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水波任田协特邀副主席,特步新时代与跑步新时代迎来全新融合

丁水波任田协特邀副主席,特步新时代与跑步新时代迎来全新融合
2019年06月26日 23:02 体育大生意

  体育大生意第

1845期,欢迎关注领先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文|freelee

体育大生意记者

  6月25日,中国田径协会第九届代表大会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通过了中国田径协会负责人的届中调整议案,增补四名副主席。其中安徽省体育局副局长甄国栋,北控医疗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祝仕兴,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体育总会常务专职副主席隋拥军,三人任副主席。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丁水波任特邀副主席。

丁水波在会议现场

特步是一家体育用品行业的民营企业,丁水波以民营企业家身份加入中国田协,备受瞩目。丁水波上任后感言:“担任中国田协特邀副主席,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角色,也是一项全新的挑战。我们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和千万跑者一起努力奔跑,在实现体育强国的道路上追梦前进。”

就“新时代”这一关键字而言,中国跑步市场井喷是中国体育产业在“新时代”中最突出的成就之一;而丁水波出任中国田协要职,也有一层“新时代”的色彩。

从12年前全面布局跑步开始

一般来说,在职位前加上“特邀”作为修饰,表示协会认可任职者在相关领域的贡献,强调其在相关领域的积极作用。

  特步日益受到国内跑者认可

特步在田径领域的贡献有目共睹。在中国跑步产业飞跃发展的当下,特步提出致力成为“中国跑者的首选品牌”,其跑步营销投入力度之大深入民心。

  特步视2007年为“全面布局跑步领域”的元年。当时特步首次涉足马拉松赛事赞助,与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合作。自2009年起,特步推出“爱跑步、爱特步”的品牌口号,这使得特步成为国内首个将跑步运动融入品牌理念的中国运动品牌。

特步的跑步营销在“大众”和“专业”两个方向同步钻探。大众跑步方面,特步先后打造了“爱情马拉松”和“音乐马拉松”等轻度路跑赛事。2012年,特步成立官方跑步俱乐部“特步特跑族”,进一步培育、组织草根跑者团体。

专业跑步方面,特步不断积累国际赛事、运动队、顶级田径运动员等合作资源。2010-2012年,特步成为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唯一指定装备提供商。2012年,特步签约美国短跑名将加特林。加特林在当年的伦敦奥运会上穿着特步战靴收获铜牌,创造中国运动装备在国际田径赛场上最耀眼的时刻之一。2013年,特步成为喀山大运会中国田径队的官方运动服装赞助商。

特步助力加特林出战伦敦奥运会,

民族品牌闪耀奥运百米赛场

随着2014年底发展体育产业“46号文”出台、中国田协宣布取消马拉松赛事审批,2015年中国马拉松产业正式迎来爆发的“新时代”。在新时代中,特步也提出“变革”,走上跑步营销的最前线。

过去特步以“时尚运动”为定位,着眼从时尚、娱乐角度塑造品牌形象,将大量资源投放到娱乐营销中。其中最经典的是谢霆锋代言的“风火系列”,第一代就创造百万销量,成就中国运动鞋业一大里程碑。而2015年的变革中,特步提出“回归运动”,意味着特步要锐意强调其产品的专业品质,而跑步则是其倾注心力最大的领域。

从这一年开始,特步成为大中华区赞助马拉松赛事最多的运动品牌。2015年,通过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大型马拉松赛事共53场,特步赞助了其中17场,占总数接近三分之一。当年特步获中国田协颁发“2015中国马拉松年会贡献奖”。

  2016年,特步正式成为中国田协“中国马拉松官方合作伙伴”。从2016-2018年,特步的跑步市场布局非常全面:保持赞助最多中国境内马拉松赛事,2018年赞助的重要马拉松赛事达31场;参与大型的轻度赛事,与腾讯合作举办“特步企鹅跑”;创立自有品牌赛事“特步321跑步节”,并在以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为代表的七座城市的著名跑步点建立特步跑步俱乐部;除了专业田径运动员外,签约马拉松运动员和知名大众跑者为宣传大使……特步从时尚回归运动的转型变革,推进得轰轰烈烈。

特步与厦马合作已有11个年头

到了2019年,特步在跑步事业迈出突破性的新一步——与知名国际跑鞋品牌圣康尼(Saucony)、户外品牌迈乐(Merrell)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力推这两大品牌。这意味着特步以跑步为核心的多品牌战略正式起航,展现了其巩固国内跑步领导者地位、打造“跑步帝国”的远望。

特步投入路跑顺应田径的战略意义

正是特步在跑步赛事、跑步文化等方面落力着墨,跑者以及消费者市场可清晰地识别出特步与跑步之间强力的互动纽带。而随着特步每年都在跑步领域投入最大比例的市场推广成本,特步服务的跑者越来越多,成为这个“全民皆跑”新时代一个无法忽略的符号。

特步长期为中国马拉松事业奉献

这种符号意义,放在整个中国体育事业与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变得更加耀眼。

被视为开启“中国体育产业”的“46号文”开篇就指出,“发展体育事业和产业是提高中华民族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必然要求”。换言之,热火朝天的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是以国家对国民身体素质发展的重视和关注为原初启动力。

田径在其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田径有“运动之母”的美誉,其中包含的“跑”“跳”“投”“走”等内容,既是绝大多数其他运动项目的基本动作,更是一个人类个体最早掌握的运动形式。这种“运动本源”的性质,令田径无论从专业竞技抑或群众体育角度来说,都具备不容忽略的战略性。正如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在本次中国田协会议中强调,“要深入认识田径在体育强国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意义”。

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先生

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于洪臣先生

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楠女士、田晓君先生

等领导出席此次会议

中国马拉松发展,是一种耀眼的群众体育现象,更是“46号文”发布后、中国体育在发展产业的新时代中迄今最瞩目的现象之一。这一现象诠释着田径运动的本源意义:中国马拉松赛事之所以井喷式增长,本质上是因为人民群众长年积累的跑步热情已蓄势待发;而群众有这一股热情,主因又来自跑步是最基础的运动形式,易于展开、推广和普及。

  帮助释放这股热情的力量来自中国田协。正是中国田协取消马拉松赛事审批,给予市场不断满足群众跑步需求的广阔空间。当时中国田协的这一政策,也被视为运动协会放宽行政管理、让市场推动产业发展的新时代的“头炮式”举措。

田径的运动本质酝酿了新时代,中国田协的“解锁”造就了新时代,跑步产业的发展诠释了新时代。而特步大力投入跑步业务,顺应了新时代。

“321跑步节”是特步自有的跑步品牌赛事,

得到中国田协的高度认可

与此同时,“新时代”是一种运动的状态。时间从没停止,新时代要体现出“新”,也要不断开创新思维、推出新改革、创造新成绩。

丁水波这次获任命为中国田协特邀副主席,也是一种“新”的体现。此前中国田协并未设置“特邀副主席”职位。而本次中国田协会议后,丁水波成为目前田协唯一一名特邀副主席。这一任命首先标志着中国田协对丁水波和特步的肯定,同时也有可能是跑步新时代中一种新思维的反映:热心跑步事业、田径事业的民间力量,有望得到官方越来越强有力的支持。

义不容辞的新时代使命

有品牌不遗余力的投入,以及时代发出呼唤的背景,特步获得的官方认可实至名归。下一步特步的动作,也令人关注。

丁水波从个人、产业以及响应国家战略的层面,谈及到特步未来的责任所在。“个人层面方面,我希望为中国田协和行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在马拉松相关赛事超过339场、累计参赛人次达到583万的背景下,中国跑步产业需要提供怎样的的服务、制定怎样的赛事规范?我将积极参与到这个调研过程中,能够为完善跑步产业的各种细节去履行自己的职责,推动中国路跑事业更好地发展。”

产业层面方面,丁水波谈到了特步未来肩负的重任。“不同跑者对装备、赛事、服务都有不同需求,特步未来将继续以跑者为中心,深挖跑步业务中的专业化和个性化内容,通过相关的跑步装备和赛事服务,全面满足跑者的各项需求。”

特步“跑鞋矩阵”

根据不同层级跑者诉求,特步已打造出完整的“跑鞋矩阵”,分别对应追求速度的专业及精英跑者、追求功能性与舒适感俱佳的普通跑者以及重视跑步舒适感觉的初级跑者。其中,特步“竞速160”系列,见证了何引丽、董国建、李丹、杨定宏、李春晖、刘洪亮、牟振华、程乾育等名将夺得各种马拉松赛事冠军。特步也通过成立运动科学实验室,落实科技赋能,推出动力巢、减震旋、气能环、柔立方等跑鞋科技平台,服务跑者。

  响应国家战略被丁水波视为最大且最重要的责任。“全民健身是国家战略, 我们希望更多人感受到运动的快乐,将奔跑的力量传递给国人。”

这尤其涉及到跑步文化建设的工作。特步此前在这方面同样有巨大投入。特步于2016年建立了特步跑步俱乐部。特步跑步俱乐部不是一个纯粹的跑友组织,而是一项跑步服务综合体,目前建成了七所,分别坐落于北京、长沙、合肥、武汉、南京、厦门和苏州七座城市的跑步圣地。除了约跑、训练、教学、赛事报名等功能外,俱乐部还为跑者提供足型测试、T恤印制、淋浴、存储柜等周边服务,另外通过修建跑道来打造更良好的跑步环境。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特步跑步俱乐部在全国各个跑步圣地落户。

自成立后,特步跑步俱乐部成员超过12万人、组织跑步活动次数超过1000场、建成20公里的跑道、设立提供跑步相关服务的休息站10个以上,反映出俱乐部推广跑步文化的成果。而特步未来会继续在这条道路上深入探索。丁水波展望新时代的背景下,特步如何更加大有作为:“在中国田协的专业引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希望能打造更开放、更立体的‘赛事、产品、社交、服务’跑步生态圈。”

特步跑步俱乐部一景

对于中国跑步来说,新时代的格局已经建构了数年。而特步则认为2018年是品牌的新时代开端。这一年,特步收入创新高达63.8亿元人民币,财报欣然选择《迈入新时代》为标题。2019年年中,随着丁水波到中国田协履新,中国跑步的新时代与特步的新时代进入全新的融合阶段。当中国田协以“特邀副主席”的新头衔,表彰丁水波与特步为中国跑步所作的贡献时,丁水波明白,下一阶段他为中国跑步要投入的工作,更加义不容辞。

注:本文所用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 马拉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