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生效!欧盟将对中国电动车征收最高79.3%的关税

周六生效!欧盟将对中国电动车征收最高79.3%的关税
2019年01月18日 22:04 新浪财经综合

  对于中国电动自行车企业来说,头疼的问题可能来了。

  路透今日援引监管文件称,欧盟将于本周六开始,对从中国进口的电动自行车征收18.8%到79.3%不等的关税。欧盟之所以采取这一举措,是因为欧洲电动自行车厂商认为,受益于不公平补贴的中国厂商所生产的电动自行车,因为价格低廉而在欧洲市场泛滥。

  这一措施在上月底由欧盟国家投票通过,在这之前,欧盟委员会代表28个成员国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从2014年到2017年9月,从中国进口到欧盟的电动自行车数量增长了超过两倍,市场份额飙升至35%,但与此同时平均价格却下降了11%。

  欧盟委员会调查结果还称,中国厂商不仅因为铝价格受管控而受益,还受益于有利的融资条件、土地使用权以及税收优惠等。

  对于这一关税措施,欧洲自行车生产商协会表示欢迎,并称这将有利于欧盟的800家中小企业,而这些企业累计雇佣的人数达到9万人。

  事实上,欧洲对于中国生产的电动自行车是爱恨交织。一开始,中国电动自行车被不少人视为当地绿色出行的“救世主”,它们不仅有助于缓解交通拥堵,也有利于生态环境和身体健康。

  而从价格上来看,《南华早报》近期援引TFIE Strategy首席策略师Michael Barnard称,欧洲居民希望买到不那么贵的电动自行车,但欧盟厂商的产品平均价格超过5200美元(3.5万人民币),相比之下,当地很多网站售卖的中国产电动自行车售价可以低至340美元(2300人民币),只是当地厂商价格的零头。

  对于欧盟这一举措,并非所有厂商都感到满意。《南华早报》报道援引欧洲轻型电动车协会负责人Annick Roetynck称,欧洲厂商并没有因为中国产品而受到伤害,“他们绝大多数自己都在大规模从中国进口零部件,而且业务也在繁荣发展。”

  在Roetynck看来,欧盟这一关税实施之后,等待着欧洲自行车公司以及消费者的,无疑将是“黑暗日子”。(来源: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张宁

欧盟 关税 电动自行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