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预调微调呵护流动性 刚降准又开展1200亿逆回购

央行预调微调呵护流动性 刚降准又开展1200亿逆回购
2018年10月23日 07:29 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预调微调呵护流动性 刚降准又开展1200亿逆回购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在年内第4次降准后,央行在10月19日、10月22日再次连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shibor保持小幅上行。10月22日隔夜shibor报2.4750%、1周shibor报2.6320%,分别较上一交易日高3bp、1bp。从2018年以来的价格水平来看,目前的同业拆借利率为年内较低,显示银行流动性水平较为充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高层集体出面发声,对接下来的货币政策接连表态。特别是上周末国务院金融委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重点分析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做好进一步改善企业金融环境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关工作。在货币政策方面,指出要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要进一步增强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做到松紧适度,重在疏通传导机制,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回顾今年以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根据形势变化预调微调,注重稳定和引导预期的思路。

  开展1200亿逆回购

  10月,央行选择了在国庆收假前夕10月7日向市场发出信息,决定在10月1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不过消息公布次日股市并未顺应预期为之一振,延续走跌态势。10月15日,降准正式执行,可向市场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相比股市,降准对银行间市场的影响立竿见影,shibor在10月8日、10月15日均出现全线回落,货币金融环境改善。

  降准后央行在10月19日再次启动公开市场操作,10月19日、10月22日,央行连续逆回购,shibor保持小幅上行。10月22日隔夜shibor报2.4750%、1周shibor报2.6320%,分别较上一交易日高3bp、1bp。从2018年以来的价格水平来看,目前的同业拆借利率为年内较低,显示银行流动性水平较为充裕。

  针对金融风险问题,上周六,国务院金融委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指出要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要进一步增强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做到松紧适度,重在疏通传导机制,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

  10月22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业务室公告,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总体来看,市场流动性总体上合理充裕,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并保持基本稳定,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部分机构前期盲目扩张行为明显收敛。但也必须看到,我国经济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在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历史上积累的一些风险和矛盾正在水落石出。而从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来看,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0.17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7个百分点。

  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9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6%。从2018年以来变化来看,社融存量同比增长水平呈现整体走低态势。尽管表内贷款持续维持较高水平,但表外融资持续萎靡,这成为社融增速整体保持下降态势的主要原因。以三季度数据为例,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张文红指出,表外融资有所减少。前三季度,委托贷款减少1.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1.84万亿元;信托贷款减少4652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2.25万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6786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1.14万亿元。

  近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必须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暂时困难,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今年来已实施降准4次

  今年以来,央行综合运用存款准备金、中期借贷便利、抵押补充贷款等工具加大中长期流动性投放力度。其中,实施降准4次。2017年10月央行发布通知,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决定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上述措施将从2018年起实施。

  4月25日起央行又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调整至16%。此次降准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7月5日起央行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本次共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

  10月15日起,央行再次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针对今年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近日,央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期间指出:“有人担心我们是否在放松银根。我的回答是:中国的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如果你看广义货币M2,其目前增速在百分之八点几的水平,广义货币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相当。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约为10%,也处于合理水平。综合上述因素,可以得出中国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的结论。”

  易纲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进一步表示,央行正研究继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一是推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通过信用风险缓释为部分发债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信用增进服务,带动民营企业整体融资恢复。二是推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基金,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三是央行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结构调整功能,支持商业银行扩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