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首只跨市场ETF期权上市 上交所:利于降低A股波动

沪市首只跨市场ETF期权上市 上交所:利于降低A股波动
2019年12月23日 12:57 新浪财经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吴国平讲《期权实战:从入门到精通》,手把手教会你期权玩法。

        新浪财经讯 12月23日消息,今日上交所、深交所“沪深300ETF期权”,中金所“沪深300股指期权”上市。其中,沪深300ETF期权也是沪市首只跨市场场内股票期权,在上交所举行的上市仪式上,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表示,沪深300ETF期权上线,与上证50ETF期权发挥协同效应,构建更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对于降低A股整体波动、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发展有积极意义。

  2015年2月9日,境内首只场内期权产品——上证50ETF期权正式上市交易,实现了场内股票期权“零”的突破。刘逖介绍,近5年来,上证50ETF期权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投资者参与理性,市场总体风险可控,期权经济功能逐步发挥,已发展成为全球主要的 ETF 期权品种之一。截至2019年12月,50ETF期权日均成交249万张,日均持仓335万张,日均受保市值突破200亿元,期权投资者账户总数超过40万户。

  12月13日晚,沪深交易所和中金所共同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将于2019年12月23日上市交易沪深300ETF期权合约,其中上交所上市标的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代码510300,深交所上市标的为嘉实沪深300ETF,代码159919。

  选定的两只ETF均是交易量排名靠前的产品。沪深两市跟踪沪深300指数的ETF产品共有10只,2019年前三季度总成交额为4186亿元。

  其中,沪市规模最大的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总规模345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在同类产品中成交占比61%;深市规模最大的是嘉实沪深300ETF,总规模226亿元,同期成交在同类产品中占比12%。

  刘逖表示,沪深300ETF期权作为沪市首只跨市场场内股票期权,覆盖更多A股标的,保险功能和资产定价效率更好。沪深300ETF期权上线,与上证50ETF期权发挥协同效应,构建更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对于降低A股整体波动、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发展有积极意义。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柳军表示,沪深300ETF期权的推出,有助于满足多样化风险管理的需求,可以解决长期资金风险管理的痛点,吸引长期资金;其次,沪深300ETF期权是有助于催生多样化投资策略和金融创新的产品。

  近期,上交所推出了股票期权的组合策略与保证金业务和行权指令合并申报两项业务,显著提高投资者的资金使用效率。他认为,未来,上交所还将持续做好衍生品市场创新和发展工作,推动衍生品市场的稳健发展。(新浪财经 许旻)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