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金融诈骗案件持续下降 平均降幅超20%

近三年金融诈骗案件持续下降 平均降幅超20%
2019年04月04日 07:52 人民日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本报北京4月3日电 (记者徐隽) 记者近日获悉: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金融诈骗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2016.1—2018.12)》。报告显示,近三年金融诈骗发案量同比持续下降,平均降幅超20%,金融诈骗风险逐年缓解。2016年全国法院新收金融诈骗一审案件近1.4万件,2017年新收案件降至1.1万余件,2018年新收案件为8400余件。

  金融诈骗罪包括集资诈骗罪、贷款诈骗罪、票据诈骗罪、金融凭证诈骗罪、信用证诈骗罪、信用卡诈骗罪、有价证券诈骗罪、保险诈骗罪等8种具体罪名。报告所称的金融诈骗案件,是指构成上述8种任一罪名的刑事案件。

  报告显示,信用卡诈骗罪为主要案件类型,在近三年金融诈骗案件总量中占比约78%。信用卡诈骗案件近八成作案手段为恶意透支或超限透支,信用和额度管理应引起重视。骗取或冒用他人信用卡类案件占比为20.41%,信用卡信息安全保护亦需加强。

  集资诈骗犯罪风险防控压力增大,贷款诈骗、金融凭证诈骗发案量有所抬头。变化趋势需引起关注。

责任编辑:张译文

大数据 案件 降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