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谢平对谈后资管新规时代:金融科技发挥大作用

沈建光&谢平对谈后资管新规时代:金融科技发挥大作用
2019年07月17日 14:39 新浪财经

原标题:沈建光&谢平对谈后资管新规时代:金融科技发挥大作用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7月16日下午,京东数字科技携手《中国经营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群贤宴会厅举办“金融科技下半场——第一届资管科技行业高峰论坛”。本届论坛由京东数字科技与《中国经营报》联合主办,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为学术指导单位。

此次大咖论坛以“金融供给侧改革和资本市场新机会”为主题,由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对话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前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前中投副总经理谢平。

沈建光(左)谢平(右)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针对资管新规之后的理财资管市场最新的发展,提出了一些问题。

关于资产新规,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前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前中投副总经理谢平说,资产新规的原则就是:一、牌照管理。二、统一监管标准。三、打破刚兑。四、对投资者提出要求。五、过渡期以后,基本上都是标准产品。六、信息系统。七、控制资管产品的杠杆水平。八、消除嵌套。

谢平认为,这次资管新规背后的经济学逻辑是,资管产品不是存款,存款要在表内,资管在表外。从经济学原理上来讲,把资管产品和存款界限分清楚了,哪个机构干什么也分清楚了。

谢平指出,后监管时代,第一是是理财产品,尤其是银行同业理财规模开始减少。第二,理财的收益率开始下降。第三,证券公司的资管规模下降。

而银行子公司对于资管行业的竞争,谢平也是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谢平认为,银行子公司和证券公司,公募基金会有竞争。因为他们两个做的是一样的事情,固定产品。除了股票基金之外,信托公司的业务也有很大的风险,因为通道没了。但是信托公司在非标债券市场有优势,房地产这些融资会长期存在。

谢平指出,互联网销售,对自然人的资管产品的网上直销会成为主流,但是发行主体主要是银行理财,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公募基金。金融科技可以帮助这些机构,帮助他赋能解决问题。比如京东有数据,你能用机器学习,用人工智能,用你自己的数据挖掘出来跟某支股票的估值有关系。所以做跟数据无关的金融科技,那些银行和证券公司也做的很不错。整个看来,互联网公司在资管新规的后期,主要是在金融科技上发挥很大的作用。

沈建光:如何更好的利用大数据进行风控的研究,做资管科技?

谢平说,现在国内几个大的互联网公司,京东、阿里、腾讯,你们的优势在于数据,尤其是C端的,老百姓的数据直接获取。而这些数据金融机构没有,但是金融机构的客户都是老百姓为主。你们的优势是你们的数据,用机器学习,用人工智能,人是做不出来的,从这些数据中直接找出。

沈建光:最近中央发改委对房地产进行了限制性的措施,对房地产海外融资做了限制,这个跟资管相关,也跟宏观经理相关,这个对行业有什么影响?

谢平认为,这个是转化为监管政策落实的。当国家控制某一个产业,或者不鼓励某一个产业发展的时候,他会要求相关金融机构减少这个产业的资金来源渠道,发债、贷款。这不仅仅是一种宏观风险的监管,也是宏观政策的调整。

对于这个问题,沈建光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资管和宏观经济是密切相关的。现在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制造业面临出口下行压力;但另一方面,房地产成本高起,房地产大量吸收资金,为了实体经济,房地产不仅仅要控制。

沈建光补充道,用大数据可以非常精准的发现实体情况。

沈建光:而对于刚性兑付没有被打破,谢平认为,银行的刚性兑付理论上很难成立,就像理财产品买自己的存单,可以明确理财产品投资在哪儿,但是存款必须保证兑付,存款谁用了却不知道。除非有一天大数据说区块链证明这个存款谁用了,用在什么地方,完全可以细分,那是另外的事情了。

谢平 沈建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