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冤不冤?格兰仕回应:损失超1亿元 消费者选择了拼多多

天猫冤不冤?格兰仕回应:损失超1亿元 消费者选择了拼多多
2019年06月19日 22:28 时间财经

  如何收场?

  “618”之际,电商平台纷争再起。不过,这一次跟阿里对垒的,不是竞争对手,而是与其合作十多年的品牌商。

  6月17日中午,知名家电品牌格兰仕发布声明称,公司“在天猫平台的搜索端陆续出现异常,导致正常销售受到严重影响,经过各方沟通,异常至今未解决”。格兰仕表示,“我方认为至少是天猫业务层面上的不作为”,并呼吁天猫“店大不能欺客”。

  格兰仕在声明中将搜索异常的原因,归结于对另一电商平台拼多多的拜访。5月28日,格兰仕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率队造访拼多多总部,双方达成全面战略合作。由此,格兰仕也成为自拼多多崛起以来,第一家发布官方声明“怒怼”天猫的品牌商。

但天猫方面回复36氪称,在天猫搜索一下就知道了,不存在屏蔽格兰仕。6月17日晚间,格兰仕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请天猫高层站出来说话》,称搜索再度显示异常,期待天猫高层能公开回应,并希望事态能向良性方向发展。

对此,天猫方面对时间财经表示,今年“618”小家电品牌在天猫的销量普遍好于去年,一直未发现搜索异常的情况,不知道格兰仕为何那么说。

另据财新网报道,格兰仕国内销售部负责人表示,“天猫业务层面的一位负责人口头提出要求,希望我们在平台合作上二选一,即阿里和拼多多之间做出选择”。对此,天猫方面并未向时间财经给出正面回应。

在6月18日晚间的一份声明中,格兰仕曾公开表示,“我方判定格兰仕在天猫平台搜索出现异常。我们更要问,天猫还有没有底线?”

对此,格兰仕企划部部长游丽敏告诉时间财经,格兰仕不是不怕得罪天猫,天猫是任何一个企业都得罪不起、也不可忽视的平台。格兰仕向天猫喊话,就是为了跟天猫形成有效沟通,解决问题。格兰仕所有的工作都以消费者为中心。目前格兰仕在拼多多上的体量很小,不是格兰仕选择了拼多多,而是消费者选择了拼多多,格兰仕需要跟随消费者。“我们希望跟所有能连接消费者的平台保持较好的、开放的合作关系”。

格兰仕损失过亿?

公开资料显示,格兰仕与拼多多于5月28日正式建立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双方表示,将倾斜顶尖资源,携手为消费者创造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值得注意的是,格兰仕表示,公司全线产品将在拼多多预热618的“百亿补贴”大促活动及618大促中,以全网最高性价比登陆拼多多平台。

有市场人士猜测,此次格兰仕“讨伐”天猫,可能是拼多多授意格兰仕,或格兰仕被拼多多利用。对此说法,拼多多方面对时间财经表示,在此次格兰仕与天猫事件中,拼多多所处角色较为被动,不方便发表意见。拼多多还表示,仍将按照5月28日与格兰仕达成的战略合作关系推进业务。

格兰仕企划部部长游丽敏则,按照目前情况估算,天猫平台的搜索异常已经给格兰仕造成上亿元损失。

游丽敏解释了“上亿损失”的估算方法:“现在电商渠道上最主要的销量都集中在618和双11。我们店铺这次618备了20多万台货,配备了专门的人员,但因为天猫搜索异常,销量远不如预期。我们在天猫上的一个核心店铺,以前搜索正常的时候一天有2万左右访客,以前618一款微波炉可以卖几万台。现在这个店铺一天只有小几百的访客,销量下降幅度之大可想而知。”

“二选一”中最受伤的是商家

阿里系电商平台要求商家“二选一”早有先例。比如,2017年“618”临近之时,发生了天猫与京东“二选一”罗生门事件。在2018年10月的拼多多三周年活动中,多位拼多多商家称遭遇天猫“强制二选一”,导致大批商家被迫退出拼多多周年活动,甚至直接关闭旗舰店。

今年4月初,亿邦动力报道称,收到多个商家关于淘宝、拼多多“二选一”的爆料。4月3日,拼多多小二微博博主“PDD乐福”发文称,数千商家被淘宝要求强制 “二选一”,退出拼多多。

今年以来,阿里似乎将“二选一”的矛头由京东转向了拼多多,或是因为今年对拼多多来说是特别重要的一年。以淘宝为例,发生4月“二选一”事件时,业内人士称,淘宝小二背负“客户流失率”的考核指标,即使不是淘宝高层授意,小二如此大面积地强制推行“二选一”,也说明可能拼多多近期给淘宝带来了较为严重的“客户流失”压力。

拼多多3月13日发布的上市后首份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成交总额(GMV)达到4716亿元,同比增长234%,仅次于京东的1.7万亿;但用户规模却超过京东达到了4.185亿,仅次于阿里的6.36亿。换言之,拼多多在用户规模上与淘宝已构成一定的威胁,剩下的只是GMV较量。

淘宝2018年财年GMV是2.6万亿元,相较于京东,淘宝和拼多多的用户重叠度更高。拼多多GMV增长,很可能导致淘宝GMV下降。按照拼多多2018年的CMV增长率234%计算,拼多多2019年CMV将可能达到11035亿元。而一旦拼多多CMV超过1万亿元,拼多多跟淘宝就完全在一个量级了。

针对此次格兰仕与天猫的纷争,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表示,如果确实有“二选一”或违反《电子商务法》的行为,格兰仕可以起诉,并且在证据确凿的基础上确定诉讼策略。但相关诉讼可能涉及到反垄断、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企业权益等多个领域,并且要具体参考双方协议或合同条款,较为复杂。而且,很多地方都需要调查取证,在举证上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难度。

格兰仕企划部部长游丽敏表示,现阶段公司还是希望能与天猫开启积极有效的沟通,希望双方能够有机会可以坐下来谈,“我们希望整个市场主体共同推动公平、公开、有序的市场竞争”。 (北京时间财经 乔治)

格兰仕 拼多多 天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