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快递官宣“双十一”涨价 有公司“逆势”降价

两家快递官宣“双十一”涨价 有公司“逆势”降价
2019年10月22日 16:01 中金在线

原标题:两家快递官宣“双十一”涨价 有公司“逆势”降价 来源:中金在线

业内人士表示,这对消费者来说并不是坏事

  近日,中通快递、圆通速递相继发布通知,宣布自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而具体的涨价幅度将由当地服务网点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理由则是“双十一”期间需求量大,为保证服务质量,各环节人力、物力等成本上涨。消息引发“剁手党”们的担忧,快递费用上涨会不会增加消费者的购物成本呢?扬子晚报记者通过调查走访发现,个人寄快递以及网购确实会受到波及。

  中通和圆通宣布涨价

  “双十一”是电商平台和快递公司的“捞金节”,是消费者的“剁手节”,由于快递公司和电商卖家之间,间隔了地方中转站、当地营业网点等,每个环节都会在快递公司涨价的基础上再有小幅度增长,最终到卖家手里已是涨了几轮的价格。因此,最终承担涨价成本的只能是快递公司的“客户”,即电商卖家以及普通消费者。

  截至10月21日,“三通一达”以及顺丰快递中,只有中通快递和圆通速递发布了调价公告,其余快递并未发出相应通知。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顺丰速运南京地区相关负责人,他称没接到任何涨价通知。德邦快递也对扬子晚报记者表示,关于“双十一”涨价情况目前还没接到通知。

  中通对个人快递涨价1元

  目前来看,至少中通快递在“双十一”期间个人寄送快递会涨价,买“不包邮的商品”和退换货的成本都增加了。中通快递相关人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南京地区的涨价政策从11月11日起执行,针对个人快递即散件涨价幅度为1元,而针对电商卖家涨价幅度为0.3元~0.5元。以寄往江浙沪为例,现在的正常起步价格为个人快递6元;电商3~3.5元。

  中通快递坦言,“双十一”市场竞争激烈,同行都不敢轻言涨价,中通敢于第一个宣布涨价,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原因是其市场占有率较高,高峰期发货量大、人工车辆、运输成本等费用都要上涨,涨价是为了更好地消化运营成本。“预计11月底旺季过后,中通快递将恢复原价。”上述人士表示,这是中通快递连续第三年在旺季涨价,去年就是11月底恢复原价的,从前两年涨价的市场反馈来看,顾客满意度挺高。

  临近“双十一”,快递费“涨价”之说甚嚣尘上,但也有快递公司胆敢反其道而行之!百世快递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我们‘双十一’不涨价,有的地区还降价,例如江浙沪皖。”至于具体降价幅度,他现在还不愿透露,称是“商业机密”。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百世快递此举意在争夺市场份额,“价格战”在旺季往往容易博出位。

  涨价是企业合理的市场行为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督处处长杨月新对扬子晚报记者表示,“双十一”期间部分快递企业宣布涨价是正常现象,在旺季各方面的资源争夺比较厉害,比如企业的用车、用人等,很多都是临时性增加人手,这些都有费用,成本会大幅上涨。所以,在旺季适当提升价格,是企业合理的市场行为。

  杨月新指出,目前快递市场已经是竞争非常激烈的成熟市场,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决定服务价格。对于市场份额大的快递企业来说,通过提价来实现对流量、快递量的控制,也能确保自身服务水平不降低,对消费者来说并不是坏事。

  (原标题:两家快递官宣“双十一”涨价 有公司“逆势”降价)

涨价 双十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