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林醋业二度冲刺IPO:盈利增长入瓶颈 经销商渠道占比超9成

紫林醋业二度冲刺IPO:盈利增长入瓶颈 经销商渠道占比超9成
2020年07月20日 23: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回调已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抄底牛市”!

  来源:全球财说

  作者:潘妍

  出品:洞察IPO

  山西老陈醋几乎无人不知,而山西清徐县则又是山西老陈醋的发源地,有“醋都”之称。

  尽管历史悠久,但在商超却很少能看到有固定品牌的山西老陈醋,牌子比较杂,反倒是海天、恒顺等在超市占位比较固定,凸显出山西老陈醋这块金字招牌光环逐渐暗淡的现状。

  包括在资本市场上首家登陆的醋业公司,也不是来自山西。不过未来或将迎来一家山西老陈醋企业。

  7月3日,证监会官方披露了来自山西清徐县的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紫林醋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据悉,紫林醋业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75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约5.74亿元,主要用于年产10万吨酿造食醋生产线建设、营销网络建设和品牌推广等项目的投资。

  据《洞察IPO》研究发现,紫林醋业营收增长现乏力疲态,销售区域较为集中,实现全国性发展难,与已上市的同行企业相比,其盈利能力仍有不小的差距。公司还存过度依赖单一产品与经销商等问题。

  此次并非紫林醋业首次冲刺IPO,2016年就申请过,不过在2018年被终止审查,当时公司被外界质疑存财务数据作假。

  竞争优势不凸显

  紫林醋业最初是由罗建纯、刘志红夫妇于2000年出资60万元设立的山西省清徐金元老陈醋有限公司,2007年更名为紫林食品,并于2012年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紫林醋业主要从事于食醋系列产品、醋饮料和料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食醋系列产品占主营收入比重持续超9成,而料酒与醋饮料类产品收入合计占比仅为5%左右。

  结合2017年披露的招股书来看,紫林醋业的营业收入涨幅持续下降,营收增长似遇瓶颈。

  自2016年至2019年,紫林醋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9亿元、4.55亿元、5.06亿元、5.47亿元,同比增长11.33%、11.27%、7.95%,营收涨幅有所下滑。净利润方面,紫林醋业分别实现6131.14万元、6612.08万元、8357.86万元、10794.23万元,同比增长7.84%、26.40%、29.15%。

  由数据可看出,从2018年起,紫林醋业的利润增幅逐渐远超营收增幅。

  对此,紫林醋业解释称,2018年公司利润增幅大于收入增幅,主要因公司银行借款到期清偿,公司财务费用同比下降49.25%所致。

  而2019年,紫林醋业利润增幅与营收增幅差距加大主要有3个原因:

  第一、2019年公司银行借款的陆续到期清偿,公司财务费用大幅下降81.14%;第二、公司于2018年将首次申报IPO相关中介机构费用一次结算损益,导致公司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2.33%;第三、公司2019年收到政府补助751.11万元,公司根据补助性质一次结算当期损益导致公司其他收益金额较2018年明显增加。

  目前市场上仅有一家上市的醋企,为2001年上市的恒顺集团。

  据《2018年中国食醋行业企业市占率分布》显示,2018年中国食醋行业前五大企业分别为恒顺集团、紫林醋业、山西水塔、海天味业和四川保林,合计占约16.2%的市场份额,其中恒顺集团市占率为6.5%,位列行业第一,紫林醋业为3.70%,位列第二。

  从营收净利来看,紫林醋业与已上市企业恒顺集团有着一定的差距。

  据已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恒顺醋业营收分别为15.42亿元、17.04亿元、18.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80亿元、3.07亿元、3.25亿元。其中,2019年恒顺醋业的料酒类产品营收达2.45亿元,占比14.25%。而同年紫林醋业的料酒收入仅为2614.17万元。

  两家企业业绩相差之大,可能与恒顺醋业是全国化发展,而紫林醋业仅为区域性品牌有关。

  招股书显示,公司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中和华东等区域,报告期内合计销售占比持续超8成。

  另外,报告期内紫林醋业毛利率虽呈持续增长趋势,但在同行业可比企业中仍处于较低水平。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紫林醋业毛利率分别为39.30%、40.16%、42.56%,均小于可比企业。

  数据来源:紫林醋业招股书

  2017年至2019年,紫林醋业原醋的产能利用率分别是95.33%、99.67、87.44%,产能利用率在2019年出现下滑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募集资金中有3.55亿元用于食醋投产项目,产能能否充分消化存疑。

  另外,紫林醋业因产品陈酿工艺需求,存货中保有一定规模的半成品,恐有存储管理风险。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在产品账面价值分别为1890.97万元、2018.85万元、2186.21万元,占存货的比例分别为49.73%、46.19%、50.72%。

  紫林醋业在招股书中承认,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产,预计未来公司半成品规模还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如果公司员工未严格执行公司的存货管理制度,还可能造成半成品的损失。

  经销商渠道占比超9成

  公司过度依赖经销商客户并且经销商较为分散也是很大的问题。

  据招股书显示,公司产品的销售方式包括经销商、商超以及自营销售等。其中,报告期内紫林醋业经销商渠道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95.06%、95.04%、95.00%。而其商超与自营渠道合计占比仅为5%。

  身为食品类企业,通过商超渠道来体现品牌往往是最常见的方式,而紫林醋业的商超占比却非常稀少,实属令人费解。

  招股书中紫林醋业也提到,过多依赖经销商渠道将失去流通环节部分利润,并影响对终端客户的了解度,以至于不能对市场作出快速反应,导致终端竞争失利。

  另外,公司经销商的销售集中度也不高。2017年至201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的合计收入占比分别为9.81%、9.60%、8.88%,均不足10%。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经销商总数为830家。销售规模达300万以上的经销商仅有23家,销售额占比为25.97%;规模100万至300万的经销商为107家,销售额占比为32.08%。数量最多的是规模在10万至50万之间的经销商,为344家,但其销售额占比仅为17.47%。

  实际上,紫林醋业在几年前就申请过一次IPO,不过铩羽而归。

  据当时报道,紫林醋业曾于2016年6月递交了预披露招股书等IPO申报材料,2017年12月进行了预披露更新。紫林醋业原定于在2018年4月10日上会,但当天却被取消上会,随后于4月26日终止审查。

  从准备上会到取消审核再到终止审查才短短半个月的时间,紫林醋业的IPO之旅可以说是“闪败”告终。

  据证监会发布公告称,鉴于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尽管证监会并未透露取消审核原因,但据了解,紫林醋业2016年与2017年披露的两份招股书中多处财务数据“打架”。对比可发现,同一时期的员工人数、各销售渠道收入、原材料采购价格等多项数据在两份招股书中均存在不一致的情况,紫林醋业被质疑财务虚假。

  目前紫林醋业第一大股东为董事长罗建纯,第二大股东为行政部经理刘志红,二人为夫妻关系,共持有紫林醋业约71%股权。嘉兴九鼎、烟台昭宣、嘉兴昭宣执行事务合伙人均受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控制,合计持股13.71%。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3月,昆吾九鼎的控股股东九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对其进行了立案调查。截至目前,相关调查尚未结案。而这是否会成为紫林醋业IPO的一大阻碍就不得知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山西 增幅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4.25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