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auto专访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郭岩松

PCauto专访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郭岩松
2019年11月23日 13:01 太平洋汽车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PCauto专访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郭岩松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太平洋汽车网 2019广州车展车企专访】2019广州车展已隆重拉开序幕,各大汽车厂商均展出了旗下最新的产品及技术,众多新车让人眼花缭乱。太平洋汽车网在车展现场对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郭岩松进行了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太平洋汽车网:长城汽车在今年广州车展上发布的多款重磅新车都搭载了智能网联配置,智能网联也是长城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那么,目前长城汽车智能网联发展的现状如何呢?

郭岩松:智能网联这一块我们分成两个业务来讲,第一部分,讲自动驾驶平台,我们在自动驾驶方面一直是非常多的投入。自2009年,长城汽车便开始了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并于2015年首次对外展示了L3级自动驾驶技术。2016年,长城汽车车队在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中斩获了冠军 ,其实我们在这个领域一直做的非常不错。2017年初,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中国、美国、印度三地协同开发的“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

在今年10月的数博会上,长城汽车还展示了L4级别城市自动驾驶、5G远程无人驾驶、全自动代客泊车等智能驾驶“黑科技”, 可以看到,长城汽车在智能网联方面其实已经积蓄了很多的力量。

第二部分是智能网联,我们和中国互联网厂商结合相对十分密切。与百度、阿里、腾讯等行业头部企业,以及京东、美团、爱奇艺、快手、ETCP等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其中,搭载百度小度车载系统的哈弗H6已经量产,其他车型也在开发之中,即将投入量产。另外,与京东等合作的智能家居、与美团合作的生活服务、与爱奇艺合作的长视频、与快手合作的短视频、与ETCP均属于首批合作上线项目。今年7月,长城汽车还与百度、高德、腾讯、华为、高通、三大通信运营商签署了战略合作,打造未来出行机器人,利用5G和人工智能的技术基础,以用户体验为驱动,不断开发新一代智能网联汽车。

太平洋汽车网:在智能网联领域,长城汽车目前有哪些技术储备?

郭岩松:长城汽车一直秉持过度研发、过度投入的理念。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在全球建立了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新能源、造型等八大研发中心。未来,还将继续坚持研发“过度投入”,在5年内全球研发投入将超过300亿元。自动驾驶这方面,我们在全球3地,美国、印度、中国进行联合的研发。全球化8个研发中心包括美国、日本、韩国、奥地利、德国等等。这些研发中心为我们提供优质的资源,进一步加深全球化,并在未来积极布局俄罗斯、印度、东盟、欧盟市场,打开市场局面。长城汽车将以基础技术、用户思维、个性化服务,三位一体构建全场景化智能服务体系,配合万物互联平台,构建一个满足全球24大语言区用户的5G全球智联生态。

太平洋汽车网:5G与AI能够带来的好处大家已经很清楚,那么在汽车上到底如何落地?消费者到底能够得到什么利益点?

郭岩松:5G的商业化正在加速到来,对很多支持联网的汽车来说,目前车联网功能的使用还没有实现最大程度的便利化,4G所带来网络通畅程度还有待加强,而支持5G联网的车辆,将极大提高一些功能的使用便利程度,并拓展出更多新的功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这需要汽车企业与通讯企业之间的紧密合作。而AI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则是给车联网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比如无人驾驶、车与人、与万物实现沟通等等。因此,5G与AI相互需要与相互融合,嵌入汽车的功能上,将会赋予汽车宛如“机器人”的身份转变,进而为用户提供更加便利、更有个性的出行选择。目前,长城汽车已经与多家相关联的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资源的优势互补来推动智能网联的升级,相信未来的出行还将有更多的想象空间,改变也不仅限于当下的设想。

太平洋汽车网:长城汽车正在不断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和布局,在清洁化方面,长城汽车有何思考?

郭岩松:长城汽车清洁化不仅涵盖电动化,还包括传统汽车发动机的热效率提升,以及混合动力技术的应用,进而真正实现低碳环保。近年来,长城汽车在提升传统汽车发动机热效率技术上,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今年6月,长城汽车旗下蜂巢易创正式发布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6001系列电驱动在内的动力总成技术产品。无论在动力性能还是节能环保指标等方面,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研发上,2012年长城汽车便开始电芯的预研工作,如今,不仅完整建立起电池材料、电芯、模组、PACK、BMS等系统化研发、试制、分析实验中心,拥有行业领先的正极材料试制线和电芯试制线,同时,长城自主研发的无钴材料、四元材料电池有效解决了目前动力电池行业面临的安全与成本难题。

氢能产业作为长城的重要板块,至今已组建一支融合全球多国专家组成的技术团队,业务领域涵盖储运氢、加氢站,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和系统,以及整车技术的研发等,同时还具备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及氢能装备和氢能安全的检测、试制,以及燃料电池整车的集成与测试能力。

长城汽车在传统汽车动力、混合动力、电驱动上全面发展,着眼于十年以后。

太平洋汽车网:今天问题就是以上这些,谢谢!

(图/文/摄:太平洋汽车网 李喆)

长城汽车 网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