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高速路”没那么好走了,但长城汽车别无选择

出海“高速路”没那么好走了,但长城汽车别无选择
2020年04月03日 19:34 36氪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出海“高速路”没那么好走了,但长城汽车别无选择 来源:36氪

编者按:本文来自36氪「未来汽车日报」(微信公众号ID:auto-time),作者:张一。

作 者 | 张一

编 辑 | 吴岩

全球化战略元年海外业绩的突出表现,成为长城汽车2019年财报最大的亮点之一。

长城汽车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2019年总营收同比下降3.04%至962.11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3.64%至44.97亿元;其中,海外市场营业收入55.22亿元,同比涨幅达到66.61%。

2019年,长城汽车出口整车6.54万辆,同比增长44.93%。其中,皮卡车型出口销量同比增长34.66%至1.75万辆,SUV车型出口销量同比增长57.62%至4.38万辆。

具体到区域市场,长城汽车过去一年在俄罗斯、南非和沙特阿拉伯地区收获颇丰,营收达到14.34亿、10.82亿和7.20亿元,同比涨幅分别为260.24%、46.0%和752.80%。

中信证券根据财报披露数据计算,2019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在南非、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的平均单车收入分别为12.81万、10.76万和11.61万元,高于在中国市场的单车收入。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通过财报披露的年度整车销售收入和销量计算,2019年长城汽车平均单车收入约8.13万元。而且,长城汽车在上述三国的销量分别实现271%、282%和119%的净增。

长城汽车在部分国家、地区的销量及单车收入

来源:中信证券

基于此,中信证券预计,长城汽车出口车型的综合利润率高于中国市场的综合利润率。随着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投产后的产能爬坡,单车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在单车收入保持稳定的情况下,长城汽车海外汽车的单车毛利将进一步提高。不出海就没有出路

“2017年开始长城在国内市场的增长基本就很难了,出海是必须要做的。”一位长城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内部人士对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表示。

2017年开始,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持续下行。2019年,车市下滑8.2%,SUV市场红利进一步消退。曾连续十数年从三四线城市斩获销量增长的长城汽车,进入转型的关口。

疫情阴霾笼罩之下的2020年,情况更不容乐观。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疫情令今年的存量市场竞争、尤其是自主品牌的竞争进一步加剧,随着德系、日系汽车巨头加大在中国的资源投放,中国将成为全球汽车竞争的中心。

面对这样的局势,走国际化道路,拓展发展海外市场,是长城汽车扩大规模、摊薄研发成本的最佳选择。这家主打10万-15万元车型的自主品牌头部车企,也将出海视为一条重要出路。

“全球化是中国车企唯一的出路,长城汽车一定要走出去。”长城汽车方面表示。

对于长城而言,2017年是重要的分水岭。2017年以前,长城汽车的主要产能集中在保定和天津。2017年开始,长城汽车在南非、俄罗斯、澳大利亚三大市场的市占率逐年攀升,整体出口量及出口量占自身销售总量的比例也同步上涨。

长城汽车在部分市场的销量及市场占有率

来源:中信证券

2019年6月,项目金额34.57亿元的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这是长城首座海外整车全工艺工厂。同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达到1.22万辆,同比增长282%。2019年全年,长城公司销售总量增长39%,出口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达到6.15%。

长城汽车历年出口量及占总销量比例

来源:中信证券

长江证券认为,长城汽车海外工厂从KD厂转为全工艺厂的方式,将可以进一步优化成本结构、提升产品质量。

除全工艺工厂外,长城汽车还在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突尼斯、保加利亚和伊朗建立了5个海外KD(将半成品或者零部件出口,在当地组装成品)组装工厂。相较整车出口模式,目前自主品牌车企出海普遍采用的海外建立KD组装厂的方式,可以帮助车企结合当地实际用车需求进行本地化改进,同时降低车辆出口成本。

在整车出海以及海外建厂的同时,零部件公司也在从海外寻找更广阔的市场。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分拆成立了蜂巢科技、诺博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电器及精诚工科汽车系统等4家零部件公司,并多次登台国际车展。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期间,蜂巢能源挖来了一位欧美汽车行业经理人,担任欧洲区总裁。受疫情影响脚步暂缓

疫情全球蔓延,中国整车和零部件出口均受到波及,高调出海的长城汽车也开始热情降温。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1-2月,中国汽车出口销量同比下降19.4%至11.3万辆,其中2月单月出口销量仅4.5万辆,环比和同比降幅分别为35.1%和22.0%。这对于海外业务处在爬坡阶段的长城汽车不是个好消息。

受疫情影响,长城汽车此前下调了全年销量目标和盈利预期,将2020年销量目标从111万辆下调至102万辆,净利润预期从47亿元下调至40.5亿元,均低于2019年的水平。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不久前重申:“长城汽车的主战场仍是中国。”

一位熟悉长城汽车的行业人士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长城汽车的海外扩展受疫情影响“肯定要放一放”,但疫情过后“一定会继续推进”。

“全球化是长城汽车坚定的长期战略。”长城汽车对未来汽车日报表示,今年前两个月,长城汽车海外出口新车7445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19%,这组数据表明疫情并未对长城汽车的海外业务带来冲击。

为应对海外疫情,长城汽车专门增设了相关负责人,随时了解海外员工的身体状况以及工作生活情况。“目前,南非、俄罗斯、澳大利亚公司员工已经居家线上办公,智利公司实施密集封闭管理措施。”长城汽车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

不可否认,疫情加大了长城汽车出海路上的不确定性。

今年下半年即将进行交割的两家海外工厂,对长城来说也意味着一笔不小的开支。目前,印度塔里冈工厂设计产能为每年13万辆,预计长城汽车需支付2.5-3亿美元购买该厂。此外,新冠疫情之下承压的供应商,也可能向厂家提出缩短账期以及支付预付款等避险方式。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长城汽车共拥有97.23亿元的现金及等价物,比上年增加了20.40亿元。光大证券预计,2020年长城营收将延续下滑趋势,预计同比下滑2.88%至934.35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预计下滑至94.66亿元,总负债预计将从2019年的586.97亿元增至2020年的705.95亿元,2021年将达到852.18亿元。

来源:光大证券

中信证券因此下调对长城汽车2020年和2021年每股盈利预测,从此前的0.52元、0.62元分别下调至0.46元和0.56元。

来源:长城汽车官方

不过,面对可预见的高增长和不可预知的疫情影响,长城汽车出海脚步只是暂时放缓。

“随着中国影响力增大,风险应该说是可控的。”魏建军近日表示,出海确实有很多挑战,但他仍抱有非常大的信心。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长城将吉利汽车视为“出海标杆”。

长城汽车今年部署的两大整车工厂,将帮助其撬动印度和整个东南亚市场。

在人口红利尚未全部释放的印度市场,SUV市占率去年明显攀升,从2018年的17.71%增至20.47%。另一家工厂所在地泰国,是东南亚最重要的汽车出口基地,该国国内汽车产量中近半数用于出口;在泰国设厂后,长城将可以享受东盟的贸易互惠政策,便于开拓东盟市场。

4月1日,大部分证券公司对长城汽车作出买入评级,长江证券对长城汽车征战海外市场持乐观预期。

长江证券认为,在中国车市进入低增长、高波动的时期,海外市场具有2倍于国内的空间亟待开拓,自主品牌快速提升的产品力可以与国际车厂比肩竞争。随着全球SUV的升温,长城汽车的海外拓张有望复制其国内的成功路径。

——————————

如果您也关注长城汽车,欢迎与我们交流,请加作者微信(15201066825),添加请备注公司及职务。

长城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