会保障项目。此外,特朗普在他的年度预算草案中预测,2020年美国经济增长将超过3%,超过主流分析师华盛顿的其他关键部门的预测。

  据分析,特朗普最新的预算案也不太可能在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通过,特别是在大选年。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上周多数上涨。

标普500指数及组成板块周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组成板块周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欧洲股市上周,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涨4.1%,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涨2.48%,法国CAC 40指数涨3.85%。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1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政府正在开始寻找10个新自由港的位置,以推动脱欧后英国的经济增长。

  英国政府去年8月表示,计划在脱欧之后设立10个自由港,通过削减成本和官僚主义来促进贸易和制造业

  【汇率美元录得9月初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周一,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9863,调降95点(pips)。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5:30美元指数DXY)报98.65。基于美东时间周五17:55,该指数收报98.7,升至四个月高位,周涨1.38%,为9月初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五公布的数据,上周投机客连续第三周增持美元净多仓。截至2月4日当周,投机客的美元净多仓为126.9亿美元,前一周净多仓为95.8亿美元。

  点此查看最近一周资金流入最多的外汇ETF

💴 新兴市场货币年初以来表现 
主要新兴市场货币 查看图表
💶 G-10货币年初以来表现 
G-10货币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涨8BP

  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1:3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25%。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1.59%,周涨8BP(0.08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短期利率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41%。

  美联储(Fed)在周五发布的致国会半年度报告中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美国和全球经济前景构成“新的风险”,警告说全球市场将受干扰

  对中国需求依存度较大的亚洲国家可能受影响更大,2月份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已经纷纷降息,政策利率均已跌至历史新低,新兴市场降息潮已经成为现实。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统计数据显示,新兴国家的货币政策利率中值已在1月份下滑至2.75%、为有史以来首次跌破3%。

  点此查看美国市场固定收益ETF

  贵金属金价上周下跌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五收报1573.8美元/盎司,周跌0.89%,结束连续两周上涨。

  现货黄金(XAU)窄幅震荡,盘中一度刷新四个交易日高位。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周五公布的数据,上周投机者持有的黄金投机性净多头减少30,286手合约,至299,806手合约,表明投资者看多黄金的意愿降温。

  Capital Economics首席商品经济学家卡罗琳·贝恩(Caroline Bain)表示,预计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等不确定性因素将在本周继续推动黄金市场。但贝恩警告称,随着近期不确定性因素得到控制,市场的担忧情绪将会有所回落,这将对黄金构成压力。

  点此查看最近一月资金流入最多的黄金ETF

  大宗商品油价上周继续下跌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54.5美元,周跌3.74%,过去五周中有四周下跌;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0.34美元,周跌2.37%,连续五周下跌。点此查看能源原油类ETF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周五公布的数据,上周原油投机性净多头减少64,388手合约,至397,374手合约,表明投资者看多原油的意愿降温。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上周五表示,将就减产建议在未来几天之内作出回应。S&P Global Platts等机构认为需求将出现重大下降,但诺瓦克预计冠状病毒传播只会使今年的日需求量温和减少15万至20万桶。

  美国能源部长Dan Brouillette在上周五召开的大西洋理事会会议上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有关原油减产的决定“将对全球产生影响”,但不会产生巨大影响。

  截至15:00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收报399.9元,跌1.19%。在国内沪深市场,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交易所交易产品投资部分商品期货

🛢国内期货品种主力合约年初以来表现 
金属期货 查看图表
能源化工期货 (除纤维板) 查看图表
农产品期货 (除粳米、普麦、油菜籽) 查看图表
金融期货 查看图表
🛢 外盘重要商品期货现货年初以来表现
能源/金属/农产品 查看图表
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再次站上10,000美元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55,比特币现货价格(BTC)报10,089.84美元。

  2月9日,多平台比特币价格报价突破10000美元关口,为去年10月26日以来首次。此次上涨行情已延续近一个月时间。

  实际上,市场对该轮上涨有普遍预期,且背后逻辑十分清晰。一方面,比特币产量减半将引发价格上涨,比特币将在5月左右产量会减半。另一方面,当前比特币“数字黄金”和“避险资产”的属性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在全球不确定性风险增强,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一部分避险资金的涌入,无疑将推动价格上涨。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

  周评:A股连涨触底反弹 下周关注全球股市表现

  👉编辑精选:

  中证指数:2019年主动管理ETF发展报告

  2019市场盘点:全球降息潮再现 风险资产大放异彩

  回顾:2019年美联储降息路径

责任编辑:鲁晗奕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