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日药业因商业贿赂遭敲诈 药企销售埋雷不断

红日药业因商业贿赂遭敲诈 药企销售埋雷不断
2018年11月08日 19:49 财联社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财联社】(记者 徐红)如果说其他制药企业曾因销售费用占比过高,或是因有商业贿赂等营销不合规行为,而只是受到舆论批判的话,那么红日药业(300026.SZ)可以说是因此栽了个大跟头。

  日前,一份发布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的《杜兵敲诈勒索二审刑事裁定书》显示,被告人杜兵在网上发现红日药业商务往来送礼的清单和不正当商业行为的文件等内部资料后,利用这些材料对涉事公司进行了敲诈,最终非法获得时价约300万元的比特币。

  轻研发重销售,中国医药行业的痼疾

  WIND数据显示,2017年290家医疗保健类上市公司销售费用高达1772亿,而研发费用仅有319亿,研发与销售费用两者差距较大。“轻研发重销售”也可以说是中国医药企业的通病,而就算是恒瑞医药这样公认的行业龙头也曾卷入医疗腐败案。甚至一些欧美知名药企都曾陷入在华贿赂事件,从而遭受巨额罚款。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公布的信息显示,2017年,国内百强医药企业中,有包括恒瑞医药、正大天晴、海正药业等在内的9家企业的研发费用占比超过了10%,与往年只有3、4家的数量相比有了些许增长。虽然在数量上有了增长,但与跨国药企普遍超过15%的研发费用占比相比,还有不小距离。

  今年自长生生物疫苗造假案爆发以后,药企这种“重销售”的现象又被屡次提及。而面对舆论的各种质疑与责难,整个行业也做出了自己的反思。

  此前,在一场会议上,也曾有参会者提出“在研发、临床试验、注册上市、销售等各个环节中,中国企业较美国而言差距最大是哪个环节”这样一个问题。对此,各位与会嘉宾给出的答案是“研发”与“销售”两个环节。

  研发方面,加强中国新药基础研究是一直为业内所呼吁。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亦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2008年新药创制专项实施以来,我国批准了35个1类新药,可没有一个靶点是自己首先发现的。

  “我国目前绝大部分创新药物还是在国外发现的作用机制、作用靶点基础上研发出来的。与发达国家先进水平相比,我国新药研发仍有很大差距。”陈凯先表示称。

  销售方面,则有与会嘉宾笑称,自己回国之初感觉很难适应,中国医药销售模式与体系之复杂,“都可以设一个博士学位了”,“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医药销售现状”。

  而对于红日药业被敲诈勒索一事,某券商研究员表示,公司主营中药配方颗粒和中药注射剂,而国内部分中药注射剂和辅助用药品种一度是医生和院方的最大利益品种,同时也都是高渠道费用的品种。

  红日药业2016、2017年年报显示,2015年至2017年期间,红日药业研发费用分别为1.15亿元、1.64亿元和1.66亿元,合计4.45亿元。同期,公司销售费用为18.04亿元、17.17亿元和13.39亿元,合计48.6亿元,是同期研发费用的10.92倍。

  截止发稿前,记者尚未联系到红日药业对此进行评论。

  药企合规销售是方向

  虽然现实略沉重,但罗马也不是一天建成的。改变正在发生。

  “医药企业如何合规进行销售非常重要,而新的形势也会推进这方面的普及,如现在正在推进的药代登记管理便是其中之一。”一位医药圈人士对记者表示,“另外,现在医改也正一步步深入,而包括两票制、营改增等在内的多项新政的方向就是要消除药价虚高和过度用药的泡沫,这些都会间接扭转目前国内医药营销的畸形现状。”

  2017年12月22日,CFDA联手原国家卫计委(现更名为“国家卫健委”)就《医药代表登记备案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了解,国家构建医药代表备案体系的目的是整顿市场秩序,对医药代表进行更好管理,强调医药代表学术推广的职能,而非“销售代表”。

  “再者如国家医保局力推的‘带量采购’,若能落实到位,药品可以直接进医院,那对于企业来说,也可以节省不必要的销售开支。” 上述业内人士说。

  而据另一位医药企业人士反映,国内医药公司销售普遍采用学术+客情的复合式临床推广,从营销的角度来说,即“给医生一个开药的理由”。

  “对于疗效好的临床必需用药,比如这种癌症只有用这个药才能救命,那当然就必须要用,也无需什么特别的开药理由,但对于很多其他药来说,如果有很多的竞品,那就不一样了…”该人士表示。

  “因此,改变中国医药行业的研发态势和销售现状,这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而在这个工程里面,还涉及到医生价值认定的问题。不仅如此,政府、企业还有医院也都会牵涉其中。”前述业内人士点评道,“因此如果要达成希望的目标的话,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