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无限量量化宽松,美联储成为市场最后的买家

承诺无限量量化宽松,美联储成为市场最后的买家
2020年03月23日 23:1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李建军 中商智库首席研究员

  美联储开启了无限量化宽松,成为市场真正的最后买家;

  这是一种救助体系,不是信贷模型;

  我们判断现在美国政府追求的短期核心目标是保住所有的市场主体;

  美国财政支出计划也必将开启,这也有利于全球金融体系稳定。

  当地时间3月23日,美联储再一次公布了公开市场委员会(FMOC)的最新一项声明,开宗明义“为困境中的美国经济,为了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美联储会倾尽所有(its full range of tools)”。

  所谓倾尽所有,美联储在声明中进一步解释到,就是“为了市场平稳运作和支持货币政策有效传导至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提供所需资金(in the amounts needed to support smooth market functioning andeffective transmission of monetary policy to broader financial conditions andthe economy)”。

  资产购买没有数量目标,意味着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在未来一段时间是开放的。美国著名的财经媒体CNBC惊呼:美联储“无限量”支持市场!

  我曾在我们正面临一场流动性危机中提到,现在全球正面临一场流动性的危机,特别是美国的金融市场,股票市场和国债市场的关联性正在被扭曲,金融体系极有可能顺周期扩大信用萎缩的程度,把疫情之下的经济切断,把市场的居民和企业全部冻住,带来供需两端的停滞。

  非常时期就要用非常之策。这是此次美联储祭出大招的基本心态。《联邦储备法》要求美联储要以充分的就业和稳定物价为最终目标,并无其他的操作技术要求。实际上回顾历史会发现,美联储在技术操作上,依次使用过金本位,固定汇率和货币供给规模作为政策实施的名义锚,但效果都非常有限。近些年选择了联邦基准利率作为稳就业和物价水平的名义锚。

  但货币政策有效性的根本核心是什么?是可信的承诺。现在如果要让经济预期稳定,让金融条件维持正常病有所恢复,让信用市场继续发挥作用,那么可信的承诺是什么?在美联储在3月初以来几次和市场的博弈之后,终于再进一步,把可信的承诺调到最高档,把自己变成了市场的最后买家,这比一般把央行定义为最后的贷款人(the lender of last resort)还要高一个档次。

  根据市场预测,本周的美国失业申请人数会达到100万以上,美联储此举的意图就是“堤内损失堤外补”--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可以直接从美联储获得最后的信贷支持,确保债务能够持续。

  从这一次美联储祭出史上最高等级的货币政策,我们不仅可以看出疫情之下美国经济受损的严重程度,更能体会到美联储可能暗示的一种新的核心目标,这一目标在最近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的一段访谈中我们可以看出端倪,“不惜采取任何手段,让每一个个体、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企业都能度过今年第二季度(keep everyone, households and businesses whole through the second quarter)”。可以理解为,为了疫情之后的经济恢复保留消费能力和生产能力。这是一种类似于转移支付的救济模型,而不完全是信贷模型,这一点我们必须引起注意,它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美联储的操作新规则。

  如果这一判断是正确的,那么我们可以预计到美国政府的财政救助计划必将发力,提供更直接的财政支持,确保美国经济的根本基础。考虑到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这也必将为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一定的流动性支持,有利于疫情之下的全球金融体系稳定。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