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平台,用商业力量解决社会问题

数字经济平台,用商业力量解决社会问题
2019年04月15日 21:53 中国财富网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中国财富网讯(衣韵潼)4月以来,多家企业发布了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据阿里巴巴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总计纳税516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纳税2581亿元,创造直接就业岗位和间接就业机会4082万个,同时主动为中小企业减负250亿元。4月15日,在由《经济参考报》主办的数字经济平台的社会价值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数字经济平台应如何践行社会责任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现场专家普遍认为,以阿里为代表的平台型企业减少了社会搜寻和匹配的成本,在促进就业的同时创造就业、推动就业升级,并产生了较低资源消耗的健康税收,在创造商业价值的过程中发挥出正向的生态价值。

图为数字经济平台的社会价值研讨会现场

数字经济将成经济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总编辑张超文表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正在加速融合,数字将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它帮助中小企业减轻负担,资源消耗低,创造“绿色”纳税,在帮助就业升级的同时,还带来了新增就业。研究显示,数字经济每增加100个就业人口,其中就有72个是原有就业的升级,28个为新增就业。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王雍君对数字经济的价值给出了明确的考量方法。他认为,数字经济有四大功能价值,分别是:让供给方和需求方更快进行匹配;极大提升资本效率;对生态友好;促进决策进化。

“可以说,数字经济的社会价值就等于商业价值对生态价值的加、减。如果商业价值的实现没有对生态价值进行破坏,那么社会价值就是二者的相加;反之,在商业价值的实现过程中如果对生态价值进行了破坏,社会价值的最终实现,则是商业价值减去生态价值后留下的部分”,王雍君说。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则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他指出,面向企业的减税降费对增加就业有积极作用。甘犁估算,减税降负政策只需要5万元就可以新增一个就业,而政府通过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式新增一个就业,则需付出10倍相当于50万元的成本。

结构失调导致“稳就业”和“用工荒”两难境地

“为什么用工荒和失业同时普遍存在?这是因为就业结构方面的不对应。”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表示,根据经济学“摩擦性失业”的说法,用工荒和失业之间的关系与经济景气程度和供给侧结构两个因素相关。“结构上的失调往往导致有不少人没事干,同时也有不少事没人干。而数字经济的出现则为解决这一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为缓和社会矛盾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以“淘宝村”为例,贾康指出,数字经济的出现不仅给淘宝村带来了电商生意,还带来了物流、包装集群,增加了服务业的就业。“用较低成本,就把就业潜力变成了就业岗位,以此解决了很多‘草根’的就业问题,数字经济对缓解社会矛盾是有贡献的。”贾康认为,与过去的大型企业不同,类似阿里的数字经济平台企业能带动一群中小企业往前走,并产生成熟、放大效应。

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相峰认为,在数字经济的催生下,物流等行业快速发展,创造出规模巨大的新兴市场,提供了百万、千万的就业机会,让快递员作为人们美好生活的守护者,在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发展。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数字经济的变化,在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就业质量的提高也需被持续关注。

“第一,算法还得再优化,让每个人都通过更短的距离获得更高的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第二,离不开针对小微企业实实在在的税收政策和金融扶持,为以快递员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参与者提供更稳定的就业环境,为这一群体能真正待下来、服务数字经济给予配套”,相峰说。

商业价值 就业 中小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