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优化大连吸引企业家目光

营商环境优化大连吸引企业家目光
2019年06月27日 00:00 半岛晨报

  2017年、2015年、2013年……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数次来大连参加夏季达沃斯年会。对于大连,刘积仁拥有的不仅是情怀。扎根大连20年的东软正在建设大连的又一园区,舒适的营商环境正是东软深耕大连的主因之一。同样被营商环境吸引落户大连的企业还有很多。

世界500强欧力士拟增资欧力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欧力士是通过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与大连结缘的。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上,欧力士集团的领军者敏锐地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前景,以及大连这座港口城市在中国未来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果断决定在这里投资。2009年12月,欧力士集团在大连设立中国区总部,从此,欧力士以近10年的时间开启了对大连营商环境行走的点赞。

欧力士是唯一一家将中国区总部设立在大连的跨国金融服务集团。这家创办于1964年的公司,多次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他们的目标是不断致力为各类企业及个人提供革新化的金融商品和服务。2009年起,欧力士中国以大连市为核心,结合中国特色,实施了一系列漂亮的经营与投资的战略发展计划。在落子大连之后,欧力士大中华区人士曾公开表示:“从商谈投资事宜开始至今,大连市政府对我们作出的承诺全部兑现,这也使得我们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好!”针对欧力士这样的巨头,辽宁省、大连市政府也本着“一企一策”原则,分别给予很大关注与支持,市政府委派市政府秘书长作为欧力士“服务管家”。

10年间,欧力士中国通过战略合作、共同投资、基金投资等方式,积极促进各行业国内外知名机构进入大连,为支持大连实体经济和金融业发展作出贡献。2016年7月,欧力士中国与大连三寰控股有限公司、大连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大连融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大连金融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这是欧力士集团在华最大的投资平台,也是大连地区首家中外合资金融产业投资平台。2018年,在欧力士中国主导下,大连金投增资扩股,引进多家战略投资者。今年3月,欧力士总部大厦复工,中日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项目也稳步推进。

2019年4月,大连市政府与欧力士集团签订了进一步深化合作战略协议。欧力士集团社长井上亮表示,今后将继续在辽宁扩大投资。欧力士计划增资欧力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促进大连及东北地区新一轮振兴与合作发展,成为日本企业在辽宁投资发展的典范。

国内民营企业被大连速度震撼

20年前,东软集团是最早落户大连软件园的企业。2018年,东软在大连的又一园区——大连东软教育健康科技实训基地已启动。在2018年民营企业家大连行活动中,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说:“20年来,东软对大连这座城市有深厚的感情,大连也给东软带来了福分。因为看好大连,因为大健康领域的发展技术推动力,东软将在东软信息学院下面再建立一个新的园区——大连东软教育健康科技实训基地,这是基于东软20余年来心血积累的成果。”

大连东软教育健康科技实训基地涵盖大健康、教育、双创等多种业态,是教医产相融合的完美体现。项目一期、二期预计共投资16亿元。在大连东软教育健康科技实训基地的手续办理过程中,东软感受到大连的营商环境是一流的。东软人士说:“实训基地项目投资大,业态复杂,需要有想法、有责任、有担当的政府才能推动落实。面对诸多问题和困难,大连市以及高新区管委会各级领导,真的是把我们当成一家人,他们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企业角度出发,帮我们出主意、指方向,让我们感受到了自上而下的‘保姆式服务’,为企业提供了安心舒适的投资环境。”

另一家国内民营企业巨头苏宁,把大连划分为全国少有的独立大区级城市之一。张近东曾谈到,因为看好大连,苏宁小店2020年在大连将达到400家。在苏宁小店如雨后春笋般开店的背后,是大连市相关审批部门对各项证照办理的高速推进。一站式服务原则、现场办公指导、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时效,大连市相关部门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的高效帮助,让苏宁十分感动。

2018年11月18日,坐落于大连开发区湾达路的大连九州通现代医药物流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这是大连第一家专业化的医药物流中心,开创了大连医药行业的先河。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令人惊讶的‘大连速度’,我们的开业至少提前了半年。大连速度让我们这个最讲效率的行业都佩服!”

医药物流企业的时控是秒级的,温控更是严格。这个中心里所有的库区都是阴凉库,温度设置从零上 10-20摄氏度至零下10-20摄氏度的各种冷藏、冷冻库共14个,可以满足所有药品的储存条件。公司负责人说:“大连政府真的是在全力以赴地帮助企业。项目竣工后,面对企业搬迁带来的诸多繁琐手续和各方面问题,金普新区管委会主动服务,使公司一周时间就拿到注册证书,一个多月时间就实现了从竣工到搬迁营业。作为在医药行业从业20多年的老兵,我第一次见到药监局周五来现场审查,周一就给我们发注册证。从监管到服务,政府的角色真的在变化,我感触很深。”

年会期间13个内外资项目将签约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已经让辽宁和大连具备了磁石效应。在2018年的一项综合评估中,辽宁营商环境全国排名第九,辽宁正在力争做得更好,努力营造让各类投资者安心舒心的投资发展环境。现在,海内外各界普遍看好辽宁,一批央企、民企、外企重大投资项目落户辽宁。

6月21日,大连市商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国志宣布,2019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大连已有13个内外资项目确认签约。项目涉及先进制造、总部经济、基础设施、电子商务、生物医药、信息服务、文旅双创等领域。其中外资项目投资总额2.6亿美元;内资项目投资总额216.4亿元人民币。另外还有一个投资总额40亿美元的石化外资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也计划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签约。

在大连炙手可热的同时,辽宁这片热土,正在以热情的臂膀迎接八方来客。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重大项目陆续在辽宁落地开工,华晨宝马沈阳新工厂开工建设,华锦阿美石油化工公司挂牌成立,恒大集团项目全面推进,华为、腾讯、京东、光大等企业集团与辽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恒大集团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开工仅仅用了4个多月时间,创造了辽宁项目建设的奇迹,不久前恒大集团又决定在辽宁投资1200亿元,建设轮毂电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项目。

来自辽宁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5家,同比增长35%;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447.9亿元,同比增长13.3%。

我省成为国内外投资者追逐的热土

“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彻底被打破。辽宁成为国内外投资者追逐的热土。今年,辽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将压缩到90个工作日以内,省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不动产登记5天办结,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均按最高上限减征,社保费率全省统一由20%降到16%,一步降到位。为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辽宁还出台了23条政策举措,对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给予不同程度的资金奖励。

成立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辽宁自贸区创造出一大批制度创新经验,并全力推动这些经验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大连片区“保税混矿”监管创新被列入国家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沈阳片区优化涉税事项办理程序、大连片区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营口片区集装箱风险分级管理制度3项创新,被列入国家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

截至2018年末,辽宁自贸试验区实有企业4.7万家,其中内资企业4.6万家,注册资本6438亿元;外商投资企业1300余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36亿美元。

大连市以自贸区为带动抓手,立足先行先试,强化经验复制推广,以点带面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记者获悉,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成立以来,几百项政策措施、上百项制度创新成果、数十项改革措施被应用,“保税混矿”监管创新经验被国务院采纳,复制推广至全国。 半岛晨报、39度视频 首席记者赵晖

欧力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