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和Pinterest IPO让投资者两难:押注眼前还是未来

Zoom和Pinterest IPO让投资者两难:押注眼前还是未来
2019年04月19日 09:34 新浪科技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导语:彭博社科技专栏作者Shira Ovide近日刊文称,ZoomPinterest同时启动IPO给投资者提供了在现实和梦想之间的不同选择。Zoom有着可靠的业务,还正在赚钱,而Pinterest更加依赖未来的想象力。

  以下为文章全文:

  周三晚些时候,两家科技公司的IPO(首次公开招股)确定了发行价。不过,这两家公司有着很大的不同。

  Pinterest是典型的科技行业独角兽,增长迅速,仍在亏损,有着远大的梦想。Pinterest表示,该公司的使命是“给每个人带来灵感,创造他们热爱的生活。”

  Zoom的使命宣言则没有那么梦幻:“让视频通信变得更流畅。”Zoom所要做的并不是治愈癌症。该公司提供了用户喜欢的产品,对企业软件公司来说这点很值得关注。Zoom的增长速度也很快,并且已经盈利。

  令我惊讶的是,与Pinterest相比,IPO投资者对Zoom的热情更大。Zoom在上市之初的市值超过90亿美元,其中还不包括员工和其他某些人持股的价值。Pinterest的市值约为100亿美元。

  Zoom在首日交易中市值大幅上升至170亿美元,而Pinterest开盘价较发行价高约25%,市值达到130亿美元。对于规模较小的Zoom来说,这意味着投资者愿意支付的股价达到该公司最近一年营收的50倍,是Pinterest可比倍数的4倍。这使得Zoom在IPO时的市售率倍数达到了Snapchat的水平。

  这两家公司同时上市给投资者提供了选择,即选择押注于未来还是当前的执行能力。根据Pinterest可能的发展趋势,该公司的潜在市场要比Zoom大很多。不过,Zoom更有确定性。

  用户在Pinterest所做的事情本质上就是商业活动,比如婚礼策划和房屋装修。因此,该公司有很好的潜力去通过促进电商交易来赚钱。不过,这只是可能的机会,还没有变成现实。

  目前,Pinterest正在销售广告,但该公司的每用户平均广告营收与谷歌Facebook等数字广告巨头相比还很小,尤其是就占大多数的国际用户而言。与大部分在美国上市的科技公司类似,Pinterest也处于严重亏损中。去年,该公司每创造1美元收入,就会亏损11美分的现金。

  相比之下,Zoom每1美元的销售额可以赚到7美分现金。该公司的管理团队在硅谷备受推崇,去年的营收翻番,而IPO前投资者已经在IPO中大赚一笔。

  但很难想象Zoom能进入科技行业大公司联盟。视频会议市场很健康,但这不是个大市场,并且财力雄厚的公司也在参与竞争。这些公司在提供给客户的工具套件中也有视频会议产品。对Zoom来说,能加入微软甲骨文这些公司的“商业软件超市”可能是更好的选择。根据Recode的报道,微软此前曾多次尝试收购Zoom。

  当然,将这些公司相互比较是不公平的。它们会由于自身的特点而发展或失败。此外,也很难根据Zoom的IPO情况来预测Uber和其他独角兽公司未来的上市,因为这些公司的价值更依赖未来的想象力。

  有趣的是,摩根士丹利同时是Zoom和Uber的IPO主承销商。这家投行本周让投资者信奉实用主义,而下次则会呼吁投资者押注疯狂的梦想。(李丽)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