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货币驱动向盈利驱动的惊险一跃——2020年三季度策略与十大金股(谢超/李瑾)

【策略】货币驱动向盈利驱动的惊险一跃——2020年三季度策略与十大金股(谢超/李瑾)
2020年06月30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光大证券研究

特别声明:

本订阅号中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由光大证券研究所编写,仅面向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用作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和研究观点的沟通交流。非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光大证券研究所不会因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光大证券的客户。

报告摘要

大势判断:货币驱动向盈利驱动的惊险一跃

以货币作为市场估值的锚,经过二季度的“四大变数,迎接右侧”后,当前A股市值/M2为29.64%、位于54.8%历史分位,市场已不再呈明显低估状态。考虑到未来国内货币难以长期保持高速增长,由货币驱动的A股估值修复阶段已经结束。与此同时,从领先性的外生货币指标和同步的经济数据指标看,市场正在由“数据弱、政策松”的政策经济周期第四阶段转向“数据强、政策松”的第一阶段。在政策经济周期第一阶段,随着经济数据走强,市场上行的动能并未衰竭,但驱动力将由货币驱动转向盈利驱动。值得注意的是,在企业盈利改善未得到普遍认可之前,存在政策过度收紧的风险或市场对政策过度收紧的担忧,可能引发市场短期上行动能弱化,我们称之为“货币驱动向盈利驱动的惊险一跃”。以2003年非典后市场走势为例,在当年4季度上市公司盈利改善得到确认之前,市场在数据走强初期的政策收紧担忧中经历了一个多季度的下跌,但盈利数据持续改善信号确认后,市场快速反弹并创新高。与2003年相比,新冠肺炎传染性强、易反复的特点以及下半年通胀压力低、失业压力高的组合,使当前政策不具备当年那种快速、坚定退出的环境,未来政策过度、过快收紧的概率较低,即使市场发生短期调整,当前调整风险和幅度也很可能小于2003Q3。

行业比较:后疫情下的“重回元起”

疫情后的下半年经济有望重回弱复苏轨道,但“疫过留痕”,消费端的慢复苏和地缘冲突可能使得经济仍面临调整,而居民消费习惯的改变也可能并非昙花一现。①5月国内生产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需求端的影响虽还未完全恢复,也呈现边际改善。部分行业仍将“重回元起”,主要包括电子等“补短板”行业,家电、轻工等地产竣工后周期的“必需”品。自去年下半年开启的电子行业全球复苏趋势难言结束,国产替代是国内半导体及电子周期品维持高增长的核心动力。②疫情带动无接触经济的蓬勃发展,电商、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等预计中长期受益;同时疫情也将加大居民对医疗健康和环保卫生的关注,当前景气度较高的医药、基建等领域的资本开支有望提升,与环保、安全相关的中游产业有望受益。③5月货币和信贷投放、社融增速再创新高,商业银行总资产增速继续提升,“宽信用”局面凸显。这一环境与长端利率上行,而信用利差下行相对应,利好科技创新企业表现。虽然9-10月美国大选开启后中美摩擦可能加剧,但摩擦加剧引起的市场回调仍是配置机会。④最后,二季度市场反弹主要动力是全球放水催化估值提升领先于基本面改善,消费板块估值接近历史极值,但未到极端水平,7月中报季消费板块业绩确定性较高,仍可能对该风格有一定支撑,但往后看,低估值的金融板块开始具备明显的配置价值。

三季度及七月十大金股。三季度:东睦股份博迈科伊利股份润达医疗美的集团德联集团诚迈科技美亚柏科闻泰科技华泰证券。七月:博迈科、东方日升华荣股份鸿路钢构、伊利股份、润达医疗、美的集团、世纪华通、闻泰科技、中芯国际(H)。

风险提示:房价加速上涨;通胀超预期上行;病毒超预期变异。

发布日期:2020-06-29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是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以下简称“光大证券研究所”)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官方唯一订阅号。其他任何以光大证券研究所名义注册的、或含有“光大证券研究”、与光大证券研究所品牌名称等相关信息的订阅号均不是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官方订阅号。

本订阅号所刊载的信息均基于光大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仅供在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研究观点的及时沟通交流,其中的资料、意见、预测等,均反映相关研究报告初次发布当日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判断,可能需随时进行调整,本订阅号不承担更新推送信息或另行通知的义务。如需了解详细的证券研究信息,请具体参见光大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

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任何投资者不应将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作为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版权仅归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机构和个人未经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转载、刊登、发表、篡改或者引用。如因侵权行为给光大证券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光大证券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光大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