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金服盈狐融资租赁停摆 给老人放款风控遭质疑

狐狸金服盈狐融资租赁停摆 给老人放款风控遭质疑
2019年04月04日 18: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给60岁以上的人放款的风控还是太年轻了,电视剧《都挺好》苏大强就是最好的例子。

  金融的本质是风控,对于P2P网贷行业同样如此。底层资产优劣,直接决定了出借人所投的钱是否能够安全收回。2015年9月份,搜狐集团旗下搜易贷高调进入网贷行业,并以首付贷、车贷、房贷等打开局面。

  4年后的2019年,搜易贷仅保留了房产类出借标的。首付贷因监管而被叫停,车贷也因踩雷而放弃。据了解,搜易贷的资产端类型包括个人信贷和企业贷。根据2018年报告,该平台个人借款占比74.64%,企业借款占比25.36%。

  而搜易贷曾力推的车贷业务已然停滞。柒财经旗下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搜易贷曾在2017年升级为狐狸金服,并将搜易贷、小狐分期、云狐征信、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业务囊括其中。

  事实上,其承载融资租赁业务的盈狐融租(盈狐融资租赁)已然停摆。据了解,盈狐融租由盈狐(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运营,主要经营以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同时也是搜易贷车易贷资产的主要来源之一。而目前,搜易贷平台已再无车贷类标的。

盈狐融资租赁或已退出市场

  盈狐融资租赁或已退出市场

  资料显示,盈狐融租的单一股东为狐狸金服。多个消息源均显示,盈狐融租或已经不再开展新业务,汽车金融服务也已经全面停摆。其官网所留下的联系方式,包括客服电话与公司电话,均已无人接听。

  2018年,搜易贷车贷项目逾期,导致了其车贷业务被叫停。此前,搜易贷也在逐渐消减汽车金融业务的布局。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搜易贷车贷业务规模曾一度超过50亿元,占平台出借比例43%。

  2017年,搜易贷搜易贷主要转向个人短期信用贷款和企业房产抵押贷款。零壹财经发布的2017年P2P车贷50强榜单中,已经不见其踪影。此前,搜易贷宣称牵手新车产业链服务方,让车商更会卖车。

  当前,在失去了车贷的助力后,搜易贷的资产相对比较单一,主要为房产抵押或担保方房产抵押担保,期限在3个月到36个月不等。根据搜易贷公布的《业务合规性审查报告》,其与资产推介方合作,由资产推介方负责推介借款客户。

  除了房产抵押类标的,还有部分借款人来自于搜易贷平台自营的消费信贷产品“小狐分期”。经过体验发现,小狐分期平台仅提供信用卡借款一种服务,且需要用户授权通讯录权限与定位授权。

  在出借方面,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曾报道,搜易贷所提供的出借标的存在诸多疑点。其中,多个企业借款标的中的借款企业均为近期成立。信息显示,多个借款企业均在2019年3月25日前后成立,借款标的就已在3月底同步上线。

  不过,针对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提出的诸多疑问:一、为什么要给60多岁的老人借钱?二、为什么多个标的重合度高达99%?三、为什么都是新成立的公司借款?四、搜易贷信息披露为什么一直在走下坡路?只敢披露文字,辅助材料一个都不显示?

  搜易贷方面并未正面回应,仅称“欢迎来公司验标,保护出借信息的角度,也不可能公布给你。”这也意味着,搜易贷平台所宣称的信息披露,仅止步于文字,而想要了解标的真假,必须要到搜易贷公司才能查验。否则,一切免谈。

借款企业未知 给老人放款

  借款企业未知 给老人放款

  搜易贷客服曾解释称,由于小微企业主实际经营未及时办理执照相关,通过平台办理企业贷款时,必须办理营业执照且资料齐全,会遇到企业新成立马上贷款的情况。但搜易贷方面并未告知,60多岁老人借款如何催收。

  不仅如此,在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询问情况后,搜易贷平台仍继续发布当月注册成立公司的借款标的。信息显示,搜易贷4月4日发布的“企业借款XWPH19GM0A”、“企业借款XWPH19T6M3”等均为2019年4月注册的企业。

  其中,“企业借款XWPH19GM0A”对应的借款企业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注册于2019年4月1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王**”。但根据企查查提供的工商信息显示,并无对应满足要求的企业。

  企查查信息显示,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注册资本为1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王**”且在2019年成立的公司仅有23家,其中3月份成立的有14家,而在2019年4月1日注册成立的企业为“0”。同样的,“企业借款XWPH19T6M3”所对应的企业也并未查到。

  值得关注的是,这两个出借项目借款企业均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月经营收入相同,均为13万元,同样在2019年4月成立,但注册资金、法定代表人与借款金额等信息不尽相同。不过,搜易贷平台均为披露相关证件或照片予以佐证。

  日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金融科技的机遇与挑战”分论坛上表示,“坏人继续清除出去,好人依法运行,之前做得不够好的,按照指导规范推进。”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搜易贷除了向新成立企业提供借贷服务外,还向退休老人提供借款服务。事实上,在办理贷款时,无论是公积金贷款,还是商业按揭贷款,银行贷款要求贷款人年龄一般在18-60岁之间。

  搜易贷发布的多个借款人年龄在50岁以上的出借标的。其中,还有超过60岁的老人。以“个人借款FDPH1976PA”为例,借款人“蔺**”64岁,“个人借款FDPH19HEV6”借款人“韩**”62岁,也已经超过法定退休年龄。

  业内认为,对于“超龄借款人”,原则上不能通过风控审核。毕竟,未成年群体、学生群体、老年人群体以及特殊职业者,不管是从年龄上、收入上、以及借款目的上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有专家举例称,60岁左右的“老年人群体”,假设还没到退休年龄,来借款的话,风控依然要提高警惕。“毕竟,无法保证能否在达到退休年龄之前就还款,如果真的到了60岁之后,借款人故意违约,或者恶意不还,这时候贷后管理也会遭到重大阻碍,毕竟老年人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保护。”

  对于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的质疑,搜易贷坚持称,借款人借款用于生活消费,用其自有或担保人已经拥有可以上市流通的商品房屋办理抵押,主要以抵押房产价值覆盖风险,抵押物价值充足。

  前述分析人士表示,不管是金融机构的风控,还是其他类金融的风控,都把18——60岁算作申请借款年龄的“门槛”。“如果给60岁以上的人放款,那这风控还是太年轻了”。

  年满60以上的老年人群体,借款目的不好把控,到底是不是能够做到专款专用不好去把握,如电视剧《都挺好》里面的苏大强。而且,刚退休的老年群体收入毕竟有限,民间借贷的利息又高,很难以承受。不能进行有效的还款,贷后管理无法进行,如果老人变“老赖”,风险会很大。(文 / 扁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