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提前出狱”备受期待他还能带动国美吗?

黄光裕“提前出狱”备受期待他还能带动国美吗?
2019年04月05日 09:42 中国商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张涛)近年来,国美为转型做了很多努力,但由于“灵魂人物”黄光裕缺席,其转型的力度和投入不强,线上业务也停滞不前。黄光裕出来后,能带领国美走出困局重返巅峰吗?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似乎充分表现了对黄光裕的期待之情。

4月1日,有消息曝国美零售投资总监李虹在当天的午宴中向香港媒体透露,黄光裕将于明年提前出狱回归。李虹同时表示,“我们一直向他汇报战略转型的进展,他回归后可能会进度更快。”

就在消息出来后的当天下午,国美零售的股价瞬间被拉起,一度暴涨超过20%。很快,国美方面辟谣表示,媒体听错了,黄光裕将按照正常时间在2021年出狱。可以看出的是,市场充分表现了对黄光裕的期待之情,当日国美股价最终以5.479%的涨幅报收。

回顾此前经历,作为国美的创始人和操盘手,黄光裕曾经带领国美走向中国零售的巅峰,气势力压苏宁,市场一度甚至传言国美要收购苏宁。但国美的如虹气势随着2008年黄光裕被拘和入狱戛然而止。所幸有黄光裕的妻子杜鹃和一帮老臣忠心坚守,并在和当年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的控制权争夺战中获胜,国美得以始终在黄光裕家族的掌控下持续经营。

只是,失去了黄光裕的国美也失去了锐气和冲劲,被时代抛在后面。如今,国美零售的股价不断下跌,到2018年,股价更是跌破1港元,彻底沦为仙股。截至2019年4月1日收盘,国美零售的股价为0.77港币,市值只有166亿港币。而当天,其竞争对手苏宁易购的股价收盘报12.94元人民币,市值高达1205亿元,是国美的8.5倍。

古人曾云,长江后浪推前浪,浮事新人换旧人。对此,黄光裕的感受或许更深。2008年,黄光裕以183.6亿元位居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第二位,身价是苏宁掌门人张近东的1.5倍。但到了2018年,黄光裕身价不断没有上涨,反而缩水一般,仅为91.8亿元,位居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第228位,只有张近东的五分之一。十年过去了,当年在福布斯中国财富榜上排名第68位的马云跃升为中国首富,身家达到2387.4亿元,而黄光裕现在的身家只有马云的二十六分之一。

在过去的十年多的时间里,失去黄光裕的国美其实走得还算比较稳健,并没有出过什么大错。只是时代变了,互联网带来了一个零售新世界,行走在传统路途中的“江湖大哥”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霸主地位。黄光裕入狱,苏宁原本迎来了称霸市场的天赐良机,然而,彼时的江湖已经悄然生变,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电商新锐另辟蹊径,并迅速上位,把包括国美、苏宁在内的一干零售大佬统统甩到后面。就算苏宁后来“梦醒”掉头,立志转型,花大力气进军线上,五、六年来下来,为了向线上靠拢,名字都改了好几次,但依然还是远远无法跟阿里、京东比肩。

对于传统零售企业而言,转型面临的最大难题不是决心和勇气,而是观念和能力。苏宁转型线上的决心不可谓不大,投入的财力和物力也相当可观,期间一波三折,经营业绩大幅下挫,以至于连续好几年都不得不靠卖资产、卖股票填补亏损以避免被ST。尽管非常努力,但直到如今,苏宁的努力转型依然难言成功,其线上业务面临着巨大的亏损。并且,和京东相比,苏宁在线上业务方面的整体运营水平和能力还相差甚远。苏宁刚刚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归母净利润高达133.3亿元,但这得益于苏宁抛售阿里股票所获得巨额收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苏宁去年全年亏损3.6亿元。

实际上,在这些年来,国美也为转型做了很多努力,但由于灵魂人物黄光裕缺席,其转型的力度和投入远不如苏宁,线上业务也停滞不前。最近一两年,国美把转型的重点聚焦在“家·生活”领域,线上业务很少单独提起。围绕“家·生活”这个主题,国美在供应链整合、新业务拓展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但随着市场环境和格局的变化,国美落后的距离还是越来越大。根据国美刚刚发布的财报,2018年,集团录得销售收入约643.5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09%;毛利约为97.39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度同期下降11.90%;集团归属母公司拥有者应占亏损约为48.87亿元人民币,而上一年度同期亏损为4.50亿元人民币。

“巨亏,并且看不到改善的可能性。”一位证券分析师对中国商报记者说,这是国美零售成为仙股的主因。从大的趋势来看,线下家电卖场正处于市场萎缩境地。根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目前,整个家电市场增速明显放缓,同时,受线上影响,线下份额呈现下降趋势。2018年线下渠道占比为63.7%,线下市场全年零售额同比增长率为-4.4%,线下零售企业的经营压力明显增大。未来,线上线下融合是行业的大势所趋,对于缺乏线上优势的国美来说,这相当于坡脚而行,压力可想而知。

曾经领航中国零售业的国美走到如此境地令人唏嘘,这也令人更加期待黄光裕出来力挽狂澜。最近两三年,数度有黄光裕将要提前出狱的消息传出。这一次,尽管国美方面立即澄清,称媒体听错了黄光裕明年出狱的消息,但很快就有媒体放出了李虹当时的讲话录音证明自己并没有听错。据悉,黄光裕在狱中经过几次减刑,应执行刑期调整至2021年2月16日;但如果加上刑期过半可申请假释,以及年满50岁可申请保外就医,黄光裕很有可能会提前出狱。只是,时移事异,黄光裕出来后,他会怎么做呢?他能带领国美走出困局重返巅峰吗?

苏宁 国美零售 黄光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