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药巨头安进27亿美元豪华“联姻”,将共同开发20款创新药锚点,曾被沽空的百济神州迎来高光时刻?

美国医药巨头安进27亿美元豪华“联姻”,将共同开发20款创新药锚点,曾被沽空的百济神州迎来高光时刻?
2019年11月02日 15:55 新浪港股

原标题:美国医药巨头安进27亿美元豪华“联姻”,将共同开发20款创新药锚点,曾被沽空的百济神州迎来高光时刻? 来源:新浪港股

11月1日,百济神州(110, 26.60, 31.89%)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全球医药巨头安进公司(Amgen)建立全球肿瘤战略合作关系,安进拟斥资27亿美元收购百济神州20.5%的股份。

若交易完成,将成为中外生物制药企业之间金额最大、涉及产品与管线药物最多的交易。

考虑到一年多以来百济神州经历了在港交所双重上市、重磅药物迟迟未获批、与新基合作终止、被沽空、开新厂,这笔交易来得充满戏剧性。

受消息刺激,百济神州昨日收于110港元/股,大涨31.89%。

重磅合作有哪些领域

根据协议,百济神州与安进公司之间的合作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百济神州将在中国商业化运营三款安进公司的产品,即对安加维(XGEVA)地舒单抗注射液、KYPROLIS注射用卡非佐米以及BLINCYTO注射用倍林妥莫双抗进行5年或7年的商业化经营。

其二,百济神州将与安进公司共同开发20款安进抗肿瘤管线药物。目前,这20款药物多数处于研发的早期阶段,百济神州将负责这些药物的临床推进和在中国的商业化。每一款在中国获批的管线药物,百济神州在获得其批准后,拥有长达7年的商业化权利;期间,双方将平分利润或亏损。等到七年商业化期满后,百济神州有权获得五年在中国的特许使用费。

百济神州和安进的合作均是关于肿瘤药物的开发和推进。包括在中国开发和商业化安进三个已在全球获批上市的药物地舒单抗注射液(骨巨细胞瘤)、注射用卡非佐米(多发性骨髓瘤)和注射用倍林妥莫双抗(复发或难治性成年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2018年三个药物全球销售额分别为17.86亿美元、9.68亿美元和2.3亿美元。以及在全球范围内共同开发20款安进抗肿瘤管线药物。

安进与百济神州将共同承担在全球范围内的开发费用,其中百济神州将在合作期间贡献包括开发服务和现金在内的总价值至多为12.5亿美元。百济神州有权获得每款产品(不包括AMG 510)在中国以外的全球销售的特许使用费。

对于此次与安进的战略合作,百济神州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吴晓滨表示,此次合作一方面体现了世界在工业界对中国创新企业的巨大认可;另一方面,这个合作能够加速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大舞台的步伐。此外,这次合作的顺利进行也得益于有我国三年前药品注册制度的改革。

为何选择百济神州

其一,百济神州自带光环。2010年,百济神州作为一家研发型公司在北京成立。创始人之一的欧雷强此前从麦肯锡到多家医药公司的一把手,积累了行业经验。另一位创始人王晓东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双院士”。

2016年,在未有产品上市的情况下,百济神州在纳斯达克IPO,完成1.82亿美元融资。2018年7月,百济神州港股IPO,成为首个在美股和港股同时上市的中国生物医药公司。

目前,百济神州的肿瘤商业团队已经有700多人,在国际公司里属于第一梯队。随着安进产品的加入,未来自己几款产品的上市,这个队伍可能还会继续扩充。

其二,“中国市场”的“诱惑”。10月29日,默沙东宣布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中国市场对于疫苗的供不应求使其成为国际市场表现最好的国家,销售额8.98亿美元,同比增长84%,主要靠HPV疫苗和肿瘤药物贡献。但如何更快地让产品上市分食市场,找一个懂本土、懂政策、有团队、懂如何能进医保的合作伙伴可能是更具有性价比的选择。

据IQVIA数据,2018年,全球肿瘤药物支出近1500亿美元,同比增长 12.9%,连续5年呈两位数增长。这一增长完全由治疗药物支出上涨所驱动。2018年,中国肿瘤治疗市场规模高达90亿美元,年增长11.1%。由于中国市场某些药品价格远低于其他市场,全球肿瘤治疗费用占比为85%,中国这一数据为70%。

在市场表现上,进入了国家医保的药品放量明显。2019年第二季度,跨国企业销售额达到592亿元,同比增长17.5%;如得益于赫赛汀通过谈判进入医保并持续放量,罗氏从2018年第三季度到2019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增长率高达41.1%。

2018年,约有35个新药因政策利好而提速获批,其中14个为抗肿瘤药物,这一数字基本与发达市场类似,且14个中有8个为本土研发的创新药。

赛道拥挤 如何脱颖而出

截至目前,百济神州共有15项PD-1注册性临床试验,其中11项已达到III期临床试验阶段。纵观国内市场,目前PD-1已经形成了“2+3“格局,即2家外企(百时美施贵宝和默沙东)+3家国内企业(君实生物、信达生物和恒瑞医药),百济神州要如何在拥挤的赛道中脱颖而出也成为了其当务之急。

对此,吴晓滨表示,产品能否成功还是取决于这个产品与其他产品是否具有差异性,百济神州预计今年年底上市的这款PD-1首先在适应症上就是第一款申请该适应症的产品。目前我们这款产品的治愈率超过60%,而K药和O药这两款进口产品的治愈率仅在20%左右。

百济神州全球研究、临床运营和生物统计暨亚太临床开发负责人汪来表示,“我们此次与安进公司的合作更多的是起到互补的作用。20个在研项目加上3个已上市药物,可以覆盖的瘤种非常多。这些药物里有大部分都可以与百济神州的管线做联合治疗,从而达到更好的临床效果。

某靶向药研究室的科研人员表示,“一款产品有4-5家公司上市后,市场就基本处于饱和状态了,而这4、5款也会占到市场上80%以上的市场份额。”

本文综合自:国际金融报、21世纪经济报道。

安进 沽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