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业“暴利”:有公司殡葬业务毛利率88% 三年连涨

殡葬业“暴利”:有公司殡葬业务毛利率88% 三年连涨
2019年04月04日 00:37 新京报

  有公司殡葬业务毛利率88% 三年连涨

  上海,市民在福寿园祭扫先人。 图/视觉中国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又是一年清明节,人们寄托哀思之时,墓穴是否依旧“天价”这一年度话题又引起人们关注。随着各大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报,4月3日,新京报记者通过梳理各公司年报计算发现,相比于2017年,去年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持股的墓园中墓穴单价有所增长,福寿园经营性墓穴单价则突破10万元。

  在去年9月民政部出台《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背景下,业内对殡葬业得到更规范的管理感到期待。与此同时,不少公司推行殡葬业周边服务的脚步也越来越快。

  福成股份殡葬业毛利率达87.96%,连续三年抬升

  中国目前有哪些上市公司涉及殡葬业?i问财显示,如今A股中主营业务涉及殡葬业的主要是永安林业和福成股份两家公司,而港股中涉及殡葬业的则有北海集团、香港生命科学、安贤园中国、福寿园、仁智国际集团、中国生命集团等6家公司。

  在上述8家公司中,A股的两家公司都不是单一的殡葬公司。永安林业主营林业,公司于1997年与永安市殡仪馆共同开发投资成立永安市笔架山陵园,该项目系殡葬行业,属民政局下属单位,具有公益事业性质。笔架山陵园经营资质每年均需年审,运营价格及运营成本均由合作方永安市殡仪馆负责办理相关政府部门批准手续,重大经营事项报其主管部门永安市民政局批准。

  永安林业尚未披露2018年报,业绩预告和此前年报中也没有单独披露殡葬业相关运营情况。

  相比于永安林业,另一家A股公司福成股份的殡葬业占比就更大一些。福成股份自2004年上市以来,前期主业为畜牧养殖屠宰及食品加工,2013年完成对福成餐饮的并购重组后主业增加了餐饮服务,2014年对大股东旗下宝塔陵园实施并购。

  自2015年完成了灵山宝塔陵园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进入了殡葬行业。2018年,公司完成对湖南韶山天德福地陵园有限责任公司60%股权的收购,继续进行了行业扩张。

  如今,福成股份的主要产品有排酸牛肉、中式酱卤制品、西式低温肉制品,也有经营性墓地销售等。

  今年3月30日,福成股份发布2018年报显示,公司殡葬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6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4.70%。殡葬业收入增长主要是销售价格同比增长所导致,而随着殡葬业营业收入增加,成本也小幅增长了4.54%。

  实际上,殡葬业几乎是福成股份所有主营业务中“最赚钱”的行业。2018年,公司殡葬业毛利率达到87.96%,远远高于公司餐饮业61.97%、畜牧业13.57%的毛利率。而且,殡葬行业2018年的毛利率同比还有所抬升。

  而这是其殡葬行业毛利率连续三年抬升。87.96%的毛利率与贵州茅台的毛利率接近,贵州茅台的毛利率2018年为91.14%。

  福成股份年报显示,当年公司共销售墓穴2748个,公司公布的殡葬业营业收入为2.60亿,如果排除非墓穴销售收入,每个墓穴售价约9.46万元。

  而在2017年,福成股份的墓穴销售量为3280个,殡葬业的营业收入为2.27亿元,同比增长15.20%,如果排除非墓穴销售收入,福成股份2017年的墓穴单价约为6.92万元。

  照此计算,2018年,福成股份的墓穴单价从6.92万元/个上涨至9.46万元/个,增幅达到36.70%。

  福寿园经营性墓穴均价已突破10万元

  墓穴价格增长的不仅仅只有福成股份。

  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殡葬服务提供商,福寿园的年报在行业备受瞩目。3月17日,福寿园发布2018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1亿元,相比于前一年14.77亿元增长11.8%,除税前溢利7.74亿元,相比于上一年6.84亿元也有所增长,实现净利润6.15亿元,同比增长11.9%。

  福寿园2018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墓园服务、殡仪服务、其他服务,其中墓园服务营收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86.4%。

  具体到墓园服务来看,公司2018年墓穴销售合计20912个,总收益为13.09亿元,平均墓穴单价为6.26万元。不过上述价格包含了公益性墓穴,记者计算发现,如果排除8403个公益性墓穴价格,则12509个经营性墓穴为公司带来了12.82亿元的收益,单价约为10.25万元。

  在2017年,福寿园合计销售墓穴22663个,实现收益11.90亿元,单价为5.25万元。其中,经营性墓穴销量为12372个,收益为11.80亿元,记者照此计算发现,2017年福寿园经营性墓穴平均单价为9.53万元。

  照此计算,一年之间,福寿园经营性墓穴单价从9.53万元上升至10.25万元,涨幅达到7.55%。而公司则解释称,这主要由于公司服务质量、服务内容以及服务中包含的文化内涵均有所提高,从而增加了服务价值,并体现为价格的上升。

  殡葬周边服务:福寿园2018年共签订2485份生前契约

  与此同时,围绕殡葬业的服务正在开展。截至2018年底,福寿园已经在17个省级区域的15座城市销售生前契约服务,在2018年共签订2485份合约,相比于2017年的1174份合约增长111.7%。

  2015年,福寿园开始推行“生前契约”,所谓生前契约,是让客户在生前就提前规划好自己的身后事,服务内容包括临终关怀、遗体接送、灵堂搭建、告别仪式及相关后续服务等。

  2017年年报显示,当年福寿园为不同城市开发殡仪服务生前契约,并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必要的基础和系统,以大规模开展生前契约服务。2017年,福寿园当年签订了1174份生前契约。

  业绩如此亮眼的前提下,福寿园为何要把生意做至生前?2018年半年报中,福寿园称,“我们发现,生前契约服务提早锁定客户,为殡仪和墓园板块带来大量稳定的客户储备”。

  ■ 延展

  福寿园:预计殡葬业准入门槛有所提升

  去年9月7日,民政部公布《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将原条例的6章24条扩充为8章57条。这是条例施行21年来首次大幅修改,这使殡葬行业重重问题浮现在公众面前。

  条例提出,要把明确政府职责、完善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强化公益导向作为修订重点。规定国家建立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制度,涵盖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存放、生态安葬等基本服务项目。对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生活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以及其他城乡困难群众免费提供基本殡葬服务。

  民政部在说明条例修改起草原因时称,殡葬商品和服务价格虚高,公墓墓位价格贵、占地多、墓碑大,引发群众不满等问题亟须解决。新政明确,对经营性公墓的墓位用地费和维护管理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对遗体整容等与基本服务密切相关的延伸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

  9月10日,福寿园股价暴跌23.35%,收盘时股价5.12港元,创下福寿园有史以来最大跌幅,股价一日回到11个月前。在前一个交易日,福寿园市值尚有148.61亿港元,9月10日市值一日便蒸发35.39亿港元,跌至113.22亿港元。

  尽管如此,在年报中,多家上市公司都提及了这一政策对行业的推动作用。福寿园在2018年报中表示,公司预计殡葬业的准入门槛不论对新或旧的参与者都将有所提升。作为中国殡葬服务商及行业的引领者,公司相信以上整治和规范将会为公司的持续发展营造出更为有利的竞争环境和发展空间。公司认为,该条例的颁布将有利于整治行业乱象,促进行业法制化、市场化和规范化发展,最终将促进中国殡葬行业的长远发展。

  新京报记者 林子

责任编辑:万露

殡葬 毛利率 福寿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