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做技术创新的先行者 做海外市场的探路者

上海电气:做技术创新的先行者 做海外市场的探路者
2019年10月22日 20:26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上海电气:做技术创新的先行者 做海外市场的探路者 来源:东方财富

上海电气伴随着新中国一起快速成长,历史上创造了中国和世界的多个“第一”,是中国民族工业的金字招牌。10月22日,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建华做客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描绘了一幅电气梦的宏伟蓝图。

数字化转型,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星云智汇”

我国第一套火力发电机组、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第一套核电机组、世界第一台双水内冷机组……作为中国民族工业的排头兵,上海电气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上海电气的前身是上海市机电工业管理局,自改制重组以来,通过缩短战线、聚焦主业、整体上市等改革举措,为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迈入新时代,上海电气顺应大势,从传统产业向现代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转变发展。在今年9月的工博会上,上海电气正式发布了名为“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展示了工业数字化转型的积极姿态。

郑建华在访谈中介绍,今年以来上海电气在内部已经启动了1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并且已从市场上承接了十几个各行各业的工业化、自动化、网络化的智慧改造方案,这些方案得到了市场非常好的反响,“我相信通过上海电气的示范,将会在中国装备制造业形成积极的辐射效应。”

郑建华表示,未来,工业互联网将毫无疑问成为上海电气向智能制造升级转型的重要方向,而且一定会成为未来主要的商业模式。

技术创新,填补与国外30年的技术差距

上海电气是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煤电装备供应商之一,数十年来,通过自主创新,不断巩固和扩大在全球的技术领先地位。

2014年,上海电器收购了意大利安萨尔多40%股权,2016年安萨尔多又收购了原阿尔斯通的H级燃机技术。“依靠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们打破了跨国公司的技术封锁。”郑建华说,“目前我们已掌握了全球五大燃机供应商中两家的技术,大大缩短了中国与世界燃机技术30年的差距。”

在核电领域,中国核电的制造能力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上海电气目前已经形成了世界上唯一拥有核岛和常规岛所有总设备提供的全面能力,这将为国家核电产业今后的大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郑建华不无自豪地说。

突破核心技术需要培养核心人才。截止到去年,上海电气集团科技人员占比达23%。为全面对接科创板,集团还组建了专门团队,郑建华透露:“我们已初步筛选了集团首批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后备名单,包括了符合条件的17家企业,积极争取抢抓科创板战略机遇。”

大步“走出去”,海外新接订单数首次超过国内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上海电气致力于推动更高质量的“走出去”,郑建华深感肩上担负着特殊的使命和责任。

据统计,目前上海电气境外企业和机构共计83家,分布在42个国家和地区,境外员工人数近5000名。去年以来,上海电气进一步加快了全球化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郑建华分享了一个可喜的消息:“2018年,集团海外工程新接订单首次超过国内新接订单,实现了市场重心由国内向海外的转变。”当前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迪拜950MW光热光伏太阳能发电工程总承包项目,就是由上海电气承接的。

“过去,我们的市场领域多为发展中国家,现在已实现向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高端市场拓展。”郑建华说。2019年2月,日本北海道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3月,英国林肯郡、萨福克郡等45MW光伏项目调试并网。10月,上海电气成功中标日本九州15MW苏阳尾之岳风电总承办项目,这是上海电气在日本承接的首个风电项目。

在加快“走出去”的同时,上海电气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也不断提升。“目前在建的迪拜光热项目国际采购量已占比70%,管理和施工团队约1000人,其中近80%是西班牙、摩洛哥、美国、阿联酋等外籍人员。”郑建华说。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每日电讯、东方广播中心联合主办,新华财经、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第一财经、东方网提供媒体支持。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全程支持。

(原标题: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电气:做技术创新的先行者 做海外市场的探路者)

上海电气 探路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