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警告:全球没有准备好应对经济放缓

IMF警告:全球没有准备好应对经济放缓
2019年01月07日 07:42 新浪财经综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位高管警告称,世界最大的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没有准备好应对全球经济严重放缓的后果,这是危险的。

  IMF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David Lipton)警告称,尤其是各国政府将发现很难使用财政或货币措施来应对下一次衰退,而中央银行互换额度等跨境支持机制已遭到破坏。

  “下一次衰退即将来临,我们还没有做好必要的应对准备……甚至还不如2008年上一次危机时准备得充分。”在亚特兰大举行的美国经济协会(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年会的间隙,利普顿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鉴于这种情况,各国应注意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建立缓冲机制,不要相互争斗。”

  在最近于去年10月作出的预测中,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7%。但IMF本月晚些时候将发布最新预测,利普顿承认增长前景受到贸易紧张、政策缺陷和亚洲经济疲软的削弱。

  “中国经济显然已在放缓——我们认为中国的增长势必放缓,但防止其以危险的方式减速是一个重要目标。”他说,并指出这种减速将是“非常广泛的,而不仅限于亚洲”。

  最近几周,对增长前景变暗的担忧、加之利率上升,导致股市大幅下跌。周五在亚特兰大的会议上,美联储(Fed)主席杰伊-鲍威尔(Jay Powell)试图淡化这一问题,表示“美国数据似乎有望在新一年保持良好势头”。他承诺,美联储将以“耐心”的方式来收紧货币政策。

  另外,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在会议上向参会的约13000名经济学家表示,“经济没有衰退的迹象。”他奉劝经济学家忽略华尔街的波动。

  然而,一些知名经济学家指出,新的悲观投资者“叙事”可能会自我强化。“突然间,市场的反应就好像是出现了加息危机。”耶鲁大学(Yale)教授及诺奖得主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称。他指出,虽然美联储几年来一直在加息,但投资者现在才对此做出反应。

  译者/何黎

  来源:FT中文网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