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不能停!美联储启用一级市场企业信贷便利 九大工具悉数上线

放水不能停!美联储启用一级市场企业信贷便利 九大工具悉数上线
2020年06月30日 01:39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昨天,我们在《又来四两拨千斤?美联储购买4.3亿公司债 多家行业巨头上榜》中分析了美联储企业信贷便利工具的最新政策动态:自5月19日至6月17日,美联储共购买ETF和“单个”公司债共57.22亿美元。其中,美联储目前共持有86家公司的118支公司债,总计为4.289亿美元

  两周前,美联储宣布了启用二级市场信贷工具(SMCCF),紧接着在今天,美联储应对本次危机的九大紧急信贷工具的最后一项----一级市场企业信贷便利(PMCCF)也宣布启动运行。

  在某种程度上,在一个月内接连启用两种信贷支持工具,这加大了美联储托市的决心,因为此前运行的二级市场信贷工具只能影响资产的价格,通过市场传导为公司提供支持;而从今天开始,纽约联储将通过一级市场信贷工具直接为公司提供资金。

  该计划于3月23日首次公布,当日标普500指数触及危机后低点。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今天宣布,一级市场企业信贷工具(PMCCF)已开始运作,并于6月29日开始使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还公布了相关的认证表格、其他交易文件和相关材料,以及关于使用该工具的其他常见问题。

  PMCCF为符合资格的发行人提供公司债务的融资担保,并可用于(i)作为债券发行中的唯一投资者购买符合资格的债券,以及(ii)在发行时购买辛迪加债券的部分(最高25%)(“共同投资者”交易)。

  作为PMCCF正式推出的一部分,美联储在发布会上表示,定价将根据发行方具体情况和市场情况而定。价格也将受到与可比期限国债的最小和最大利差的限制。

  “金主”or“污点”

  5月29日,美国企业债券发行量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达到1万亿美元,美国高等级债券2020年的销量约为去年的两倍。此前,既然美联储已经通过广泛公司债市指数在二级市场为美国企业提供了信贷支持,美联储现在持有的企业信贷相关资产已经达到了近90亿美元,现在又启动PMCCF势必将会引起又一波发债高峰。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 PMCCF随时准备在困难时期向合格的公司债券发行者提供信贷,PMCCF相当于资金后盾,支持市场流动性和大型雇主的信贷可用性。”

  也有分析人士称,PMCCF或许可能带有“污点效应”,作为真正的紧急信贷工具,PMCCF在一级信贷市场直接向美联储发债很可能被公众和投资者理解为企业生存有着较大风险,对企业的经营和信用产生影响,因此可能会有企业为避免沾染“污点”而不愿意直接向美联储发债借钱。

  美国前景风险巨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前景仍存在很大的问题,而他在本月早些时候就表达了对经济增长的担忧。

  鲍威尔表示:“产出和就业仍远低于卫生事件前的水平,经济前进的道路异常不确定,且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我们在控制卫生事件方面的成功。”他补充称:“在人们确信重新从事广泛的活动是安全的之前,不太可能实现全面复苏,前进的道路还将取决于各级政府采取的政策行动,以提供救济,并在需要的时间内支持恢复。”

  虽然近日美联储已经逐步缩小国债的购买力度,资产负债表已经有所缩减,但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将支持的目标重点转向企业,未来美联储仍将维持宽松立场,其资产负债规模也大概率进一步增加

  助长金融泡沫

  有分析人士称,美联储此番操作这相当于,如果“大型雇主”(当前垃圾债利率约为4%)需要一个几亿纳税人担保基金,他们只需要打电话给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然后中央银行将立即提供他们的资金。如果公司遭受毁灭性的损失,贷款受损,会发生什么?财政部的投资最终将成为预算单上的赤字,最终一切还是要纳税人来承担。

  换句话说,美国企业们只需想办法与美联储取得联系,向美联储出售债券然后使用收益来回购股票,确保在下一次美联储救助之前他们的债务泡沫会变得更大,而不会考虑大量僵尸公司的股东将借此获利。(新浪美股 林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