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下架:突发重大利空 这个千亿市值板块要"凉凉"?

全面下架:突发重大利空 这个千亿市值板块要"凉凉"?
2019年11月01日 19: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冠军操盘手吴国平的《牛散进阶必修课》,教你捕捉市场信号,摸清机构炒股思路。

  全面下架!突发重大利空,这个千亿市值板块要“凉凉”?

  来源:数据宝 

  两部门联合发通告,互联网禁售电子烟。

  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来源:国家烟草专卖局官网

  两部门同时通告禁止互联网销售电子烟,无疑将促使线上电子烟销售全线下架,可以说对目前电子烟概念股构成重大利空。

  数据宝统计显示,当前A股中有7只电子烟概念股,板块市值超过1000亿元,顺灏股份亿纬锂能年内股价涨幅均翻倍。

  背靠万亿级市场,

  曾吸引诸多明星资本入场

  电子烟行业无疑是2019年一大风口。

  据不完全统计,仅上半年,电子烟产业投资案例超过了35笔,获得的投资总额至少超过了10亿元。

  而其背后的逻辑,无疑是我国超3亿烟民和万亿级烟草市场,作为传统卷烟的替代品,电子烟可以视为近年来最热的消费品之一。

  据欧睿统计,2018年,我国电子烟市场规模达51.5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8.5%,2012-2018年电子烟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速达到约35%。

  正是看中这庞大的市场规模,近十年来,我国电子烟企业持续增长。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2017、2018年的新注册企业数均超过1000家,且2019年至今,电子烟企业已新增超2000家。

  就全国电子烟企业分布来看,广东省电子烟企业数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二,达6000多家,成为电子烟企业的主要聚集地。

  随着电子烟市场的热炒,诸多明星资本入场。

  今年6月,“烟草第一股”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烟国际(香港)IPO上市,并在招股书中表示其业务包含“新型烟草制品出口业务”——向全球海外市场出口新型烟草制品,仅包括加热不燃烧烟草产品,也就是电子烟。

  同月,包括顺灏股份、东风股份劲嘉股份发布了诸多投资参股电子烟企业的消息。

  而资本流向的,还包括一些明星创业企业家。

  2019年,跟罗永浩曝光强连接的,不是锤子手机,而是电子烟。

  在2019年1月,罗永浩先后在微博发布了包括FLOW福禄电子烟、小野电子烟的官方品牌广告,一度均被猜测为罗永浩离开锤子后的新创业项目。

  很快,2019年5月,FLOW福禄电子烟宣布完成由经纬中国领投,壹叁资本、Jager Capital跟投的天使及PreA等两轮融资,累计金额达到1089万美金。

  7月,有媒体报道称小野电子烟已经完成了3000万元左右的融资。

  8月,小野电子烟重金邀请陈冠希代言,品牌广告瞬间刷爆朋友圈。

  9月18日,魔笛MOTI电子烟正式完成了A轮融资,融资金额居然高达5000万美元。媒体称领投方为和玉资本,SIG海纳亚洲参投。这也成为国内电子烟最大的A轮融资案。

  10月26日,媒体再次爆出消息,国内电子烟品牌AUV电子烟已在近日获得1亿元A轮融资,并将从母公司鼎智通讯剥离,开始独立发展。

  这厢是资本大量涌入炒得热火朝天,但那厢却暗藏杀机,利空来袭。

  市场“熄火”?电子烟或迎来“至暗时刻”

  8月23日,美国伊利诺伊州卫生官员对外宣布,一名成年人在使用电子烟后出现咳嗽、呼吸急促和肺衰竭等症状,被送往该州医院后不治身亡,这是美国首例疑似电子烟致死病例。

  随后,美国多个州陆续宣布对电子烟施行更严格的管控。

  9月4日,密歇根州宣布将禁止销售调味电子烟;

  9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联邦政府正在考虑禁止非烟草口味的电子烟,以应对青少年使用电子烟产品的问题;

  9月20日,沃尔玛宣布将在美国全境的门店停售电子烟,Dollar General、Costco和Rite Aid等也宣布将电子烟产品全部下架。

  而中国市场也开始“严禁”行动:

  今年6月26日,深圳通过了最新修订的控烟条例,电子烟正式被纳入“黑名单”。

  10月14日,深圳开出国内第一张电子烟罚单,一名吸烟者被罚50元。这点钱对抽电子烟的人来说当然不算什么,但对电子烟企业来说,全面监管已经踏出了第一步。

  同时,杭州、南宁、秦皇岛、张家口等地,纷纷将电子烟纳入禁烟范围。

  国内的电子烟市场,似乎整体开始蒙上“阴影”。而随着禁烟条例的不断推进,电子烟企业如何在夹缝中求生存,或许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旋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