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再现万亿成交 去年行情重演?

道达投资手记:再现万亿成交 去年行情重演?
2020年02月19日 00:0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去年2月25日,沪深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元,随后市场迎来激情四射的春季行情,沪指从2800点最高涨到3288点才止步。

  差不多一年后,昨天,在沪指2900多点的时候,沪深两市成交额再次达到万亿元,是否意味着一轮荡气回肠的春季行情即将上演?

  巨量观察

  上周五再融资“松绑”的消息激发了前天市场逼空上涨。昨天,虽然指数没有进一步猛攻,但个股依旧普涨,成交量则继续放大,沪市成交3750亿元,深市成交6249.5亿元,两市合计成交9999.5亿元。

  万亿成交的意义何在?是否就是新一轮强势行情的发动信号?有这个可能,因为去年的春季行情就是如此。

  回顾去年初的行情,2019年1月,沪指从2440点起步,到2月22日涨到2804点,这一阶段只是温和放量。而在2月25日,大盘突然放巨量跳空上涨,沪指突破年线,沪深两市合计成交突破万亿元。彼时,沪指已涨了近15%。随后,市场短期调整消化获利盘,然后继续震荡上行,几乎每天成交都在万亿元水平。去年的春季行情直到4月份才结束,沪指最高涨到3288点,第二阶段沪指涨幅接近14%。

  如今的万亿成交和历史是不是惊人的相似?

  沪指目前还在2900多点,从前期低点2685点算起,涨幅还不到10%,是否意味着接下来大盘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当然,现在市场的主战场还是在创业板。创业板今年春节后的涨幅已达到12.6%,从低位算起的话,涨幅超过20%。

  在达哥看来,如果未来大盘复制去年的春季行情,那么一个必要条件就是两市成交额必须维持在相应的水平。即便不是每天成交万亿元,至少8000亿元之上的成交才能够维系强势震荡的格局。

  焦点分析

  为什么突然间成交量又放大到了万亿元?

  达哥认为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政策方面。央行前天开展了2000亿MLF和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释放了3000亿元流动性;同时,MLF中标利率调降10基点。对于这种“水牛”行情,也有机构认为这不会是常态。兴业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忆东的最新观点指出,实施刺激政策是对冲短期经济困难的必要手段,而2020年持续宽松的概率较小;第二个原因是近期新基金的发行非常迅猛,尤其是明星基金经理的新基金,更是受到了疯狂追捧。据媒体报道,陈光明旗下睿远均衡价值基金2月18日发售,限额是60亿元。不过,截至当日下午3点,全市场募集资金接近1200亿元,配售比例仅为5%。

  实际上,从近期不少新基金的发售情况来看,普遍都是几十亿元的规模。新基金的踊跃认购为市场带来了旺盛的购买力。

  从沪指来看,昨天大部分时间处于调整状态,而市场确实太强,根本调不下去,到了尾市则重新翻红。其实这就是旺盛的购买力推动的。

  沙盘推演

  昨天盘面的主流热点还是科技股、大基金概念、光刻胶等。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数在利好的推动下,又涨了1.15%,从均线系统来看,就是大行情的表现。

  不过,一个非常重要的短期信号也出现了。在市场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北向资金昨天突然转向,开始净流出了。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沪股通2月18日净流出23.58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95亿元,两市合计净流出26.54亿元。虽然数量不算太大,但是如果后市连续净流出,那么这个现象就需要提高警惕。

  从个股来看,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华友钴业格力电器五粮液赣锋锂业,昨天都被北向资金净卖出超过1亿元。北向资金比较看好的个股是京东方A,净买入3.51亿元。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后面还有一句话是,但从来不会简单地重复。

  关于后市,达哥不敢轻易看空。因为趋势之下,看空的风险可能比看多的风险更大。相对于股市的强趋势而言,达哥更想看到疫情趋势愈加向好的变化。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沪指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