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氧科技CEO金星直播背后:助推产业线上化,打造医美“新基建”

新氧科技CEO金星直播背后:助推产业线上化,打造医美“新基建”
2020年07月28日 22:20 深度观点财经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出品 l 观点财经

作者 l 紫米

排版 l 勤燐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已经成为目前企业经营的新常态。

随着疫情在全球不断升级,世界经济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影视文娱行业寒冬加剧、线下消费与旅游业开始“渡劫”、远程办公和在线教育迎来机遇、直播与短视频产品“跨界支援”。

在这样的前提下,很多业态开始尝试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隔阂,努力拥抱“直播”这一新的线上交互形式。

在直播的浪潮中,医疗行业开辟了不少新的模式,例如远程医疗、医疗讲座、健康养生、手术直播等。这些形式对于普及医疗知识、拉近医患关系、提高医疗透明度、促进医疗事业互联互通、提高问诊效率等方面有重大意义,极大地推动医疗行业的增长。

7月26日,中国互联网医美第一股新氧科技也试水了一把直播。在“热玛吉狂欢夜”直播首秀中吸引了近700万人次观看。除此之外,本场直播点赞量超过20万,累计9.1万人参与科学抗衰相关话题讨论,新氧倡导的科学变美概念也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

解决难题的价值直播

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预计今年中国在线直播的用户规模将达5.24亿人,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也给“直播经济”再添一把火。阿里巴巴、京东、腾讯、苏宁陆续在“直播带货”领域“厮杀”。

据阿里巴巴在2020淘宝直播盛典上提供的数据显示,淘宝直播连续3年增速超过150%以上,是近年来增速最猛的电商形式,也是全球首个爆发的新经济业态。

为了向大众科普防护知识、助力抗疫,不少互联网医疗平台也在疫情期间联合医生推出了直播视频。

区别于直播带货,专业医疗领域的直播有比卖货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知识价值。

疫情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李兰娟都曾尝试通过直播为全国网友介绍新冠疫情现状以及防疫知识。来自国内顶尖专家现身说法,一方面增加大众对新冠病毒的了解、减少了不必要的恐慌,另一方面也快速推动了科学防疫的进度。

此外,李兰娟院士还多次连线各国医疗团队及专家,及时分享我国在抗疫中的经验,为全球抗疫贡献出属于中国的一份努力。

无独有偶,本次新氧“热玛吉狂欢夜”直播活动也是互联网医美行业的重要尝试,旨在通过直播间向网友传递科学的医美知识,减少医患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等。

在直播过程中,新氧CEO金星和新氧美肤体验官伊能静,讲解了如何避免在求美道路上陷入"黑医美"圈套、用科学的方式变美和皮肤抗衰等知识。

从14岁就开始护肤的冻龄女神伊能静表示"抗衰要趁早",并在直播间向粉丝分享了自己的护肤秘籍。

在困扰普通消费者如何选择专业医美平台这个问题上,伊能静表示,"通过新氧下单,安全有保障"。

据了解,新氧在此次"热玛吉狂欢夜"直播中向消费者普及行业知识,目的是为了增强普通用户对科学抗衰、科学变美的认知。直播的背后,是切切实实医美知识普及、解决了用户面临的难题,这就是新氧直播的价值所在。

"我们做这场直播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取得多么好看的流量数据,而是想将热玛吉抗衰相关知识及互联网医美的概念传递给更多人。"金星强调到

当然,疫情只是一针催化剂,万物线上化已是大势所趋。医美行业线上化趋势下,新的链接方式必然带来新的闭环价值和更大的增量市场,新氧也在尝试输出线上化整体解决方案,助力产业变革。

一位直播行业从业者表示,随着入局者越来越多,直播行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翻车”事件时有发生。

对于第一次做直播的新氧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平台在直播中的互动创新,同时也折射出了大众对医美知识的渴望程度,毕竟即学即用的知识对所有人都有吸引力。

而在此次直播之前,新氧团队就已经多次尝试运用在线技术进行医美知识的普及。

专家在线咨询一直是新氧的特色服务之一,通过与名医的在线交流,可以让患者更加了解深入了解医美知识;1V1视频咨询采取线上面对面的形式,最大限度上保障了患者隐私,同时又能提供私人定制的变美方案。

医美行业的线上化是大势所趋。从提供信息到让前期预约、线上咨询,视频咨询以及术后关怀等服务全程“上线”,线上化推动了医美行业的流程公开化、透明化。

对于医美行业来说,线上化发展绝不仅是疫情下的“无奈之举”,更是“长远之策”。

新氧在这方面进行的多维度尝试,为医美从业者带来了新的思考,同时新的链接方式也必将带来新的价值闭环和更大的市场增量。

市场博弈,破而后立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1769亿元,增速为22.2%;2019年中国医美用户1367.2万人,预测 2023年医美用户达2548.3万人(19年至23年CAGR为16.8%)。

千亿级市场就在眼前,万众期待背后,医美市场正在迎来新的一轮变革。

艾媒咨询公布的2020年中国医美用户人群画像显示,在选择医美项目的所有用户中女性占比为97.9%,基本呈现“一边倒”态势。

其中,30-35岁用户占比高达31.6%,为各年龄层中占比最高,其次是25-30岁占比30.6%。

这些数字说明,医美主力军消费人群已经从80后向85后、90后这一代互联网原住民过渡。他们的信息获取习惯和消费习惯都更偏于线上,而且对美的认知和要求也在日益提升。

除了用户层面的改变,医美行业内部也开启了“去伪存真、大浪淘沙”的优胜劣汰过程。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2019年共有2600家医美医院倒闭,这其中以中小品牌为主。

无论是外因还是内因,都是推动整个医美行业前进的动力,也是激发医美从业者创新的源泉。

新氧一直采取“内容+社区+电商”的模式,一方面为用户提供决策的咨询参考,另一方面也有效提升下游机构投放ROI,凸显产业链价值。

资料显示,目前新氧APP中,社交版块包含了文字、图片、直播、短视频等多种整形效果展示形式,此外还有类似于医美届“小红书”的KOL用户展示区域。

截至目前,新氧平台已经累积了350万篇“美丽日记”。丰厚的内容积淀解决了用户决策难的问题,提高了同行竞争门槛,由内容形成的高黏性社区,为新氧建立了精准且自然生长的流量池。

据新氧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战略重新调整了内容社区建设策略。

首先,加强了医生互动,上线1v1视频咨询、问答功能,优化了短视频功能;

其次,激活医学、美妆、健身达人等KOL的带动效应,进一步丰富社区内容;

并且,新氧还上线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引进金融业征信体系等,以此来提高平台信息呈现效率。

在电商板块,新氧接入大量专业医美机构、医生,为他们和消费者“牵线搭桥”。经过认证的医生和医院在平台上入驻,用户可直接在线预约项目,同时新氧还把医院和对应的整形日记关联在一起,解决了触达难的问题。

靠着一整套方案,新氧解决了用户对医疗机构的信任问题,并成功引导了行业的经营规范,成为互联网医美的头号品牌,做到破而后立。

变革已在路上

艾瑞咨询在《白皮书》中指出,在2019年1769亿医美市场规模中,供给与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非常突出。

在需求侧,高需求消费者难以识别合法机构与医生,潜在消费者对事故频发的医美持观望状态;

在供给侧,医疗美容机构因医疗、运营人才缺失,导致获客难、客情难维系等问题。

供给与需求的不匹配,源自于医美行业的信息不对称。“当前,医美发展的一大问题在于行业信息不对称,消费者获取有效信息的效率低。”中国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朱美如表示,信息不对称已成为医美行业发展的高壁垒。“关键时候我们要吸取互联网发展的经验,把产业“搬到”线上去,管理一家线上产业平台的效率要比管理数万、数十万线下机构的效率高。这既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也是规范医美发展的关键。”业内人士指出,实现信息透明化,打通全行业信息平台,可能是未来医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本次“热玛吉狂欢夜”开启了医美直播的新篇章,同时也引领医美从业者建立医美平台信息透明化的新机制,为行业变革提供参考模板。

在模式创新的同时,新氧充分发挥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优势,将线下平台线上化,实时监督产业动态,全面覆盖医美信息审核、技术监督等。

“未来,医美行业的监管将更高效也更便捷,医美产业发展也就有了更美好的未来。”

中国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朱美如坦言。“将整个产业线上化、平台化,再通过技术推动行业自律升级,新氧科技为中国产业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样板。”

总结

得流量者得天下。这似乎是互联网行业的至理名言。因为流量代表用户,流量代表获客。流量越高,获客概率越大、成本越低,利润自然也越高。

但这句话放在医美行业是否合适?

答案是不完全合适,做医美不是靠烧钱、靠流量就能获胜的,服务本身才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根本。

抛开“热玛吉狂欢夜”亮眼的直播成绩不谈,从线下到线上,从互动到社区,从信息不对称到打破信息枷锁……新氧致力于以直播推动线下医美产业链完成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新氧模式”改革,提振从业者信心,势必成为未来医美行业变革的又一范本。

如今,随着5G技术、VR技术、在线直播对医美市场的影响持续加大,拥抱新技术成为行业共识。

不过,无论是哪种改变和尝试,立足于为用户服务,保证安全和质量,互联网医美才能真正迎来春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氧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