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亚德董事长疾呼股价下行天理何在 财务成色几何?

利亚德董事长疾呼股价下行天理何在 财务成色几何?
2018年10月23日 15: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市值风云

  2018年10月16日,利亚德(300296,SZ)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向公司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的公告,公司董事长承诺兜底,基于公司股票投资价值已经凸显,以及为维护市场稳定,号召公司员工增持公司股票。

  在落款时间为2018年10月17日的《鼓励员工增持,我的兜底申明》中,公司董事长慷慨陈词,公司股价近半年来近于大腿斩,已经从17块起跌至6块多,公司是科技实业高成长股,市盈率很低,大声疾呼市场规律何在,天理何在。

  公司董事长鸡冻的心情应该跟当年牛顿炒股的心情差不多。

  身为科学界名流的牛顿,因猜测不准股市的走向而留下了“我能计算出天体运行的轨迹,却难以预料到人们的疯狂”的百年哀叹。

  巴菲特的恩师格雷厄姆曾说过,股市短期看是投票机,而长期来看是称重器。

  短期内一只股票就像选美,投资者用钞票来投票,最漂亮最热门的股票获得票数最多,股价就会越高,估值自然越大,短期的估值是市场情绪的反映;但长期来看,股价则遵循价值的原则,一个公司的估值要看本身的质地,它有多少重量,市场就趋向给予多少的价格。

  利亚德董事长深知自家企业的长期价值,却十分在意公司股价的短期波动,那么今天风云君就探求下这家公司董事长关心自家股价的内在动因和这家公司的财务成色究竟如何。

  一、董事长的千亿市值梦

  2017年3月30日,利亚德在北京以“五年逐梦幸福前行”为主题召开公司上市5周年暨年报发布会,公司董事长发布了公司围绕“文化科技+金融”战略实施次年规划,明确了“幸福城市”将成为“文化科技+金融”战略的实施方向,来引领国内业务协同发展,同时提出了公司力争2019年实现营收140亿以上,并实现利亚德的千亿市值。

  从那时开始,公司董事长关于利亚德的千亿市值梦便在心中萌根发芽,这样就解释了他十分关心公司股价的原因了。

  因为只要股价每跌一点,离千亿市值梦就会更远一步,梦想就会更遥不可及。而目前,利亚德离千亿市值还有大概790个小目标。

  上面说到公司的价值跟公司本身的质地有关,那么利亚德这家公司的业务和业绩如何,能否长期支撑起公司走向千亿市值之路呢?

  二、主营业务和产品

  利亚德业务可分为智能显示、夜游经济、文旅新业态、VR体验共四大板块,下面逐一简单介绍下。

  智能显示业务:主要以多种显示产品为核心形成适用于各种行业的智能显示解决方案,显示产品包括LED小间距电视、LED显示屏、LCD大屏拼墙等。

  夜游经济业务:为客户设计景观亮化方案、现场实施、运营维护,方案中所需LED照明产品OEM或者外采,主要可细分为以商业地产商主导的亮化市场和新兴的以城市政府主导的城市景观亮化市场两大块。

  文旅新业态业务:是指以声光电等技术和产品为依托,体现城市文化内容,提升文化体验的解决方案,方案中的硬件产品来源于公司内部与外采结合,公司提供从策划至实施运营的一体化服务。

  VR体验业务:目前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光学动作捕捉技术,并投资了VR从产品到内容多个领域,为迎接VR市场的爆发做出了积极准备。

  可以看出,公司还是比较专注于主业运营的。

  夜游经济和文旅新业态业务可以看做是智能显示业务产业链上的延伸,至于VR体验业务,是将虚拟技术引入进来,利用灯光声效合成的场景,给观看者创造出身临其境的体验感。

  所有这一切,都还算得上与LED小间距电视和LED显示屏等有关。

  公司客户主要为政府部门与大型企业,各业务板块主要以项目为主,项目建设会占用大量资金,所以公司对资金的需求比较大。

  三、业绩靓丽,但净利润现金含量低

  利亚德2012年上市以来至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58亿、0.8亿、1.64亿、3.32亿、6.66亿和12.11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3.63%,营业收入分别为5.69亿、7.78亿、11.80亿、20.23亿、43.78亿和64.71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2.62%,销售净利率从2012年的10.23%提升至2017年的18.71%。

  总体来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高速增长,净利率稳步提升,业绩十分靓丽。

下面来看下利亚德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质量如何。

  下面来看下利亚德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质量如何。

  净现比指净利润现金含量,即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净利润,反映企业实现一元净利润实际流入多少现金,例如该比值为1.20,说明实现1元的净利润,流入的现金为1.20元。一般来说,比值越大越好。

  从2012年至2018年上半年,利亚德累计实现净利润30.9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05亿元,净现比为0.36,即实现1元的净利润流入的现金只有0.36元。

  分年度来看,公司历年的净现比都比较低,即使净现比最高的2017年,此比值才刚触及0.64,而2018年上半年的净现比又下降至0.32的水平。

  由此可得出结论,公司的净利润现金含量很低,赚的钱虽多,但却不能有效转化为公司实实在在的现金流入,三分之二左右的净利润都是纸面财富。

四、坏账计提比例低四、坏账计提比例低

  利亚德的净利润存在一定的含水量,这要从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上来说,众所周知,坏账准备的计提作为资产减值损失体现在利润表中,会减少当期净利润,所以,坏账准备计提比例高低对净利润的质量有影响。

  以2018年中报为例,利亚德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跟洲明科技艾比森等同行公司相比相对偏低,这样会造成净利润水平的相对偏高。

五、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低

  五、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低

  利亚德的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比例跟洲明科技、国星光电等同行公司相比相对偏低,看来利亚德比同行更自信,认为自家的存货比同行的要好,但这样会造成净利润水平的相对偏高。

  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同样会计入资产减值损失,减少当期净利润,看来利亚德在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比例上,同样没有同行谨慎。

六、商誉占比大

  六、商誉占比大

  利亚德近年来依靠并购迅速把公司规模做大,体现在财务报表上就是商誉飙升。

  截止到2018年6月末,公司的商誉金额合计为26.89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1.84%,占净资产的比例为37.27%,占比较高。

  商誉是把双刃剑,并购交易能立竿见影地使公司资产规模扩大,业绩增加,更重要的是能够刺激公司股价大幅上扬,市值变大,但如果并购标的业绩不及预期,商誉出现减值,会对净利润造成重大冲击,可谓是成也商誉,败也商誉。

  利亚德并购的公司截止目前经营情况良好,都顺利完成了业绩承诺,没有出现减值的迹象,但现在没有,并不代表未来一定不会发生,如果商誉一旦出现减值迹象,势必会给净利润当头一棒。

  当然,利亚德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并购有风险,还是要回归依靠自身的内生性生长。

  比如公司在2018年半年报里称:自从2017年开始,公司放缓对外投资并购,依靠小间距的技术优势和行业先导地位,整合集团内部资源,内生已经成为公司高速成长的源动力,报告期合并利润几乎没有,完全依靠内生驱动稳定高速成长。

  好吧,并购来的众多公司都被消化吸收成自身的一部分了,不算是并购带来的业绩了,不管吃瓜群众信不信,利亚德自己信就可以了,只是别忘了商誉仍在财务报表的角落里,瞪着一双乌溜溜的大眼睛。

七、募集资金与股东回报

  七、募集资金与股东回报

  利亚德新股上市时发行0.25亿股募集资金4亿元,之后定增6次募集资金共38.92亿元,也就是说,自上市以来,公司合计募集资金高达42.92亿元。

  而公司自上市以来,向股东分红7次,合计分红派现金额仅为4.22亿元。

  派现金额只占到募资总额的10%左右,由此可见,公司为了发展投入了巨额资金,但给予股东的现金回报却非常单薄。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八、未来一年解禁压力大

  利亚德由于定向增发次数多,定增股份的解禁压力较大。特别是2019年,共计2.06亿股将要解禁,这部分解禁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8.09%。

  解禁潮的来临,抛售的压力可能会给公司股价带来冲击。

  这里回到本文开头,如果公司董事长号召员工增持公司股票计划得以实施,这部分股票下一年一到承诺期限,员工也会抛售了结,赚钱了装进自己口袋,亏钱了有董事长的兜底承诺在。

  但考虑到员工增持的股票数量可能不多,影响不大,不展开谈论。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九、结束语

  利亚德伴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对资金的需求也会增加,以项目为主的商业模式决定了资金的占用会长期存在,因此净利润现金含量一直比较低。总之一句话,公司业绩虽好,但依旧缺钱。

  既然公司缺钱,那么将来一定还会从各个途径想办法去融资的。

  资金的需求驱动公司做好业绩,因为只有业绩上来了,公司股价才会水涨船高,市值做大了,才容易去募集资金,这或许就是公司董事长过于关注公司业绩和市值的原因所在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