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点评】机械丨智能水表行业快速扩张,业绩进入快速增长通道

【行业点评】机械丨智能水表行业快速扩张,业绩进入快速增长通道
2020年01月23日 08: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刘兰程丨机械行业分析师

S0130517100001

本文摘自:1月21日发布的行业报告

范想想丨机械行业分析师

S0130518090002

吴佩苇

摘要

◆2019年水表行业蓬勃发展,各水表厂商业绩预计大幅提升。新天科技预计归母净利润最高;三川智慧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幅最大;宁波水表归母净利润预计也将大幅增长,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预增40%~60%。

◆全国智能水表行业正快速扩张,智能水表的更新需求强烈。截至12月3日,新天科技2019年智能表中标金额达4亿元,宁波水表的智能表中标金额达2亿元,三川智慧的智能表中标具数达105.24万具。我们认为更新需求及新建房地产项目需求带动智能水表行业稳步增长。

◆随着一户一表的推进、阶梯水价的实行等因素,智能水表需求量还将继续增长。具体我们看好宁波水表和汇中股份,同时建议关注新天科技及三川智慧。

核心观点

01

最新观点

2019年水表行业蓬勃发展,各水表厂商业绩预计大幅提升。上市的水表企业包括汇中股份、三川智慧、新天科技与宁波水表。

四家水表厂商中,新天科技预计归母净利润最高,公司盈利能力较强;三川智慧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幅最大,较2018年或可实现翻倍增长;宁波水表归母净利润预计也将大幅增长,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预增40%~60%。

全国智能水表行业正在快速扩张,智能水表的更新需求强烈,四家水表厂商均在2019年签订多个以NB-IoT物联网水表为主要中标内容的订单。截至12月3日,新天科技2019 年智能表中标金额达4亿元,宁波水表的智能表中标金额达2亿元,三川智慧的智能表中标具数达105.24万具。我们认为更新需求及新建房地产项目需求带动智能水表行业稳步增长。

四家水表厂商产能用率均接近饱和,2018年宁波水表销量最高。2018年宁波水表的销量为912.45万具,其中739万具为机械表;三川智慧销量为733.18万具;新天科技产品均为智能表具,其销量为253.75 万台;汇中股份产品聚焦于超声表具,其销量为25.84万台。

02

投资建议

随着我国“一户一表”工程的推进、“阶梯水价”的实行及工业化、信息化的普及、环境保护意识的进一步加强,智能水表产品需求量还将继续增长。具体我们看好宁波水表(603700.SH)和汇中股份(300371.SZ),其中宁波水表传统水表行业保持龙头地位,同时也积极拓展智能水表的发展;公司募投的年产405万台智能水表扩产项目有望在2020年底落地,未来智能水表产能将大幅提升。汇中股份的超声测流产品智能制造车间将于2019年投入使用,未来产能或将达155万台套/年,有望为公司业绩增长打下基础。

同时建议关注新天科技(300259.SZ)及三川智慧(300066.SZ)。

03

风险提示

智能水表普及低于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等风险。

评级体系:

银河证券行业评级体系:推荐、谨慎推荐、中性、回避。

推荐:是指未来6-12个月,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超越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20%及以上。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谨慎推荐: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超越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中性: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与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相当。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回避: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低于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10%及以上。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机械 宁波水表 新天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