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能源】行业事项点评:OPEC+意外宣布大幅减产,油价中枢有望抬升

【信达能源】行业事项点评:OPEC+意外宣布大幅减产,油价中枢有望抬升
2023年04月03日 17:4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OPEC+意外宣布大幅减产,油价中枢有望抬升

事件

202342日晚,多个产油国相继宣布削减产量。沙特实施自愿减产50万桶/日的计划,将从5月起实施,直到2023年底。阿联酋将从5月到2023年底自愿将石油产量降低14.4万桶/日。阿尔及利亚将从5月起至2023年底削减4.8万桶/日的石油产量。科威特将自愿从5月开始削减12.8万桶/日的石油产量,持续到2023年底。阿曼自愿从5月开始,减少4万桶/日的石油产量,持续到2023年底。伊拉克自愿从5月开始削减21.1万桶/日的石油产量,持续到2023年底。哈萨克斯坦将减产7.8万桶/日。俄罗斯将自愿减产50万桶/日的石油产量,直到2023年底。

点评

OPEC+本轮减产规模远大于上轮,或带动油价中枢抬升。为预防进一步的市场波动,以沙特为代表OPEC国家和以俄罗斯为代表的非OPEC参与国意外宣布自愿减产,合计减产规模达到165万桶/天。沙特表示此次自愿减产是在2022105日举行的第33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上达成的减产协议的基础上进行的。俄罗斯表示将从20232月二手评估平均产量水平开始削减石油产量。根据OPEC最新公布的OPEC 13国和IEA最新公布的非OPEC参与国的2月产量水平,本轮自愿减产或较20232月实际产量减少153万桶/天。时间节奏来看,20233-4月,全球原油供给将-50万桶/天,20235-12月,全球原油供给将再次-103万桶/天。相比202210OPEC+部长级会议决定的200万桶/天减产计划,以202210月产量测算实际减产规模仅95万桶/天。本轮实际减产规模远大于202210月减产,或将进一步带动油价大幅提升。

受剩余产能限制,其他OPEC+产油国增产有限。根据OPECIEA 20233月报中统计的各国20232月原油产量数据,OPEC+减产联盟中,安哥拉、刚果、赤道几内亚、尼日利亚、阿塞拜疆、墨西哥等国家尚未达到产量目标,理论增产空间(产量目标-2月实际产量)合计为132万桶/天。然而,目前以上列示国家合计剩余产能(产能-2月实际产量)仅为28万桶/天,考虑尼日利亚、安哥拉等非洲成员国深受投资不足、管道被破坏、石油偷盗猖獗等因素影响,未来进一步增产能力有限,不足以抵消其他减产国的减产规模。

美国可采取的一系列措施。1)依据之前国会授权的在2023财年出售战略石油储备的计划,拜登政府计划从战略石油储备中再释放2600万桶原油,预计交付时间在2023年4月至6月之间,平均每天释放约29万桶/天,对OPEC+本轮减产规模的抵消作用有限。当前,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库存为3.7亿桶,已处于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历史低位水平,我们认为美国后续再次进行额外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可能性较小。2)伊朗目前仍有120万桶/天的剩余产能,美国或可能加速推进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但考虑沙伊恢复外交关系,我们认为即使解除制裁后伊朗产量释放水平或有限。3)2022年5月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批准了《禁止石油生产或出口卡特尔(NOPEC)》,如果该法案最终被签署为法律,美国将能以违反垄断法为由起诉产油国。具体而言,美国司法部长将有权在联邦法院起诉欧佩克或其成员国,该法案还认定其他国家“联合限制石油开采和给石油定价的行为”为非法行为。

2023年油价中枢有望继续维持高位。展望2023年:1)2022年11月至2023年12月OPEC+执行基于2022年8月产量目标下调200万桶/天的大规模减产计划,考虑本轮减产面临部分国家增产能力不足的客观约束,我们认为沙特内部协调和油价调控能力增强,控制产量托底油价效果或将强化。叠加OPEC+部分国家或在2023年5月-12月进行的高达165万桶/天的自愿减产计划,有望带动油价中枢进一步上移。2)2022年12月欧盟开启分阶段禁运俄罗斯原油和石油产品,但考虑西方对俄油60美元/桶的限价与俄罗斯乌拉尔原油现价接近,影子船队在俄罗斯油运中的作用凸显,我们认为西方制裁措施对俄罗斯原油出口影响较为有限,同时美国也在私下鼓励一些全球大型贸易公司,恢复运输俄油,以保持稳定的供应。但不排除2023年2月成品油禁运+限价下,俄罗斯成品油贸易转移困难,倒逼国内炼能下降以及原油产量下降的可能性。3)到2022年底美国释放战略储备库存接近尾声且作用有限,2023年美国或可能会补库,70美元/桶的补库价格或可托底油价,考虑优质页岩油库存井已严重消耗,美国页岩油公司受投资者约束(分红、回购、还债)、供应链短缺、通胀成本高、政府清洁能源政策等一系列因素影响,资本开支增幅有限,增产意愿不强,我们预计2023年美国原油产量增速放缓。另外,巴西、圭亚那等南美原油产区产量逐步增长,但增幅有限,难改供给紧张大趋势。因此,我们预计2023年原油供给弹性不足,中国疫后经济复苏拉动全球原油需求增长,油价中枢有望维持高位。

风险因素:美国解除对伊朗制裁,伊朗原油快速回归市场的风险;美国对页岩油生产环保、融资等政策调整的风险;OPEC+调整产量政策的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全球2050净零排放政策调整的风险。

本文源自报告:《OPEC+意外宣布大幅减产,油价中枢有望抬升

报告发布时间:2023年4月3日

发布报告机构: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

报告作者:

胡晓艺 石化行业研究助理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OPEC 石油产量 美国 俄罗斯 原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