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盘:聚焦GDP与抗疫药物 美股收高纳指大涨3.6%

收盘:聚焦GDP与抗疫药物 美股收高纳指大涨3.6%
2020年04月30日 04:20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30日凌晨,美股周三收高,纳指大涨逾300点,涨幅近3.6%。瑞德西韦临床试验达到主要评估目标。美联储维持利率范围不变,呼吁加码财政支持。美一季度GDP萎缩4.8%。特朗普密集会晤各界人士以推动重启经济进程。

  道指收盘上涨532.31点,或2.21%,报24633.86点;纳指涨306.98点,或3.57%,报8914.71点;标普500指数涨76.12点,或2.66%,报2939.51点。

  能源、航空及科技股集体上涨。美国运通公司收高8.99%、维萨卡公司涨6.15%、波音公司涨5.86%、迪士尼涨5.69%、英特尔涨5.19%。

  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下跌近7%,报31.27点,显示市场恐慌程度降低。

  受油价攀升推动,美股石油股普涨。埃克森美孚收高5.54%,雪佛龙上涨5.24%。

  美国一季度GDP萎缩4.8% 为12年来最低水平

  经济数据面,美国商务部周三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4.8%,远低于前值的2.1%,这也是2009年以来最大的季度跌幅。同一时间公布的美国第一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初值录得-7.6%。

  根据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4月27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导致美国经济大面积“停摆”影响,消费者开始脱离经济活动,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出现负值。同时,商业投资支出疲软,部分企业更为谨慎,在正式实施封锁措施之前就已经开始削减支出,因此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将陷入萎缩。

  更有分析人士指出,第一季度的GDP数据可能只是对第二季度实际情况的预演,那时所有停摆实际上都开始生效了。市场普遍预期新冠肺炎疫情将较大程度冲击第二季度美国经济。

  前美国政府财政顾问拉特纳表示,美国第一季度GDP年化季率录得6年来首次下跌,但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第二季度GDP可能萎缩40%左右

  机构评美国第一季度GDP数据:美国经济第一季度出现大衰退以来最严重的收缩,因为采取严格措施减缓新冠疫情蔓延几乎使美国陷入停顿,并结束了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经济扩张。GDP数据的下降反映了3月最后两周经济活动的大幅下滑,逾千万美国人在这两周内寻求失业救济。该数据将强化分析师的预测,即美国经济已经陷入深度衰退。

  古根海姆全球首席投资官认为,美国经济出现V型复苏只是痴人说梦,除了GDP数据之外,美国接下来还会公布一系列糟糕的经济数据。他表示:“认为美国经济将在第三季度重新加速、GDP数据会以V形反弹到疫情前的水平,是十分不现实的。美国经济可能需要四年时间才会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失业率可能会上升到30%,且到今年年底仍可能达到两位数。”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哈西特也表示,投资者应该为即将到来的大量负面数据做好准备,预计美国第二季度GDP数据将出现更大幅度的滑坡。

  另一份数据表明,美国3月份二手房销售签约量环比下降20.8%,为2010年以来最大降幅。预估为-13.6%,前值修正为2.3%。

  吉利德:瑞德西韦新冠临床试验已达到主要评估指标

  吉利德科学(GILD)公司宣布瑞德西韦用于治疗冠状病毒的临床试验已达到主要评估指标。瑞德西韦的首个新冠临床试验研究结果显示:64%的患者在14天内出现临床改善,61%的患者出院。

  吉利德科学报告称,接受5天治疗与接受10天治疗的患者取得了相似的治疗结果,两组患者的中位临床改善时间分别为10天与11天,除意大利外,两个治疗组中第14天的总死亡率为7%,64%的患者在14天内出现临床改善,61%的患者出院,该试验纳入的均为重症患者。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表示,吉利德科学的瑞德西韦临床试验在多个国家进行,不只是美国。该公司的数据表明,“有一种药是能够抑制(新冠)病毒的”,(瑞德西韦)在缩短病患的恢复时间上有显著的积极作用。

  福奇还称,吉利德科学的数据需要进一步分析,其数据“提醒我,当艾滋病取得进展时,有可能为新冠病毒治疗打开了大门。”

  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 强调新冠病毒带来冲击

  美联储周三下午宣布最新货币政策决定: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声明称:委员们一致同意此次的利率决定。 公共卫生危机令经济活动承受重压。将超额准备金利率维持在0.1%不变。新冠病毒在中期内构成重大风险,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导致了经济活动的急剧下降和失业率的激增。

  FOMC称,将继续按照所需数量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将维持利率在低位,直至美联储有信心通胀能回归正轨。

  FOMC承诺使用所有工具以支撑美国经济,承诺继续进行大规模隔夜和定期回购操作;将继续监测经济前景和公共卫生方面的最新信息,以及制定未来政策方面的全球发展状况。

  DailyFX首席策略师Kicklighter评论称:“毫无疑问,美联储声明通篇都在着重强调新冠病毒带来的冲击。”

  美联储FOMC声明后,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直至明年3月均为100%。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新冠病毒爆发首先是健康危机。下一份就业报告可能会显示两位数的失业率。4月份制造业可能下滑更快。第二季度经济活动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下滑。我们致力于使用所有工具。随着市场好转,我们已经放慢了购债速度。”

  鲍威尔称:“经济下行的严重程度将取决于政府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措施和政策行动。保持信贷流动至关重要。我们的计划可以帮助私人银行提供信贷。我们将继续有力的使用我们的权力。我们有贷款的能力,不是指支出能力。许多人可能需要直接的财政支持。财政援助可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减少经济损失。”

  他表示:“最近几周美联储的资产购买显著帮助了市场。将使用所有权力,直至有信心经济在复苏的道路上。有可能需要做得更多(采取更多措施)。”

  鲍威尔还呼吁提高财政支持力度。他称:仅靠低利率不会刺激经济活动。信贷政策没有金额限制。美联储、国会可能需要加大支持。经济可能需要“来自全美”的更多支持。他敦促保护企业免受“可避免的破产”。

  华盛顿邮报经济专栏记者Neil Irwin指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今日传递的总体信息是明确无误的,即直接针对国会。仅靠美联储的贷款并不能使我们摆脱困境,若要使经济摆脱危机,就需要采取迄今为止尚未采取的财政行动。

  特朗普密集会晤各界人士以推动重启美国经济

  为提振经济,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密集与各行业代表以及各州州长会面:周三上午10点,特朗普与食品和农业行业高管进行会面;上午11点与路易斯安那州州长进行会面,协调经济重启计划;下午4点,特朗普与行业高管就重启经济举行会谈。

  除了重启经济之外,有市场消息称特朗普仍在考虑税收的方案,尤其是削减工资税。美国国家经济顾问库德洛昨日表示,特朗普已要求经纪顾问团队研究为中产提供税务减免的具体措施。

  然而,特朗普的计划可能会遭到美国国会的反对。市场消息称,美国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告知共和党参议员,他将不会支持第四份经济刺激法案中的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表示,国会可以考虑为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单独的援助方案。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正努力尽快解除因疫情采取的旅行禁令。

  在欧洲,法国宣布重启经济计划,5月11日开始允许商店恢复营业。西班牙计划未来八周内解除防疫封锁。

  焦点个股

  周二收盘后,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GOOG, GOOGL)宣布第一财季销售收入超出预期,反映出在疫情爆发抑制其客户广告支出计划之前的强劲增长趋势。

  Alphabet公司第一财季营收411.6亿美元,同比上涨13%,每股收益9.87美元。更重要的是,Alphabet CFO Ruth Porat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四月营收数据“没有进一步恶化”,暗示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

  波音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下降26%至169.08亿美元,逊于市场预期的172.8亿美元;每股收益从去年同期的3.16美元扭转为亏损1.70美元,且亏损幅度远超市场预期的1.36美元。

  波音第一季度现金流出47.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流入27.88亿美元。该公司表示,获得额外流动性“至关重要”,并表示正在“积极探索所有可行选项”,并相信“能够获得足够的流动性来为营运提供资金”。

  此外,波音预计将在2020年恢复737 MAX生产,但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同时,波音宣布停止派发股息,取消CEO和董事长的年度薪酬,裁员10%。

  据空客集团周三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空客实现营收106.3亿欧元,同比下降15%,调整后的营业利润为2.81亿欧元,同比降幅高达49%。另外,空客集团今年一季度净亏损额为4.81亿欧元,而去年同期为4000万欧元。

  空客财报还显示,截至目前,空客尚未收到客户因疫情而取消订单的请求。空客集团表示,暂不需要政府提供公共财政支持。

  万事达第一季度净营收增长3%至40.1亿美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的40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滑9%至17亿美元,合调整后每股收益1.83美元,超过市场预期的1.75美元。

  该公司表示,由于公共卫生事件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仍存在不确定性,故暂停2020年股票回购。

  通用电气料第二季度业绩将大幅下滑,第一季度营收下降8%。2020年第一季度,通用电气营收下降8%至205亿美元,主要由于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其航空和电力部门表现疲弱,但超过市场预期的202.7亿美元;调整后美股收益为0.05美元,逊于市场预期的0.08美元。

  通用电气第一季度自由现金流也没有达到目标,来自业务经营的自由现金流为负22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估的负20.2亿美元。

  通用电气表示无法合理预计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但通用电气表示,第二季度的业绩将大幅下滑。

  肯德基和必胜客母公司百胜餐饮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至12.63亿美元,超过市场预期的12.3亿美元;同店销售下降7%,降幅略高于分析人士预计的6.94%。

  Spotify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2%至18.5亿欧元,略低于分析师预计的18.6亿欧元;不过,每股亏损好于市场预期,为亏损0.20欧元,市场预期亏损0.49欧元。

  芝商所2020年第一季度总收入同比增长29%至15.2亿美元,超过市场预期的14.8亿美元;每股收益为2.33美元,超过分析师平均预测的2.21美元。

  通用动力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同比下降5.5%,至87.5亿美元,远逊于市场预期的93.5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降5.2%至7.06亿美元,合每股收益2.43美元,也弱于市场预期的2.62美元。

  担任优步首席技术官7年之久的Thuan Pham宣布辞职。此外,由于公共卫生事件对优步造成重挫,消息称该公司考虑裁员多达20%。不过,优步新闻发言人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医药巨头辉瑞表示,公司研制的疫苗最快将于下周在美国进行测试。如果该疫苗在临床试验中被证明安全有效,最快可能于秋季在紧急状况下分发使用。

  其他市场

  欧洲股市普涨。德国DAX指数收盘上涨308.16点,涨幅2.85%,报11103.79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上涨155.30点,涨幅2.61%,报6113.80点;法国CAC40指数收盘上涨101.32点,涨幅2.22%,报4671.11点。

  西班牙IBEX35指数收盘上涨212.60点,涨幅3.11%,报7049.00点;意大利富时指数收盘上涨381.35点,涨幅2.16%,报18058.50点;欧洲斯托克50指数收盘上涨62.19点,涨幅2.12%,报2994.25点。

  黄金期货价格周三录得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低。一款试验性冠状病毒药物取得进展,降低了市场对贵金属的避险投资需求。

  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范围不变、并承诺将竭力帮助美国经济对抗疫情影响后,电子交易盘中的反弹。

  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8.80美元,跌幅0.5%,收于每盎司1713.40美元。

  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维持0-0.25%的利率范围不变后,黄金期货价格一度攀升至每盎司1716.80美元。

  原油期货价格周三收高。美国WTI期货上涨22%,原因是政府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库存政府略低于预期,并且汽油库存和石油产量均有所下降。

  由于一些国家陆续放开抗疫管制措施、重启经济,并且吉利德科学公司的瑞德西韦药物在治疗冠状病毒的临床试验中取得明显进展,也使得原油价格获得支撑。

  Rystad Energy公司石油市场负责人Bjornar Tonhaugen表示:“世界各国都迫切希望重启经济,甚至遭受重创的意大利和美国也都表示有意尽快恢复经济运转。”

  他说:“这些进展确实可以带回一些石油需求。但由于旅行限制仍然存在,因此对于受灾最严重的交通工具燃料而言,其需求恢复程度并不太多。其次,许多国家的重启经济目前还只是一种愿望,尚未付诸行动。”

  纽约商业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72美元,涨幅为22%,报收于每桶15.06美元。道琼斯市场数据显示,本月该期货价格可能下跌超过26%,原因是冠状病毒大流行减少了对原油和产品的需求。

  伦敦洲际交易所6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08美元,涨幅10.2%,收于每桶22.54美元。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