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的协议注定被议会否决 脱欧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英首相的协议注定被议会否决 脱欧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2018年11月24日 00:02 新浪美股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1月23日,特里莎·梅已经把她两年的脱欧谈判成果摆在议会面前,渴望下个月得到议会的首肯。然而,除了她自己,所有人都预计她可能输掉投票。但对于接下来会怎么样,没有人知道。本文为您分析一二。

  议会方面

  这是交易,不可更改。另一选择是无协议脱欧。首相可能希望负面的市场反应有助于吓住议员。但他们中的许多人似乎非常坚定。

  欧盟方面

  议会想要更多,所以首相就要求更多。布鲁塞尔狡猾的谈判代表很可能会在交易中放一些糖,使其更具吸引力,但似乎不太可能有太多糖,足以改变英国议会的投票格局。特里莎·梅可能坚决交付议会,直至议员们屈服。

  特里莎·梅退出

  她终于受够了,甩手不干了。保守党将马上进行选举,最终胜利者将面临与前任大致相同的选项。特里莎·梅已经挑明:这不是她的计划。

  保守党信任投票

  她不退,但保守党尝试废掉她。如果他们成功,就会进行领导人选举。如果他们失败,特里莎·梅就会得到加强。但就脱欧和议会而言,一切都没有改变。

  政府信任投票

  《英国定期国会法》规定,如果政府在议会输掉信任投票,可有14天时间重新赢得投票,否则将进行大选。政府官员曾表示,如果输掉脱欧协议投票,则会呼吁进行信任投票。脱欧派议员回应道,他们非常乐意否掉协议,但不会否掉政府。但是,只需七位保守党议员倒戈 —— 或是民主统一党投票反对政府 —— 政府就会倒台。

  二次脱欧公投

  如果议会无法决定,那就交给人民吧!这里的问题是通过议会制定立法。如果这不是政府政策,那就不会发生 —— 即使是弱势政府也对立法程序有足够的控制权来阻止这种情况。特里莎·梅的官员周四表示,只要特里莎·梅担任首相,就不会举行二次公投。即使它确实成为政府政策,通过相关法案并进行公投仍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因此,欧盟将需要延长英国的谈判时间。英国议会还需要撤销各种无论如何都会让英国脱离欧盟的程序。所有这些,都很容易受到议会中脱欧派议员的抵制。

  无协议脱欧

  如果你不喜欢这笔交易,那就无协议脱欧。问题在于,无协议脱欧在政治上行不通 —— 看看前脱欧大臣拉布被问及这是否会致人死亡时的样子。没有证据表明英国已经做好了食品和药品短缺,甚至大型交通拥堵的准备。两派议员 —— 包括新的养老大臣Amber Rudd —— 经常断言议会将不会坐视无协议脱欧,但没有解释如何防止。一种可能性是,如果反脱欧派保守党政客认为首相是认真的,他们会认为自己有责任宣布对政府不信任并推动重新大选。如果做不到 —— 或者纠缠到截止日期 —— 不知道还能怎么防止无协议脱欧的发生。

  挪威式

  议会不希望没有交易,所以让我们寻求尽可能亲密的英欧关系。一些保守党以此作为临时安排,最终目标是一个更疏远的关系。其他人则认为这是一个挺不错的最终状态。议会中大多数人都是这样,但还有时间与欧盟谈判吗?还是那个问题:只需七位保守党议员表示不信任,就能让政府下台。肯定找到七名脱欧派议员冒着被保守党开除的风险来阻止挪威式的交易。

  大选

  大选有法可依,所以至少是个选择。但曾经嘲笑过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的保守党现在生活在对他的恐惧中。很难想象他们会选择这个下策。导致大选的最可能前提是政府没能通过信任投票。

  民族团结政府

  议会中,支持极简派脱欧的人居多。问题在于他们的党派分散。同好者可以联手吗?对于他们中的许多人而言,这意味着被开除出党,意味着他们可能会在未来的大选中失去席位。而且,谁来牵头?再说,他们团结起来支持什么立场 —— 软脱欧,或不脱欧?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