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研报变身肉麻舔狗 曾吹捧信威老板人中龙凤

东吴证券研报变身肉麻舔狗 曾吹捧信威老板人中龙凤
2019年07月12日 22: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撰稿|浑水调研研究员 申不怵

  电影《西虹市首富》中,女主角夏竹的音乐家男友,为西虹市首富王多鱼设计了一座以《王总好》为主题的私家花园,极尽巴结之能事。

  两年多前,东吴证券曾演绎过一出资本市场的“王总好”,其在一篇研报中赤裸直夸停牌钉子户信威集团老板王靖是“人中龙凤”。最近,信威集团即将复牌,东吴证券面临着被打脸的风险。作为一家专业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过去几年,东吴证券在研究报告上可没少出纰漏;这一次,东吴证券奇葩研报录上恐怕又要被记上一笔。

  “人中龙凤”王靖总

  7月8日,停牌两年多的信威集团公告称预计将在7月12日复牌。*ST信威前身为中创信测,曾是大唐电信的核心子公司,主要从事通信业务,2003年在上交所上市。

  2014年,通信业巨头信威集团借壳中创信测。信威集团可能不太出名,但是其老板王靖则是闻名天下的人物,一个最为人津津乐道例子即是王靖曾宣称要投资400亿美元开凿尼加拉瓜运河。

  不过,梦想还落地。2016年底,网易财经一则《信威集团隐匿巨额债务,神秘人套现离场》的报道就将公司推向舆论漩涡。自那之后,信威集团一直以停牌躲避风险。期间,信威集团经历了业绩巨亏、年报非标,并且“披星戴帽”,成了*ST信威。

  目前,还未正式复牌的*ST信威已被多家基金公司下调估值,最多对应20个跌停,甚至有可能会退市。

  *ST信威处境有多凶险,东吴证券就有多尴尬。2016年1月至2016年8月间,东吴证券曾发布过多篇关于*ST信威的研究报告,并给予其买入评级,在其中一篇名为《大国崛起的侧面(二),人中龙凤》,更是直夸王靖为“人中龙凤”。

  东吴证券上述研报披露,信威集团收购某以色列卫星通信公司100%股份,将其私有化,并以此宣称称将维持两年以来的观点:买信威集团就是买中国实现大国崛起的信念。

  除了上述卫星项目外,在研报中,东吴证券还列举了信威集团以及王靖总的其他宏大计划:开凿尼加拉瓜运河,掌握全球8%物流定价权;乌克兰发动机,秀肌肉的核心……样样都是大手笔。

  两年多过去了,上述计划可是一样都没实现,连个影子都没见到。现在看来,王靖连同其控制的*ST信威极有可能又是一个大忽悠。

  奇葩研报一箩筐

  一般来说,一份券商研报的出炉要经过多个流程,包括研究员准备报告、提交、质控审核、风控审核,上述过程全部完成后,才能对外发布。

  研报体现了券商作为态度,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券商的水平。不过最近几年,东吴证券在研报上栽过不少跟头,奇葩事情可以装上一箩筐。

  2016年10月24日晚间,殡葬概念股福成股份曾发布澄清公告,对研报涉及公司的一些不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及猜测的未来发展做出了澄清说明。

  事情的起因是东吴证券的一篇关于公司的研究报告《福成深度报告二:3个100亿支撑市值翻倍》。报告称:“福成股份是殡葬行业未来绝对龙头,3个100亿值得关注。”并详细阐述了3个100亿的来源。

  澄清公告称,研究报告中所称宝塔陵园的40万个墓穴的可销售单位数据来源不准确,经核实,宝塔陵园周围原本是三河市当地早年开矿留下的一些荒山荒坡,该类情形荒山荒坡土地面积大致为3000亩,但目前并不在公司及宝塔陵园名下。另外,公司直指研究报告中的多处推测并不代表公司现状。

  当年11月,因福成股份研报事件,江苏证监局对东吴证券采取责令限期改正措施的决定,以及对关于对时任研究所所长丁文韬,研报署名作者马浩博、汤玮亮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

  在福成股份前,东吴证券就因研报问题被证监会点名批评。该通报称,银河证券、国金证券、东吴证券及其分析师在研报发布过程中,存在未审慎使用信息、分析方法不严谨、引用信息不合规等合规风险,已偏离了作为专业机构、专业人士需秉持的专业、合规、审慎、为投资者负责的基本原则和态度。

  2017年2月份,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还被业内人士在微博维权,指其存在抄袭。

  (草媒公社成员自媒体,原创内容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