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步森宫斗升级:董事长10个月未见 5位股东公开拆台

*ST步森宫斗升级:董事长10个月未见 5位股东公开拆台
2019年06月26日 21: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董事长10个月未见,5位股东公开拆台,*ST步森(维权)宫斗升级

  来源:富凯财经

  业绩不够重组来凑,85后实控人也玩不转。

  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ST步森自4月份大股东更变之后,如今再遭多名股东联名罢免公司高管层。

  6月24日晚,*ST步森公告称,收到合计持股14.7%的5名股东提议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要求罢免董事长赵春霞,总经理、财务总监封雪及4名董事、2名监事。*ST步森怎么了?要知道,这些提议罢免的高管层都是跟随*ST步森实控人赵春霞一起进入董事会的,如今说罢免就罢免?

  并且,引人注意的是,步森股份之外,赵春霞另一个广为人知的标签是P2P平台爱投资实控人。如今爱投资因暴雷而已被警方立案调查,赵春霞则消失10个月未出现。

  上演集体逼宫计

  6月24日晚间,*ST步森发布了《关于收到股东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司6月21日收到合计持股14.7%的5名股东——步森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66%)、王春江受上市公司股东孟祥龙(持股4.31%)、张旭(持股3.29%)委托,李明受上市公司股东重庆信三威(持股2.92%)、张星亮(持股1.52%)委托,联合发来的《关于请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

  各股东提请公司董事会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要求罢免董事长赵春霞,总经理、财务总监封雪,非独立董事柏亮、苏红、李鑫、孟繁琪,监事潘祎、韩佳。

  同时,*ST步森第一大股东北京东方恒正科贸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恒正”)向上市公司提交了《关于提请重新选举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以及《关于提请重新选举公司第五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的议案》。提名王春江、杜欣、赵玉华、王建、陈仙云、吴彦博等人担任步森股份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提名邓大峰、高鹏担任公司第五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

  这一逼宫,则是股东王春江“上位”不到一个月就出现的事情。

  因债务纠纷,4月28日,步森股份2240万股份拍卖落锤,成交价格为2.838亿元,最终花落东方恒正。今年5月28日,拍卖过户手续已办理,东方恒正持有步森股份16%股份,为第一大股东,赵春霞通过睿鸷资产持股13.86%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这次提名的王春江正是东方恒正法定代表人。企查查数据显示,王春江通过直接和间接控股的形式持有东方恒正88.19%股份,此外,王春江还全资控股了北京汉博中天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其后,深交所向步森股份发布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主体变更情况。彼时的公告中,*ST步森认为目前公司董事会成员均由安见科技提名并由股东大会选任,因此本次权益变动并不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仍为赵春霞。步森股份强调,目前暂不存在控制权争夺的风险。可谁曾想,好景不长,这不就开始上演“逼宫计”了。

  波折不断的*ST步森

  服装类的上市公司当中,谁最特殊?莫过于步森股份。为何?步森股份靠服装起家上市,但公司在上市三年之后,步森股份便开启了不断重组之路。同时,公司也就此进入到底谁是实际控制人的混乱期。

  步森股份的第一次重组发生在2014年8月,步森股份宣布了与广西康华农业股份有限公司41.7亿元的资产重组方案,但不到三个月便宣布终止资产重组。2015年3月,步森股份与上海睿鸷资产管理签署协议,将其29.86%的股权转让给对方。自此,睿鸷资产便成为步森股份的控股股东。而就在步森股份意图再次推进重组时,公司被证监会调查,第二次重组失败。

  2016年1月,步森股份试图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优信拍(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卖壳脱身”,但受《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影响,重组再次失败。

  为何*ST步森如此热衷于重组?通过公司的业绩情况可窥探一二。

  且看2014年至2019年一季度*ST步森的业绩情况,就能知道为何公司如此热衷于重组。数据显示,在此期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8亿元、4亿元、3.7亿元、3.4亿元、3.2亿元和1.2亿元,同比下滑26%、17%、8%、6.96%、6.99%和7.29%;净利润分别为亏损1亿元、盈利0.11亿元、盈利0.07亿元、亏损0.34亿元、亏损1.93亿元和盈利0.02亿元,同比下滑1792%、增长111%、下滑43%、下滑612%、下滑470%和增长134%。

  2017年11月,步森股份的控制权转向了安见科技,实际控制人改为赵春霞。然而在其领导下的步森股份并未越来越好,反而是越来越糟,从公司的业绩就能略知一二。就2018年年度业绩下滑,公司财报中解释称,公司去年利润下滑与德清案件、朱丹丹案件、信融财富案件三个诉讼事项有关,期末对三个案件的诉讼赔偿费用计提使得当年利润下滑严重。据悉,步森股份目前诉讼索赔金额合计约2.37亿元。

  同时,由于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步森股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步森股份”变为“*ST步森”。这意味着什么?倘若步森股份不能扭转当前的经营状况,退市无疑就成为公司逃不过的“结局”。

  昔日男装行业的“香饽饽”,如今走到“逼宫”的地步,让公司陷入如此境地。股东王春江的“逼宫”举措,能否扭转*ST步森当前的困局?还有待时间验证。不过在此之前,其实控人赵春霞还是早日回归更为重要。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