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脉科技上市次年巨亏、大额货款遭追讨 又想圈钱3亿

华脉科技上市次年巨亏、大额货款遭追讨 又想圈钱3亿
2019年02月18日 21: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上市次年巨亏、大额货款司法追讨、高管忙辞职忙减持,又想“圈钱”3亿

  梧桐树下V

  文 梧桐雪旺

  2019年1月31日,华脉科技(603042)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亏损8500万元至11000万元。华脉科技成为上市第二年就亏损的又一家A股公司。

  公司公告的亏损主要原因有四:1、毛利率下降;2、分摊股份费用1800万元,对原本应在剩余等待期内确认的股份费用1000万元加速确认;3、未决诉讼事项计提坏账准备6500万元;4、2018年公司相关项目的前期投入,暂未形成收益。

  由于限制性股票股份费用分摊及加速确认合计2800万元,非因经营情况产生,且不影响公司现金流量,剔除这2800万元,华脉科技2018年度预亏5700万元至8200万元。

  华脉科技2017年4月24日成功过会,2017年6月2日登陆上交所,募资净额3.4亿元。而上市当年便迎来了业绩下滑。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华脉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1.55亿元,同比增长15.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0.74亿元,同比下降12.40%。

  上市当年业绩下滑、次年便大幅亏损,不禁让人要问,华脉科技究竟是怎么通过上市审核的?

  一、关键指标上市前持续向好、上市之后持续下滑

  华脉科技,全称南京华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通信网络物理连接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光通信网络设备和无线通信网络设备。公司于2017年6月2日,登陆上交所。

  华脉科技的招股说明书所涵盖的会计期间为2014-2016年,结合上市之后的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三季报,笔者对华脉科技近5年关键业绩指标进行了整理。

  (单位:亿元)

  如上表所示,营业收入在上市前后保持持续增长。但华脉科技其他各类关键指标如归母扣非净利润、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毛利率、净利率等,在申报期的2014-2016年,均保持不断上升趋势,在上市申报之前的2016年,达到了历史最高值。上市之后的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各类指标不断下滑,难免让人怀疑公司在上市前存在财务指标操纵的情形。

  简言之,华脉科技关键业务指标在上市之前持续向好,在上市申报最核心的2016年,达到了最高峰。

  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司介绍到——公司依托客户资源、品牌知名度、产品质量、技术研发等综合优势,公司业务稳定发展,盈利能力较为稳定。同时,公司与上下游客户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公司业务不断发展的同时,公司保持着良好的现金管理能力。

  然而,一上市,华脉科技便大变脸,不仅盈利能力弱化、各类指标下滑,而且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持续流出,现金管理能力差。

  纵观上市之后的每个季度,关键指标每况愈下。

  从2017年三季度到2018年三季度,连续5个季度,华脉科技各类关键指标持续保持下滑。前后仅一年多,毛利率下降超过9个百分点,净利率直接为负,更甚者,经营活动一直处于现金流出状态。

  根据2018年业绩预告,华脉科技预计亏损8500万-11000万。根据前三季度累计亏损421.38万元计算,仅2018年第四季度,华脉科技亏损在8,078.62万-10,578.62万之间。

  而上市之前的2014和2015年,华脉科技的净利润分别为3324.63万和4748.53万,也就是说,仅2018年第四季度,华脉科技的亏损已经超过了公司在2014和2015两年的盈利之和。

  上市之前业绩持续增长,刚上市便开始下滑,关键指标持续恶化。究竟是巧合,还是造假?

  二、上市后应收账款占收入比猛涨

  作为华脉科技最重要的资产,应收账款在华脉科技的发展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单位:人民币亿元)

  近年来,华脉科技的应收账款余额不断增加,特别是在上市之后的2017和2018年,应收账款相比上市前有了明显的增长。

  截止2018年三季末,华脉科技应收账款余额达9.48亿,为近年之最。相比上市前,已接近翻番。

  而同时,华脉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资产为8.50亿。应收账款余额已超过净资产,表明应收账款金额大、风险高。

  事实上,华脉科技一直有着高于同行业的应收账款水平。

  招股说明书显示,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进行比较。

如上所示,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比较,华脉科技应收账款金额大、占收入比重大。如上所示,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比较,华脉科技应收账款金额大、占收入比重大。

  就华脉科技自身而言,其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在上市之后迅速提高。

  如上表所示,上市之前,华脉科技应收账款占收入比保持下降趋势,从2014年的59.92%下降到2016年的49.74%。然而,上市当年的2017年,应收账款大幅提升,占收入比重迅速提高到63.81%。到2018年三季末,该指标持续上升,已高达77.96%。(注:2018年三季报数据,已相应进行了年化处理)

  过高的应收账款金额和占比,表明公司过度依赖赊销政策来推动收入的上涨,不仅收入质量难以被保障,更是暗藏了坏账的风险。

  三、大额应收账款涉及诉讼、经济犯罪,恐难回收

  在华脉科技的应收账款中,有两笔目前已涉及诉讼。

  2018年10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华脉科技全资子公司南京华讯科技有限公司与天翼上海分公司、电信西安分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法院已受理,尚未开庭审理。

  公告显示,电信西安分公司欠华讯科技移动终端设备货款3074.60万元。2018年4月18日,华脉科技与天翼上海分公司、电信西安分公司签订《三方协议书》,约定由天翼上海分公司代电信西安分公司支付货款。由于天翼上海分公司未付款,故华讯科技诉至法院。

  不到一个月后的2018年11月17日,公司再次发布公告,公司与天翼上海分公司、电信西安分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已收到了南京中院民事裁定书书【(2018)苏 01 民初 743 号之一】,对此次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作出民事裁定。 

  公告显示,电信西安分公司欠华脉科技手机货款5121.60万元。2018年4月18日,华脉科技与天翼上海分公司、电信西安分公司签订《三方协议书》,约定由天翼上海分公司代电信西安分公司支付货款。由于天翼上海分公司未付款,故华脉科技诉至法院。

  南京中院对此案作出裁定,认为此案涉嫌经济犯罪,不属于一般经济纠纷,裁定驳回原告起诉。

  上述两个案件的被告方均为电信西安分公司和天翼上海分公司,涉诉金额合计8196.20万元。

  笔者查阅了华脉科技2018年半年报,电信西安分公司为华脉科技应收账款欠款客户第一名,截止2018年6月末,华脉科技应收电信西安分公司款项为9790.03万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10.12%,累计已计提坏账准备532.43万元,据此计算账龄大多在1年以内,也就是2017年7月-2018年6月之间所发生的业务。

  华脉科技与公司第一大欠款客户尚有9790.03万元的赊销款未收到,其中便有8196.20万元涉及诉讼,涉诉比例高达83.72%。目前一个案件被法院裁定为涉嫌经济犯罪,驳回原告起诉,另一个案件则尚未开庭审理。

  由此可见,上述欠款已涉及坏账风险,回收难度大。在2018年的业绩预告中,对于上述未决诉讼,华脉科技已计提6500万元的坏账准备。

  刚上市,便面临着如此大额的应收账款涉及诉讼,其中一宗还涉及经济犯罪,能收回的概率已经很低了。在华脉科技大额应收账款中所暗藏的风险,已逐步暴露。

  在华脉科技的招股说明书中,曾提到了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风险。

  招股说明书认为,公司主要客户资产质量及信用程度较高,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较小。然而,仅上市的次年,两笔大额的应收账款便需要通过诉讼来解决,且客户均为中国电信西安分公司。

  由此可见,招股说明书中对于应收账款风险的判断,存在明显的偏差。

  大额应收账款涉诉,更是对招股说明书的直接打脸。

  不知道剩下的9亿多的应收账款,还将暴露出怎样的风险。

  四、上市募投项目延期、继续发可转债圈钱

  华脉科技上市共募得资金3.40亿元,用于光通信无源器件扩产项目、智能ODN扩产项目、无线基站设备用微波无源器件扩产项目、无线天线扩产项目、通信设备研发中心扩产项目和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其中,光通信项目建设期9个月、智能ODN项目建设周期为12个月、无线基站项目建设周期为12个月、无线天线扩产项目建设周期为18个月、通信设备研发中心扩产项目建设周期为18个月。

  公司2017年7月13日公告称,截至2017年5月31日,除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外,5个募投项目已经使用自筹资金11078.75万元。

  2018年9月26日,华脉科技发布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合计使用募集资金17823.65万元,剩余募资余额16193.63万元。5个项目无一完工。

  2018年9月26日,华脉科技发布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延期的公告,将前三大募投项目预定可使用状态时间从2018年3月25日,调整至2019年9月25日,延期一年半。

  关于募投项目的延期,公司解释到——随着 4G 建设进入中后期,5G 尚未开始大规模建设,三大运营商整体投资进度有所放缓,公司现有产能已能满足当前市场需求,光通信无源器件扩产项目、智能 ODN 扩产项目和无线基站设备用微波无源器件扩产项目投入进度有所延缓,尚未达产。 

  有意思的是,与募投项目延期公告一并发布的,还有华脉科技可转债发行预案。

  华脉科技拟发行A股可转债公司债券,募集不超过3.08亿元,资金用于年产1000万芯公里光纤拉丝建设项目及1000万芯公里光缆生产线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上市募投项目大部分延期,募投资金被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说明上市募投项目认证不够严谨,存在问题。如今又计划发行可转债来募集资金,投资新项目。究竟为何?恐怕圈钱才是真正的目的。

  五、并购标的公司,成最大业绩贡献,掩盖原有主业萎缩之尴尬

  2018年3月6日,上市仅9个月,华脉科技便发布了股权收购公告。

  公司以1.8亿元现金收购江苏道康发电机组有限公司60%股权, 自2018年4月1日期纳入合并范围。

  根据华脉科技2018半年报显示,2018年4月1日-6月30日,江苏道康实现净利润2769.96万元。按照华脉科技持股60%计算,江苏道康对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贡献为1661.98万元。

  而华脉科技2018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为1240.72万元。江苏道康为上市公司贡献的净利润,已超过了上市公司合并的净利润。

  换句话说,如果没有江苏道康,华脉科技从2018年半年报开始,便已表现出亏损。

  按照业绩承诺,2018年江苏道康预计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2500万元,按照60%股权,即为1500万元。

  而华脉科技发布的业绩预告称,预计亏损为8500-11000万元。若将江苏道康剔除,华脉科技自身的亏损将高达10000-12500万元。

  这恐怕就是华脉科技急于并购江苏道康最重要的原因。

  根据华脉科技收购江苏道康的协议约定,股权收购款1.8亿元将分两次予以支付。其中1亿元在收购方案通过董事会审批后十五个工作日内支付,剩下的8000万则在2018年12月31日前支付。

  后续公告显示,华脉科技已支付1亿元股权收购款,取得了江苏道康60%股权,并办理了工商登记。

  随即,华脉科技以该股权进行了质押,取得了并购贷款8000万元,贷款期限58个月,年利率4.75%。

  也就是说,华脉科技仅以2000万元的实际现金支出,取得了江苏道康60%股权(价值1.8亿元),并获得了江苏道康60%业绩并表,成为了上市公司最重要的业绩来源,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原有上市前原有业务的萎缩程度。

  六、解禁即宣布减持、5名董监高辞职

  2018年6月4日,首发前限售股份解除限售、流通上市。

  次月,大股东、董监高便陆续发布减持公告。

  截止2019年2月2日,华脉科技大股东、高管均陆续减持。

限售股刚解禁,大股东、董监高便陆续减持,其中不乏公司的创始人。限售股刚解禁,大股东、董监高便陆续减持,其中不乏公司的创始人。

  透露出的,是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不看好。

  不仅如此,华脉科技的董监高们也在忙着辞职。

  一边是大股东、董监高忙着减持,另一边是董监高忙着在辞职,大家对华脉科技的未来是否都不看好?

  忙于减持和辞职的董监高们,恐怕早已无心专注公司经营;各类关键指标恶化、业绩变脸,华脉科技留给市场和投资者“一地鸡毛”。回头看,华脉科技的上市,恐怕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