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瑞生:摇摇洁白

盛瑞生:摇摇洁白
2023年04月03日 19:3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摇摇洁白

  《平安生活》2023年第2期卷首语

  文/盛瑞生 中国平安董秘兼品牌总监

  春天来临的时候,各种花都会开。各种颜色的花中,一定有白色的花,比如樱花、玉兰花、梨花以及桃花等等。春光中,微风里,摇摇洁白,默默淡静。

  通常人们用桃红柳绿描绘春天的颜色,报道春天的气息。但我的故乡老宅的桃树开的是白花。那是一株很不起眼的桃树,长在屋后小沟边茅厕旁。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小桃树也会开很多白色的小花。小的时候,对花没有特别的感觉,只对吃饱肚子的东西有感觉。田野里满眼的绿色,是麦子;或者满眼的金黄色,那是油菜。对桃花的感觉也是这样,花只是大自然的颜色,我们看到花的时候,更多的是琢磨它结的果——桃子。

  这棵小桃树,结的是小小、翠绿的毛桃。之所以称为毛桃,是因为绿皮外面有一层细细密密、浅棕色的毛。或者说,本来不应该有毛,只是我们等不到它长大,就摘了下来。毛桃毛茸茸的,搓不干净,吃起来有一股清香,也很酸涩。极个别的年份,也许是因为我们忘记它了,也许是因为树上有一个可怕的马蜂窝,母亲警告我们不能靠近,所以,这个年份的桃子可以长到拳头那么大,绿色之外泛着金黄色。长熟了的桃子自然不能浪费,父亲就会在长长的竹竿头上绑上柴火,去烧马蜂窝。马蜂出逃的瞬间,边上围观的我们也像马蜂一样抱头鼠窜。等到马蜂窝烧得差不多了,母亲上去把桃子摘下来给我们,酸中带甜,甜中带酸,人间美味。以后酸甜成了我对所有水果品质的最高追求。

  有人说,人生的记忆是由味蕾构成的。味蕾记住的都是童年的味道,妈妈的味道,家乡的味道。但味觉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就是颜色。清明时节的白色桃花,也是我的记忆。后来,听韩红唱《梨花又开放》,虽然她唱的是梨花,但在我的脑海中浮现的是老家的桃花。梨树下纺车嗡嗡响,母亲也是经常要使用纺车的。不过,桃花盛开的春天,妈妈的农活太忙了,麦田需要除草,施肥,油菜需要防倒伏,还有忙不完的其他农活。她只有在秋冬时节,才会搬出她的纺车,纺线织布,为我们准备过冬的棉衣。

  老家启东曾经是国家重要的棉花产区,所以,从小的记忆中,另外一个白色的印象就是棉花开的时候,棉花的秸秆已经从最初的绿色变成了暗褐色。洁白的棉花,在田野里,像漫天的星星,闪着白光。这也是父母最辛劳的时节。他们要在开得最合适的时间点把棉花采摘回来,然后在场院里晒干,再分拣出不同品质的棉花,出售到供销社。妈妈会挑一些好的棉花留下来,为我们做大棉被。

  再回老家,老宅边的桃树早已经枯干,化作了草木灰又回到了大地。棉花也已经不种了。纺车也早已不见踪影。只有天上的繁星点点依然皎洁,像当年田野中的棉花,像细微、淡雅的小桃花,摇摇洁白,闪闪光芒,照耀天宇。

  大自然有如许丰富的颜色,白是最简单的颜色。白色的花背后,是各种各样的果实,是大自然丰富的馈赠。如同桃花的果子,是酸甜的果肉;棉花本身就是果子,是御寒的温暖。每一个细小的馈赠,都是大地的乳汁,饱含深情。

  花开一季,果结一代,是生命含辛茹苦的旅程。来来去去,各自感恩,岁岁年年,代代相承。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28.75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15.9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